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村莊的故事

村莊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遼闊的莽原被雪覆蓋著,一條悠長的小路在雪面上匍匐,時而爬上緩坡,時而伸向低谷,遠遠看去,像肌膚上的一道傷痕。當雙腳落到這條小路上前行,你會到達一個古老的村莊——-溪水村。

  溪水村緣溪水河而建,兩岸的民屋像被大水推涌到岸邊的浮萍,散落在河的經絡上。夏季河水渾濁溫婉,秋季河水清馨冷冽,到了冬季河水像忙活了一天的農夫憨憨的睡了。

  先民是不甘寂寞的,老早就在河上架起了一彎弔橋,那弔橋是思想的脈搏,使你能體味到世世代代生命的胸膛里跳動的慾望……

  弔橋上。那對年輕人瘋狂的親吻預示着一條新的生命將要誕生。躁動過後,那對年輕人興許想象着當年爺爺和奶奶在這裡親吻才有了父親,父親和母親在這裡親吻才有了自己,如今自己也在重複着先輩們的生命歷程,然而卻都是這彎弔橋上的過客。

  溪水村的小路從不拒絕陌生人的腳印,沿着小路我來了。偌大的場院感受到的是冷寂和空寥,眼睛看到的卻是生靈的熱情與喧鬧。場院上雞的腳印是竹葉;鴨的腳印是楓葉;而貓的腳印則是盛開的菊花。看來一切生命都掙扎着要給世間留點什麼,都在做着春天的夢,也試圖用美麗的童話彌合生命的苦難。人更是如此,搬來石頭砌屋,舀來河水綠山,拿來真情製造愛情。於是聽到的是歷史,看到的是化石,裝在心裡的事則隨着生命的謝幕而一同凋亡。

  那個冰冷的冬天,腳下的這條小路延長了,一個年輕人踏着這條小路,頭也不回地走出了山外。他成功了,為了一個美麗的夢把心血煎成了紫色。他終於累了,恍然間的感悟,花費了二十年的生命歷程。他明白了,屁股底下的轎車是溪水村的鐵礦石做的;身上穿的正裝是溪水村的棉花團紡的,就連身邊那一個個女人的味道,也透着溪水村野花的一襲馨香。然而卻像食品里放了色素,棉布里加了甲醛,愛情里添了陰謀,這究竟是怎麼一種幸福呢?他幻想着,倘若肉身能像思緒一樣神奇,他會時刻親吻溪水村的土地。暴殄天物,他的心反而空蕩起來,他患上了抑鬱症,不斷的重複着:我死了,把我葬在溪水村的山坡上。

  我隱約聽到了土屋裡嬰兒的啼哭,那啼哭是生命的歌唱;我清晰地看到了山坡上的矮丘,那矮丘是生命的幽鳴。

  我想象着溪水村春天的景象。比如河流,比如田塍,比如生靈,比如墳墓,比如百鳥作歌,比如林獸合鳴……。這個春天,溪水村還要講述哪些關於村莊與生命的故事呢?不知道。我知道的是,伴隨着村莊的呼吸,秋天很快也就來了。

  溪水村啊,你就是溪水河上的那彎弔橋,你還是溪水河上的那一葉扁舟,永不停歇地迎送着過客。

  村莊里嬰兒的啼哭連綿不絕;村莊外山坡上的矮丘連綿不絕……

您正在瀏覽: 村莊的故事
網友評論
村莊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