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初尋東坡遺風,待春暖花開,踏跡再絮《中岩遊記》

初尋東坡遺風,待春暖花開,踏跡再絮《中岩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初尋東坡遺風,待春暖花開,踏跡再絮《中岩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註:資料來自青神縣縣誌

  我的家鄉青神縣,位於成都西南,直屬眉山市轄區,坐落岷江之濱,地處川西壩子和丘陵交界處,面積不足四百平方公里,人口近二十萬,曾經是岷江水運的一顆璀璨明珠,而今,曾經的繁華隨着岷江水運的衰落而蕩然無存。青神,號稱“蠶蟲故里”,“東坡初戀的地方”。

  網上對青神號稱“東坡初戀的地方”頗有微詞,輿論在稱道青神的開放、開明、聰明、有創意、會打“名人牌”營銷地方的同時,譏諷、惡搞,磚頭鋪天蓋地直至如今。

  一是認為拿蘇東坡的“初戀”來“說事”,尤其以政府的名義來做,是無聊、媚俗、作秀、炒作、沒文化。更多人則認為,打歷史牌不是不可以,但“蘇東坡的初戀”純屬子虛烏有,莫名其妙。 網上謬論,純屬無稽之談。不識東坡初戀事,只緣身在青神外。當然,也該怪青神人自己,將有口皆碑見慣不怪的東西誤以為天下也人盡皆知,冒冒失失一股腦兒地全給端上桌來,客人難以接受和消化也是在所難免情有可原的。

  其實,青神可以稱得上是蘇東坡的第二故鄉。一〇五一年,十六歲的蘇東坡求學於青神“中岩書院”,拜此主講的王方為師。求學期間,通過“喚魚聯姻”,於一〇五四年與王方十六歲的女兒王弗成親,傳為千古佳話。這裡留下了他青春年少無數美好記憶。青神與眉山共同奠定了蘇氏金字塔的堅實基礎。

  蘇、王之戀,更為確切的地點,是在青神中岩一江之隔的瑞豐草橋與程家嘴,這裡分別是王弗家和蘇東坡的外婆家。史料上以賢良著稱的東坡之母程氏,就是程家嘴大理寺丞程文應之女。在素有“郊遊”之風的當地,蘇母時常帶著兒時的蘇軾從相距二十幾公里的眉山,回“外婆的彭湖灣”去撒把野是自然而然的事。而瑞豐草橋與程家嘴也相距不遠,兩家的炊煙幾乎日日搖搖曳曳纏纏綿綿在一起;青梅竹馬的翩翩公子,婀娜多姿的妙齡少女,互生愛慕也是情之所至自然而然。蘇王婚姻,縱有父母、媒妁的形式,也是他們相互傾心的結果——這便是“東坡初戀”之由來。

  有網友質疑說,初戀是個人隱私,不該用來張揚。其實,最早公之於世並因此讓蘇、王之情流傳千古的恰恰是蘇東坡本人。王弗去世十年之後,為悼念原配妻子王弗而寫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表現了蘇軾對妻子綿綿不盡的哀傷和思念之情;此詞情意纏綿,字字血淚,感天動地,讓一代又一代文人騷客為之動容,“不思量,自難忘”,也定格了青神這片美麗家園喻為東坡初戀的經典地位。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學研究的新成果也值得吸納:長期被視為定論的“明月夜,短松岡”場景,已有考辯認為不在蘇墳山而在昔日王家大院一帶,那是兩位少男少女春心萌動的定情約會之所。蘇東坡在《江城子》中,百感交集,表達了自己強烈的情感衝突。而同首詞中的“小軒窗,正梳妝”,更有學者研究得出新論,它不是夫妻生活的寫照,而是情竇初開的蘇東坡由屋外向房內看到妙齡少女王弗映窗的靚影,怦然心動深深烙印於心的美好影象。

  距縣城不到十公里的“中岩寺”,是佛家第五中羅漢、青神人諾巨那的道場與圓寂地,俯踞岷江之濱,氣度不凡,千百年來,民間流傳着一句話:先有中岩,後有峨山;也就是說,中岩寺的歷史遠悠久於峨眉山。宋代便有“西川林泉最佳處”的美譽,上世紀八十年代,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至今,中岩上寺尚存東坡讀書樓遺址,下寺摩崖壁上仍留有蘇東坡親筆題書的“喚魚池”三個大字,池畔相依着青年蘇東坡與王弗的塑像。

  依山傍水的中岩寺,與其說“西川林泉最佳處”,莫如說 :佛家氣息人文景觀甲天下,更為準確一些!

  忽然的冒出一個念頭,待春風送暖天晴日,我得悠哉悠哉三游“中岩寺”,嗅着漫山遍野濃濃的油菜花香,在曲徑通幽的蜿蜒綿長翠竹小道上,踏着東坡的足跡,去東坡碑林嗅那飄逸雅緻的墨香,在東坡親書的碑文中呼吸一代文豪的氣息,再試試可否讓心智在東坡先生的詩句中去感悟去穿越去身臨其境...然後嘛,再去“德元寺”的後山上,感悟梨花帶雨桃紅李白...

  呵呵,貌似我還沒寫過“遊記”呢,既然是遊記,就得讓身心魂融入于山山水水間,採集鳥語花香,擁抱山魂水魄,讓自然的情韻在文字中自然流露,文字才會靈性靈動對吧?

  我也曾二度在東坡碑林前小歇,可那時沒這閑情雅興,還真的未曾留意過先生的手跡;好在不遠,近的好似窩在被窩裡就能呼吸到蘇老夫子鐫刻在碑林上濃濃的墨香氣息;近的貌似靜依窗前,就能隱約聽見東坡與王弗的細語呢喃。

  待到春風送暖桃紅李白天晴日,蝴蝶將再次踏足循跡,再絮《中岩遊記》

您正在瀏覽: 初尋東坡遺風,待春暖花開,踏跡再絮《中岩遊記》
網友評論
初尋東坡遺風,待春暖花開,踏跡再絮《中岩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