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煙雨海棠

煙雨海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細雨不覺夜風寒,百花悄然斗奇觀。一場煙霞籠春色,海棠帶雨倚欄杆。若能陳酒花間醉,何須悠然見南山。——題記

  小巷一夜聽春雨,明朝滿城賣杏花。一場春雨於乍暖還寒時候,悄然而來,瑩潤了整個流蘇的花季,把飄飛的花絮,綻放成傲人的花朵,驚艷了去歲的寒冬,欣欣然帶來春的訊息。

  枝頭初見芽先成,葉梢才破翡翠容,暖樹未見飄新綠,早有花開斗蒼穹。滿樹梨花千堆雪,桃花妖灼笑春風。更有海棠真國色,清幽更露芳幾重。滿園春色,海棠花獨佔九分,一股清芳早已有飄飄出世之感,朵朵花開在初綠的新葉中搖曳,雖無牡丹的富貴顏色,別有一種清水出芙蓉的美感,我驚艷與自然的魅力,這分明是用一生的美麗來裝點春天如畫的江山。

  清明時節花間雨,一朝不見花已傾。常盼春歸春又短,倏忽幾日已遠行。塞北的春天來得急來得快,往往還在迷茫中春就已經過去了,總想留住春天,和它一路同行,奈何春歸無處,寂寞無尋處。只能是有花堪賞只需賞,莫待無花空折枝。想來人生的美麗總不長久,都如春花秋月,心中有情的人才能品德箇中滋味。

  每每看到海棠花開,真希望在自家的小院也植一株,但等來年滿園花開,在夜月清風,花間小酌,明月疏枝,花間弄影,輕彈幾曲,伴悠悠之琴曲,品淡淡乎花香,人間樂趣皆在方寸之中。再有三兩好友,吟詩賦詞陶然樂醉於花下矣。

您正在瀏覽: 煙雨海棠
網友評論
煙雨海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