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夢裡品華山

夢裡品華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游完華山,如在夢裡。華山之雄險與高遠,華山之水墨與詩書,華山之傳奇與風雅均在五嶽之首。我想學韓公,痛哭而返;我想學趙翁,大笑而還;我更想學李儒,不哭不笑夢中回。曾記得我登臨華山極頂,夢囈般地吟詩一首:夢中扶搖登極頂,青天一握白雲低,太華峰險橫千里,盡落黃河倒影躋。

  華山雄據陝、晉、豫三省,因雄險而聞名,因高遠而顯靈。走遍五嶽,要說雄險與高遠,首推華山。華山峻拔陡峭,壁立千仞。南峰之落雁,極頂插雲;西峰之蓮花,一握青天;中峰之玉女,雲纏霧鎖;東峰之朝陽,日月同輝;北峰之雲台,四面絕壁。華山形勢之氣勢磅礴,盡在五峰的高低錯落與抑揚俯仰的變幻之中,殿宇瓊台掩映於雄峰險道之間,山泉洞穴隱藏於奇松幽徑之中,可謂是雄險與高遠共存。

  華山最高峰海拔約2100米,雄險是其引人之處,從來就有“華山自古一條路”的說法。華山之險,因韓愈投書而流傳,因長空棧與鷂子翻身聞名。險,是華山性格,但有了鐵索護欄,有了石階可登,險,似乎沒有那麼驚心動魄了。儘管如此,華山的險依然冠於五岳之首,南峰的長空棧道,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之恐懼;東峰的鷂子翻身,有懸崖勒馬之必要。高,是華山本質,五嶽之中華山最高,高遠是華山的風骨。晴,高聳入雲,山勢迤邐拔萃,如渾厚奇拙的秦籀漢碑;雨,風起雲湧,水色柔濕空濛,好比淋漓墨韻的米家山水;霧,飄曳如幻,風吹霧漾,飛動清透如夢,像是如歌之行板一唱三嘆。

  正是這座群峰插天的華山,留下了華夏五千年文化的足跡。據記載,黃帝軒轅氏曾在華山大會群仙,老子在“干西之大澤、華山顛東北之上”得道升天,唐高祖、唐太宗等曾在華山舉行拜祭,尊封西嶽神為金天王。令人遐想的記載,讓華山足夠輝煌。

  古老的山川總與美麗傳說結緣,玉女峰,有“蕭史弄玉”的浪漫;下棋台,有“趙匡胤賣華山”之荒誕;巨靈足,有“河神巨靈,手掰腳踏”之神奇;西峰頂,有沉香“劈石救母”之遺迹;蒼龍嶺,有“韓愈投書”之驚魂;毛女洞,有“負琴笥葯”之無奈。古老的華山,不知留下多少令人遐想而有意味的傳說。

  自然之勝,奇山之靈,常是人文薈萃之地。古今多少文人騷客,尋勝而來,贊自然之造化,詠華山之奇險。山海經,有“太華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廣十里”之絕句;水經注,有“河神巨靈,手掰腳踏,開而為兩”之傳奇。王維的“西嶽出浮雲,積翠在太清,連天疑黛色,百里遙青冥”,寫出華山的深邃與杳冥;崔灝的“岧嶢太華俯咸京,天外三峰削不成”,形容出華山之高遠;寇準的“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描述出華山之高聳;袁宏道的“瑟瑟秋濤谷底鳴,扶搖風裡一毛輕。半生始得驚人事,撒手蒼龍嶺上行”,盡寫了華山之雄險。李白的“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巨靈咆哮掰兩山,洪波噴流射東海”、“三峰卻立如欲摧”、“身騎茅龍上天飛”更是氣勢磅礴、想象豐富,為華山的雄姿與氣勢、高遠與奇險來了一個大寫意。

  登臨華山,攬山壑林泉,思緒悠悠。高遠其懷,奇險其意,鍾靈其韻的真山水,融合著古老的文化與凝重的歷史,極強的美感衝擊我的視覺,激蕩着與其親近的我的心靈,使我如入夢境。

  ※作者:步月尋花※

您正在瀏覽: 夢裡品華山
網友評論
夢裡品華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