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禮儀故事:弘農楊氏清白傳家(散文)

禮儀故事:弘農楊氏清白傳家(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禮儀故事:弘農楊氏清白傳家(散文)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

  禮儀故事:弘農楊氏清白傳家

  作者 磐石城

  弘農楊氏,是楊姓的郡望之一,始自西漢丞相楊敞。西漢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置,位於函谷關以東,洛陽以西,在今河南靈寶境內。秦漢初期,楊姓子孫分佈以弘農最為集中,影響也最大,至今猶有“天下楊氏出弘農”之說。

  弘農楊氏人才輩出,其“清白”家風令人感佩。楊敞玄孫—漢代大儒楊震,50歲前設壇教書,人稱“關西孔子”。50歲才開始為官,后多次升遷,官至太尉。一次,他到東萊赴太守之任,途經昌邑,昌邑令王密乃楊震所薦,聽說其路過昌邑,就前往拜見,臨別之時取出十斤黃金送給楊震。

  楊震見了,大為不悅,說道:“我了解你,你怎麼卻不了解我的為人呢?”王密勸說道:“天黑了,沒有人知道,你就收下吧。”楊震回答說:“天黑人不黑。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能說沒有人知道呢?”王密聽罷,慚愧地走了。

  後來楊震轉任涿郡太守,因為官清廉,不接受饋贈,所以子孫都過得很清貧,經常要以步代車,更無魚肉可食。以前的一些朋友想為他們置些產業,但楊震卻堅決不答應,說:“讓我的後代被人稱為“清白吏”的子孫,把這個傳給他們,不是很好嗎?”

  楊震的子孫們受其言傳身教,以“四知”為堂號,以“清白傳家”為門額,大多博學而清廉。其子楊秉、孫楊賜、重孫楊彪,皆繼承楊震遺風,均官至太尉,被後人稱為“東漢四世三公”。 此後歷朝歷代,弘農楊氏也是人才輩出,如魏晉時期分掌軍國大權的“西晉三楊”(楊駿、楊珧、楊濟三兄弟);北魏政權中的公室大族楊播兄弟;完成中國歷史上第二次大統一的隋開國皇帝楊堅;李唐時“李武韋楊”四姓聯姻政治集團中的楊姓“十一宰相世家”;宋代滿門忠烈的楊家將等等,對後世歷代影響深遠。弘農楊氏文武雙全,不但武的厲害,文的也湧現出不少才子大家,如楊修、楊炯、楊凝式、楊時、楊萬里等等,在中國文學史上皆是可圈可點,青史留名。

  弘農楊氏清白傳家的故事,至今讀來,仍然使人深受教益。

您正在瀏覽: 禮儀故事:弘農楊氏清白傳家(散文)
網友評論
禮儀故事:弘農楊氏清白傳家(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