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山河故人觀后感

山河故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山河故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山河故人觀后感(一)

  老年沈濤給狗解開繩索,在全片最有標誌性的那座文峰塔前面的空地上,伴着一首快節奏的英文歌,時尚地扭動了起來。影片結束了。"淺薄"的朱先生不由自主地說道:"這片子要表達什麼啊?"我"撲哧"一聲笑了。是啊,市場上充斥着太多"表達"的電影。表達一些聖人們幾百年前就說過而今被編劇或導演剛剛悟出來的道理,通過對現實的粉飾而不是抽象去表達一些小情感,等等。然而,真正有獨立思想的人並不稀罕別人的教導,務實的人也沒時間去體悟一個陌生人的小情感。高行健說:"作家並不承擔道德教化的使命,既將大千世界各色人等悉盡展示,同時也將自我坦呈無遺,連人內心的隱秘也如是呈現,真實之於文學,對作家來說,幾乎等同於倫理,而且是文學至高無上的倫理。"雖然說得是文學,卻也同樣可以用於表達藝術的意義。文學藝術吸引人的地方恰恰在於它通過某個主觀的文學藝術家的角度,試圖用冷眼去還原、抽象和呈現出客觀的世界。管中窺豹、盲人摸象,雖然不同的角度呈現出來的東西是不同的,但卻都是真實的。"作家把握真實的洞察力決定作品品格的高低",藝術亦如是。文學藝術之於人類的價值,在於它可以引發人們對於人性、社會和時代等等的思考,從而深化我們的生命。一個好的作品恰恰是因為它"呈現"了觀眾共同擁有或經歷的"真實",而不是僅僅"表達"了導演的想法。這也是我一直喜歡賈璋珂導演電影的主要原因之一。《山河故人》,一如繼往地將時代中的人性呈現了出來。

  影片由三個時間片斷構成。第一個階段是上世紀90年代末,還稱不上暴發戶的男主煤老闆張晉生在與煤礦工人梁子的競爭中,贏娶了女主角沈濤,又有幸得子。與此同時,煤價正起來。第二個階段是2014年,張晉生早已脫離日漸衰落的煤業夕陽,轉了風投行業,混跡上海。而煤礦工人梁子卻在長年暗無天日的井下勞動中被查出肺病。沈濤已與張晉生離婚,單身一人在汾陽經營一個加油站。給梁子的經濟困難搭了把手。送走了老父親。咽下了與親生兒子之間的溝通障礙。第三個階段是2025年,張晉生犯事潛逃在澳大利亞與兒子張到樂同住。無根的張到樂在異國他鄉迷茫、痛苦。父子之間從語言到思想的鴻溝,無法跨越。

  影片四個主要人物的個性和在時代背景下的生命歷程,被刻畫得淋漓盡致。煤老闆張晉生上進不服輸的個性和他的起伏人生、煤礦工人梁子倔強又隨和的個性和他的無力人生、富二代張到樂無根的命運、在被安排下成長起來的個性和意識覺醒爆發后的迷茫人生、縣城女青年沈濤溫和善良的人格以及她孤獨安樂的人生。人性與時代在細節中交互。正如一個人的老年沈濤也可以在天地間時尚地扭動。因為,這就是沈濤。

  這就是我們身邊的人和事。這就是我們的時代。這就是《山河故人》。

  山河故人觀后感(二)

  一個人跳舞,清晨到日暮

  周末深夜去看了賈樟柯的《山河故人》。

  當片尾的音樂響起,我感受到了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三段式結構的影片,講述了一個女人1999年的青年,2014年的中年,2025年的暮年。

  她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戀人、父親、前夫、兒子……皆成故人。

  最後只剩她形影相弔,看時光流逝,聽年華匆匆。

  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誰也不會永遠悲傷地坐在誰身邊。

  前蘇聯有一部電影《一個人的遭遇》,講述了一個大致相同的故事,不過是在戰爭年代。

  還有餘華的《活着》,電影里喜劇化的表演多少沖淡了原小說的悲劇氣氛,如果看原小說,你會感到更悲涼的無力。

  但這就是生活。

  生活是如此的讓我們無力,可是我們還是要堅強地走下去。

  賈樟柯不是一個將生活戲劇化的導演,你在他的影片中看不到多少刻意的戲劇衝突。

  他永遠像一個冷靜的世俗生活的記錄者,鏡頭裡的人物只是說著跟你我相同的話,做着跟你我相同的事。

  所以你可能會覺得他的電影不緊湊,但生活本身就是這麼波瀾不驚。

  波濤洶湧的那是主旋律戰爭片,或者36D的天生尤物。

  賈樟柯鏡頭下的汾陽縣城,是如此地接地氣,頭髮蓬亂的中年男人,土氣羞澀的縣群藝館演員,到處拆遷的居民區,亂鬨哄又生機盎然的街道,幾乎囊括了這個時代變遷時,內陸地區城鄉結合部的所有元素。

  作為VCD時代就看過《小武》和《站台》的觀眾,我已可以不藉助字幕就聽懂汾陽話,那是北方語系中難得聽到的軟語,醋溜俏皮又好聽。

  不過首次接觸的觀眾得做好全程看字幕的準備。

  汾陽系列的電影里,汾陽人心情煩亂時,會爬上城牆登高遠望,《山河故人》里依然如是。

  這一點,和同樣有着古城牆的荊州人何其相似。

  因為真實,所以可信,因為接近,所以親切。

  反倒是影片第三段的澳洲故事看着不像賈樟柯的風格,"奶孫戀"的故事設定,也許是為了表現兒子心中的戀母情結吧。

  因為媽媽曾經告訴他,牽挂是愛里最疼的那一部分。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天國的列車,沿途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着你走完。

  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車慢一點,陪伴的時間就更長一些。

  影片開頭,趙濤在縣群藝館里跳起"Pet Shop Boys"的《Go west》時,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聽到這支曲子的情景。

  那是在大學校園裡主席像下的周末舞會上,心懷鬼胎的我們,圍着一個來自雲南白族的校花肆意地扭動身體,揮灑荷爾蒙過剩的青春,意圖引起校花的注意。

  但最後我們往往追不到校花,只是淪為一個個或大或小的笑話。

  當影片最後趙濤在漫天大雪下重新跳起《Go west》,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眼裡會有淚光閃動。

  人生幾十年,不過彈指間,大好青年變成空巢老人,每個人都註定孤獨。

  就像阿妹在一首歌里唱到的。

  我一個人跳舞,

  從清晨到日暮。

您正在瀏覽: 山河故人觀后感
網友評論
山河故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