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很遠很美麗

很遠很美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那個地方遠離塵世的喧囂,藏在大山深處;那裡的水清沏透底,清涼如鏡;那裡的山形態各異,雋永悠遠;那裡的林木枝繁葉茂,漫山遍野;那裡的人勤勞樸實,親切善良;那個地方叫做翁台,那裡有個世外桃源,叫做翁丙……

  去的那天,一隻不知名的美麗小鳥,拖着長長的尾巴,一直飛在我們的車子前面,時不時轉過頭來,看着我們鳴叫,不斷地停在山路上,等着我們的車子行來,再振翅前飛,似乎一直在給我們帶路,一直要把我們領入那霧藹繚繞,如夢似幻的深山仙境。

  翁台鄉位於貴州省獨山縣東北部,是獨山縣三個水族鄉之一,全年平均氣溫為攝氏10度,最高氣溫為28度,最低氣溫為零下4度。全鄉總人口為3010人。翁台鄉交通、信息等基礎設施落後,且地處高原,土地貧瘠,全鄉耕地面積僅為2566畝,貧困成了當地特色。但是,那裡的森林覆蓋率卻達75%,在群山環抱中,樹木蔥籠,樹種繁多,多數為國家一類保護林木,在密密的樹林中,生活着很多國家級保護野生動物,深山腳下的深溝里,居住有娃娃魚。而翁台鄉海撥高,常年雲遮霧繞,車行翁台公路時,彷彿走在雲里霧中,從車窗往外望,群山婉約、朦朧,腳下深山老林,綠樹枝纏葉繞,鳥鳴悠揚,我們似乎走進了一個夢幻中的世界。如果是早晨進入翁台,那朝陽冉冉升起,萬道金陽穿破重重雲霧,灑向濃密的樹林,林中萬鳥齊鳴,草木茂盛,樹木撥節的聲音隱約迴響,一切生機盎然,縱使心情晦暗到極致,在這旺盛着生命的地方也會心胸開朗,豁然忘憂。

  翁台鄉行政村組不多,只有三個行政村,但是民族風情濃郁,當地居民多為水族,每到節日或婚喪嫁娶,親朋來臨,都會跳起歡快的蘆笙舞蹈,唱起動聽的水家歌謠,全寨子的老少一起歡慶。去的那天,寨上的人全部都出來迎接我們,歡快的樂曲,熱情的山歌,蔓妙動感的舞姿,一碗碗香濃的茶水,一杯杯甜醇的米酒,讓我們這些遠方的客人醉在這濃情畫意的民族村寨中不知來時的路了。

  在翁台鄉行走,總能聽到很多動人的傳說,古老的村寨,上年紀的老人,迎面輕拂的微風,滿眼綠油油的稻穗,也許就在一恍惚間,就有遠古的故事,透過時間的薄紗,向你微笑着走來。幾百年前,曾有一名叫廖子龍的商人,到翁台開辦鐵廠,並且組織了鄉場,到廖子龍工廠做事的人很多,以致這個遠離城鎮的大山深處的小山村形成了一個集鎮,獨山、三都、廣西等地都有人前來這方做事或經商。一位婦女帶着女兒到廖子龍的鐵廠當廚娘,日月如梭,她的女兒就長到了十六歲,出落成一位眉目如畫,清秀美麗的姑娘,這位姑娘每天都到一塊古板上去梳妝,梳子上掉下的頭髮總被那塊大石板吸乾淨,天長日久,那個姑娘突然間就會飛了,她飄飄然從翁台村飛到了夾縫岩,飛到大岩山頂上。大岩山旁有一個將軍岩,形狀就是一位威武的,帶着戰甲頭盔的將軍,將軍岩后,又是一塊關刀岩,那裡夾着一把不知從何年月起就夾在那裡的大關刀,這把刀一直到解放后都還在岩石縫是夾着,據說是那位變成岩石的將軍的武器。

  這位姑娘會飛后,每天飛到將軍岩,對着將軍嚶嚶的哭,彷彿這座石山是她的戀人,也許當年有位將軍前往此地守護着這一方美麗的山水或者是他心上的姑娘,天長日久,就站成了一塊岩頭,這位姑娘投胎轉世后,前來這裡找自己的情人,卻發現他已經成了一塊岩石,於是,她只能對着這塊將軍石哭泣。

  人們發現了這位會飛的姑娘,感到很奇怪。同時,覺得會有災禍降臨,於是,到姑娘梳頭的地方尋找原由,發現那塊吸食頭髮的石頭很怪異,就撬起了石頭,看見石頭下有着許多血絲,他們用火把那些血絲烤乾,把那塊石頭移走。石頭移走後,姑娘就不會飛了,於是她爬山涉水,走到將軍岩的山頭,坐在那哭,她的淚,化成漫天的飛雨,淋濕了山谷,山谷於是長出了很多鬱鬱蔥蔥的大樹,她那一頭烏黑的長發漸漸的變白了,姑姑遙望着將軍岩,坐化在了對面的五龍山上,她那美麗的白髮竟然變成了一條瀑布,常年不息的從高山上傾泄而下,順着山澗,蜿蜒流到將軍岩腳邊,在那留連着,打着漩,依依流向遠方……

  人們猜測着姑娘和將軍岩的故事,以為神,就在姑娘坐化的山腰上建了一座廟,祁求庇護。廖子龍請來了一位木匠,這位木匠用巧斧神工建了一座六角廟,有三層,房檐下都掛着銅鈴,山風吹來,銅鈴叮咚而響,就象那美麗少女的歌聲,廟建好后,供奉有菩薩,方園百里的人們都趕來進香,還引來了外方的和尚在裡面住持。建廟后,一直風調雨順,由於香火靈,所以,那座廟的香火一直都很興旺,直到解放后,破四舊,才把廟給毀了,住在裡面的和尚也遣散了……

  聽寨上的老人回憶:當年,有一隊人馬,約七八十人的隊伍,有男有女,還有小孩,曾經到過翁台鄉,並在那裡居住了十來天。他們紀律嚴明,和藹可親,分別住在上寨、中寨、下寨的大戶人家內。居住那十來天里,他們上山打柴,下田幹活,自己生火做飯,打掃院子,和當地的老百姓拉家常,吃的食物都用銀元跟老百姓購買,寨上有位老人回憶,當年他還是七八歲的小孩,經常跟他們呆在一塊,有一次,他親眼看見在柴火房的木柴堆旁,有一頂帽子,上面有紅色的五角星……這位老人最終作為引路人,順着山腳下的小河,翻越山嶺,把這支隊伍帶離了翁台鄉。多年來,人們一直猜測,這是長征時途經那裡的紅七軍。

  也許是傳說太多的原故,走在靜謐的大山裡,時間也變得舒緩極了,深深淺淺的故事與翁台的山山水水連為一體,在我們的呼吸間充盈着我們的身體,於是在尋訪紅軍走過的路途中,恍惚正穿越時空,走向那戰火紛飛的年代,走向那一隊千里行來,只為解放舊中國的窮苦大眾的軍隊。站在山谷底,那嘩嘩流淌的小溪,就這樣流淌了千年萬年,清沏明凈如玉帶纏繞,不知道人間蒼桑變換,就這麼,喧囂着,流向那不知名的遠方……

  行走在夾縫岩的風景區里,我彷彿一個誤入仙境的凡人,跌跌撞撞的一路行來,驚嘆着這如畫的山水,茂密的森林,清亮的澗溪,形態各異的岩石……這個地方,在幾十億年的地殼運動中,不斷將自己修正成一位風格絕黛、氣質絕佳的美人,在遠離紅塵的大山深處,舒展自己的美麗。我貪婪的呼吸着這裡深綠色的空氣,讓清涼潔凈的溪流濯洗自己,飄緲的薄霧輕盈的圍繞在身邊,山風徐徐吹來,感覺自己身輕似燕,彷彿在不經意間就成了凌波飛渡的仙子。

  就這樣,輾轉于山水循環中,越過一座小山,一群依山而建的吊腳樓出現在眼前。彼時,正是稻穗飄香,穀物轉黃的時候,一大片金黃色的田野鋪展在青黛的群山之中,美麗的吊腳樓就建在稻田之上,傍在群山腳下,一棵棵的古杉點綴在前寨後院之中,人聲犬吠,蘆笙古調,一座世外桃源就這樣呈現眼前。

  正是夕陽西下的時分,這座隔絕在人世之外的桃源名叫翁丙,千百年來,這裡的山寨遺世獨立,沒有學校,也沒有商店,更沒有現代化的鋼筋水泥。這裡的人需要物質交換的時候,必需步行幾個小時,翻山越嶺,才能走出山外,到達山際公路,然後在那兒等車,駛進人群涌動的城鎮。他們唯一的載物工具是馬,馬是山裡人的命根子,只有靠它,才能駝進運出生活的必需品。這裡種植的農作物多為自給自足,山前屋后的茶樹、桐子及一些珍奇的山貨才是他們的生財之道,由於貧困和偏遠,政府每年都會撥付一些資金補貼這裡的人們,在他們純樸的心裡,他們並不貧窮,唯一的渴望就是,政府什麼時候才能修出一條通到山寨門口的公路,哪怕是一條簡易的,能行駛摩托、農用車的鄉道。由於這裡遠離城市,人們對物質沒有更多的需求,他們就希望能方便的走出去,讓外面的人走進來,讓這個藏匿在大山深處的美景能為世人所知。

  我們的到來,對他們而言,彷彿一個盛大的節日,全寨的人傾巢而出,殺雞做菜,打豆腐,采山珍招待我們這些山外來客。而我們,這些什麼都還沒做的外方人,飲着他們的陳釀,吃着他們的佳肴,接受着他們最熱情、最崇高的敬意,在一片歌聲中,在夜幕中跳動的篝火旁,在他們如海洋般洶湧的喜悅里,醉了……

  夜幕悄悄的籠罩着這裡,山嵐瀰漫在群山之中,若隱若現,如夢似幻,眼前的一切美得那樣的不真實,山風佛過面頰,突然就覺得自己輕盈似蝶,飄然若仙,好象隨時都會隨着山霧,翩然飛走……潺潺的溪流伴着悠揚的蘆笙,婉轉的歌聲、曼妙的舞蹈,在升起的篝火旁,我們盡情的與寨上的人們一起享受這美景良辰。

  月亮就升起在山間,那麼近,彷彿伸手就能觸摸,她用銀輝把這裡籠罩起一層輕紗,靜謐的大山啊,把我們——這群誤入仙境的外方人,緊緊的擁在懷裡,做一個清涼悠遠,沒有憂傷的夢,就這樣,溶進了這裡的山水……

您正在瀏覽: 很遠很美麗
網友評論
很遠很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