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看上去很美》有感

觀《看上去很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看上去很美》有感

  《看上去很美》是由王元導演根據王朔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電影描述了方槍槍作為幼兒園的中途進班的一員,從開始的努力融入集體擺脫孤單,演變為最後反而受到集體的孤立,最後被集體拋棄的故事。剛看到電影名字的時候,不禁在心中思考:為什麼說是看上去很美?為什麼只是看上去很美?帶着一系列的思索觀看了這部影片。

  電影的開始便是窗外紛紛飄落的雪花,這似乎已經在敘述着電影的主題,紛紛飄落的雪花背後意味着寒冷,再看看那貫穿影片的紅花,那紅花是如此驕人,它不僅在幼兒園出現,在成人的世界里也出現,擁有它是一件多麼關榮與自豪的事,而沒有得到它的人又是多麼渴望得到它,然而,紅花真的就是那麼好嗎?擁有它的人就是那麼優秀嗎?在那美麗的紅花背後是千篇一律的規範,個性的磨滅,自我的喪失,天性的扼殺。

  “紅花”作為判斷好孩子與壞孩子的標準,並且是唯一的標準,唯一的獎懲標準,幼兒園中孩子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得到它,當然紅花可以激烈孩子們的積極性,但我們也要考慮到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失去的事什麼?我覺得這是對孩子天性的抹殺,性格的扭曲,孩子們失去的遠遠比得到的多,本該在童年享受到得快樂和自由,他們感受到了嗎?在這裡,他們在統一的時間吃飯,睡覺,上廁所,當然這些有利於於孩子們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但孩子不是機器,怎麼能以此作為評比紅花的標準?這和人的本性是背道而馳的,不符合現實的,違背人性的。

  這個故事發生在改革初期的一個幼兒園裡,從方槍槍與老師的相處中,我們可以看到幼兒教育的狀況,在這裡有一百多名孩子,但他們在痛一個標準下生活,那個班主任沒有我們想象的和藹與親切,反而讓人覺得害怕。我們都知道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它是孩子們與社會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它是孩子們人生的起點,它甚至會影響孩子們的一生,記得有不少名人講到最感激的老師的時候,他們都不約而同的回答說是幼兒園的老師,在影片中我沒有看到老師對方槍槍的鼓勵,當看到方槍槍那麼努力與認真的時候,老師沒有動容,以那唯一的標準要求,實行“一刀切”,當看到方槍槍行為的變化的時候,特別是做壞事,欺負同學時,老師也沒有對方槍槍進行正確的引導,而是以嚴厲的方式,最可怕的孤立,讓方槍槍完全融入到這個集體中,只能過着一個人的生活,老師沒有想到孩子正需要溫暖嗎?沒有想到這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嗎?老師的責任與使命又在哪裡呢?

  回顧現實,前段時間發生凡人“虐童”時間,以及今天我看到的一個報告稱我國的小學輟學率回到十年前,這些信息高速我們我國的教育事業發展空間還很大,不僅僅是教育制度的不合理,教育方式和手段也有待提高,不僅僅是老師的素質還有待提高,政府對教育的關注也有待提高,早年提出的國民收入的4%投入到教育事業中,但是這一承諾卻至今沒有實現,只有足夠的資金運作,一切才有可能,當然也需要更多地人關注教育事業,家長也要積極配合,也需要付出,對孩子的教育是一個綜合的工程,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中完成,作為一名老師所需具備的素質很多,比如,愛心,耐心,責任心,只有真的愛孩子,熱愛工作,才會把教師的工作做好。

  這是一部搞笑的電影,也正是一部讓人思考的電影,一如海報上所的的:在高高在上的規則下,仍有自由奔放的靈魂。由於中國人口眾多的現狀,我們沒有能力,沒有足夠的資源去實現因材施教,充分發掘孩子的個性,但老師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值工作,最大程度的培養孩子的 ,尋找孩子的興趣,只因為這個階段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太深了,不要再讓“方槍槍”出現在現實中!

您正在瀏覽: 觀《看上去很美》有感
網友評論
觀《看上去很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