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經濟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彙報會上的講話

在經濟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彙報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在經濟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彙報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經濟學是什麼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經濟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彙報會上的講話

  這次全省經濟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彙報會,是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期間江澤民同志在我省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進我省的經濟結構調整和整個經濟工作的一次重要會議。上午,振華同志已經通報了有關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作了具體部署,我完全同意,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抓好落實

  前不久,省委組織督查調研組,分赴各地、市,對貫徹落實省委七屆九次全會精神的工作進行了督查調研,發現了一些好的做法和亟待研究解決的問題,對各地工作起到了督促、推動作用,也為省委、省政府進一步推動全省經濟工作特別是經濟結構調整工作提供了決策依據。這次會上又聽了各地、市的彙報。總的看,各地在貫徹省委七屆九次全會精神中,思想重視,態度積極,行動迅速,開局不錯。但是,也應清醒地看到,我省的整個經濟形勢不容樂觀,尤其是經濟結構調整工作僅僅是個開始,調整的力度、廣度和深度還很不夠,在組織領導、深化改革遺迹推動“五項創新”等方面也還存在許多問題和差距,這些都亟待研究解決。

  全國“兩會”期間,江澤民同志到我省代表團重點就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問題發表了重要講話,闡明了調整經濟結構的重大意義,指出了應當重點抓好的七項工作,強調了應注意的五個方面的問題,並對我省工作提出了三點希望,要求我們按照已確定的結構調整的思路和方案,堅定不移地抓下去,努力抓出成效。江澤民同志的重要講話,論述精闢,針對性很強,為我們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提供了強有力的武器。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切實把認識提高到江澤民同志講話精神上來,以理論上的清醒促進思想上的自覺和行動上的堅定,紮實有效地推進我省的經濟結構調整工作。下面,結合我省實際,我就深入學習貫徹江澤民同志重要講話,進一步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工作,講一些體會和意見。

  一、進一步深化和提高對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認識

  從運城調產會特別是省委七屆九次全會以來,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對經濟結構調整已基本取得了共識。但是,對照江澤民同志的講話,我們對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還有明顯差距,亟待進一步提高和深化。

  江澤民同志在講到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意義和緊迫性時指出,“世界範圍的結構調整正在加速進行,既對我們構成了嚴峻挑戰,也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遇。面臨日趨激烈紛市場競爭,如果不能抓緊對經濟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就難以在國際市場上佔據有利地位,難以實現國民經濟新的更大發展。”江澤民同志是從放眼世界、洞察未來的戰略高度來論述我國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大意義和緊迫性的。就此,我想從以下四個方面談一談學習體會。

  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是世界性經濟結構調整的大勢所趨。經濟發展的過程,實質上就是經濟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的過程。世界上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就是在經濟結構的不斷調整中實現的。美國從本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以來適時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尤其注重開發和泣用尖端科技,發展信息化、網絡化等高新技術產業,促進原有產業的優化升級,出現了近年來的所謂“新經濟奇迹”。日本從五十年代中期開始,曾保持了近二十多年的經濟快速增長,但後來也暴露出一些經濟結構性問題,特別是發展的“泡沫”問題。因此,進入九十年代以後,日本又進入了新的大調整時期,至今仍在進行。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經濟高速發展也長達二十年,前幾年的一場危機又迫使其開始了又一輪經濟結構調整,在一些國家已經收到成效。當前,世界經濟又進入了一個新的大調整時期,各國都在加快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以此創造經濟增長的新優勢。從我國來看,東部發展較快的省份,如廣東、山東、江蘇等省也都適應這一趨勢,大力調整經濟結構,千方百計提高產業檔次。內陸省份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省份,目前也在抓住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機遇,紛紛採取調整經濟結構的種種重大舉措。放眼國內外,不難看出,哪裡調整結構動手早,行動快,哪裡就會掌握主動權,或者主動更加主動,或者被動轉為主動,從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我省經濟發展中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突出,更需要加大調整的力度,不然,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上同全國的差距必將進一步拉大。現在,我們有些領導幹部對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還缺少緊迫感和危機感,缺乏戰略眼光。有的左顧右盼,患得患失,抱殘守缺,認為結構調整是長期任務,可以慢慢來;有的認為結構調整固然重要,但現在經濟環境不寬鬆,連工資都難以保證,當務之急是先保吃飯,顧不上調整和發展;少數貧困縣領導對結構調整主動性和積極性不高;有的空喊口號,並沒有真抓實幹,如此等等。這樣的認識不改變,就無法適應國內外發展的大趨勢,勢必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更加落伍,更加被動。

  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是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必然要求。隨着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知識經濟的迅速發展,世界

  經濟增長的內涵和質量發生了深刻變化,其主要標誌是自然資源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份額在逐步減少,發達國家已開始從資源型轉向技術型,從數量型轉向品種型,從主要依賴實物成本轉向主要依賴知識成本。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直接對經濟結構調整起着推動作用,進一步加快了產業升級的進程,特別是電子化、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技術的蓬勃興起和廣泛應用,已使一些發達國家從工業經濟時代步入知識經濟時代,傳統產業被大規模地改造轉移,高新技術產業迅速倔起。如二戰後發達國家曾重點發展的傳統重化工業等支柱產業,有的已經被電子、原子能、航天、信息等高新科技產業代替,有的則已被現代高新技術所改造。近年來,我國沿海發達省份的產業升級步伐不斷加快,改革開放初期發展的勞動密集型、一般加工型等技術含量較低的產業,已開始被技術密集型產業所代替。同全國相比,我省的科技發展緩慢,高科技產業在整個經濟中的比重只佔%,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傳統產業比重大而新興產業發展不足,技術裝備陳舊而技術改造滯后,產品檔次偏低而新產品開發升檔乏。對這類問題的嚴重性,有的同志看得較為深透,有了改變現狀的緊迫感,但也有些同志並未真正解決認識問題。如在結構調整中,有的地方選定的潛力產品中大多還是資源開發和初加工產品,對傳統產業如何改造、提高,下功夫不夠,對高新技術產業不敢問津。有的認為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是沿海發展快的地區甚至是發達國家的事,一說發展高新技術產業,不是抱怨沒有人才、沒有資金,就是抱怨環境不好。這些認識嚴重阻礙經濟結構的調整。江澤民同志在講話中強調了“運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調整改造老工業基地,使傳統產業和老工業基地煥發新的活力。”同時又指出要“有選擇地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產業,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這兩個方面,對於我省的經濟結構調整都是至關重要的。不管是傳統產業的改造,還是新興產業的發展,核心問題都是要用新技術來武裝。這一點務必要引起高度重視。

  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是順應經濟全球化大趨勢的現實選擇。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口益加快,國內外競爭日趨激烈。其突出表現是跨國公司的影響不斷加大,全球企業併購規模急劇擴大。年全球企業併購金額已達到了萬億美元。我國即將加入,國內市場開放程度和國民經濟的對外依存度空前加大,我們面臨的市場爭奪之戰將空前激烈。經濟全球化主要是發達國家推動的,由於它們在科技、勞動力素質上佔有明顯優勢,加上它們在各種國際經濟組織中的主導或操縱地位,再加上它們在政治、軍事上的恃強凌弱,這種全球化是總體上有利於發達國家而不利於發展中國家的。對此,我們必須採取相應的對策。同時,也應看到,經濟全球化也為我們進一步引進先進技術、先進管理和發展資金,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機遇。可以說全球化對我們是利弊並存,挑戰和機遇同在。正如有的專家所說,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運用得好,就會機遇大於挑戰,利大於弊;運用得不好,就可能是挑戰大於機遇,弊大於利。如果我們不對經濟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全面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在日趨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中就沒有優勢可言,就難免被動挨打。我省地處內陸,經濟和科技落後,人才和資金匿乏,我們的困難更多,調整的任務更為艱巨。這就要求我們抓住機遇,在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因勢利導,趨利除弊,加快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實現我省經濟的較快發展和某些方面的跨越式發展。任何閉關鎖國、坐井觀天、關起門來自吹自擂,或者因落後面望洋興嘆、畏難而退、無所作為的觀點都是沒有根據的。

  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是實現經濟增長方式和經濟體制“兩個根本性轉變”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四屆五中全會就提出,實現“九五”計劃和年奮鬥目標,關健是實現兩個具有全局意義的根本性轉變,一是經濟體制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二是經濟增長方式從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這兩個根本轉變發展到今天,其內容在廣度和深度上都應該有新的要求。從戰略上全面調整和優化經濟結構,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新興產業,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培育新的增長點,從整體上提高國民經濟的素質,這是實現經濟增長方式根本轉變的深層次要求和根本出路。就經濟體制的根本轉變而言,我們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還不夠完善,在整個經濟結構調整中,把國有經濟的戰略性調整作為其重要組成部分,做到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並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增強其生機和活力,從而增強整個國有經濟的素質,增強其控制力、競爭力和影響力;與此同時,積極調整所有制結構,在堅持公有製為主體的前提下,大力鼓勵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這實際上是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和發展,是市場經濟體制完善的必然要求。因此,我們完全可以說,抓好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就能有力地推進兩個根本性轉變的發展和深化,而且把兩個根本轉變內在地結合起來。江澤民同志在論述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大意義時說,這種調整是“促進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的“根本出路”,是“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的根本性措施”。在這裡,一個“根本出路”,一個“根本性措施”,就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極端重要性講透了。在講到其所以重要的理由時講了兩條,第一條是說“經濟結構調整是現階段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把結構調整落腳到“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上;第二條理由是說“調整經濟結構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重要措施”,把改變結構不合理狀況落腳到“切實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上。這兩個“落腳點”,深刻闡明了經濟結構調整與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內在統一;而講話中關於搞好結構調整,必須深化改革、按市場規律辦事、發揮市場導向作用、建立新體制和新機制,以及實現國有經濟的戰略性調整和重組,調整和完善所有制結構等論述,則是把經濟體制的根本轉變同經濟結構調整有機結合起來。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經濟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彙報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經濟運行及經濟結構調整彙報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