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西出陽關無故人

西出陽關無故人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是唐代詩人王維寫的一首邊塞詩。他的一句“西出陽關無故人,”立刻把人們的思緒帶進那種黃沙迷漫、鳥獸夷稀、大漠孤煙的凄涼境地。

  陽關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灘附近,西漢置關。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陽關”。當時的陽關是西域和內地的分界線,出了陽關就是茫茫旱海,視覺上與中原腹地有很大差異,於是人們的心理狀態也隨之發生變化。

  一次因公出差去敦煌,有幸到陽關一弔。在人們心目中,陽關總是凄涼悲惋,寂寞荒涼的。然而,今天的陽關、已是柳綠花紅、林茂糧豐、泉水清清、葡萄串串的好地方。除了從殘存的陽關遺址可以給遊人帶來一點思古之幽情外,古代那種金戈鐵馬,鼓角相鳴的殺伐痕迹早已蕩然無存。烽火台高聳的墩墩山上,修建了名人碑文長廊。遊人漫步在長廊里,既可欣賞當代名人的詩詞書法,又可憑弔陽關遺址,還可以遠眺綠洲、沙漠、雪峰的自然風光。

  站在陽關遺址面前,我仿弗看到了蘇武持節西行,遠涉荒漠,出使西域,途中為俘,被囚北海,茹毛餐雪,持節歸來,入關進京,長鞠不起的悲慘情景。仿弗看到了驃騎將軍霍去病憑着一腔血氣驍勇,在茫茫大漠里“長途奔襲”,斬敵二千餘人,河西大戰首戰告捷。而後又不負眾望,六天轉戰匈奴五部落,匈奴兩王戰死,王子、相國、都尉被俘,斬敵八千餘人悲壯畫面。仿弗看到了商賈駝隊,通關而去,緩緩西去,踏出了一條絲綢古路。

  正當我懷古思今之際,突然有一人用拳頭鐓了我一下,我回頭一看,似曾相識。那人對我說:“你是李閔。”這一聲呼喚,使我立刻認出了我面前的這位是我大學的同學王楠。他畢業後分配到酒泉鋼鐵公司。我們兩凝視良久,就發瘋似的擁抱在一起。此情此景,王維的“西出陽關無故人”已時過境遷,應改為“西出陽關有故人”了。往事如煙,綠洲在目。看了陽關的“更加鬱鬱蔥蔥”,與王維“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姊妹篇,即王之渙的“出塞曲”“黃河遠上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只能成為文人墨客的朗朗詠聲了

您正在瀏覽: 西出陽關無故人
網友評論
西出陽關無故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