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他,不普通

他,不普通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蒸騰的霧氣中,仍見他縹緲、躍動的身影。

  他,是一名普通的修腳工,普通得像隨風揚起的塵土,漫天遍野。只是日日在更衣室里來回地穿梭,順應着顧客的要求,幫他們修剪指甲,按摩腳掌,以此來維持生計。可燈光輝着彌散的霧氣,分明折射出斑斕耀眼的光芒,就像他內心不平凡的光輝。

  依稀記得那天如水的月色里,星光與月光柔和地交融,沉醉地動人,綿柔清婉,透出斑斕的詩意。踏着一路絢潔的燈光,懷揣滿心的愜意,我漫不經心地踱往浴室,想好好泡個澡。找好了座位,更衣、入浴、出浴,伴着繚繞的霧氣回到更衣室,身體像是浸在泳池般得清涼,着實舒適。燈光層疊的不遠處,眼帘里又浮現出他專註的身影。

  躺下,漫無目的地看着天花板。“老張,來幫我修個腳吧。”鄰座突然吆喝道。“好嘞。”伴着一聲爽朗的應答,他拎起箱子,順手搭起板凳,匆忙地走來,坐下,打開工具箱,接着便耐心地工作起來。難得的盛演,我饒有興緻地觀摩起來,還是第一次如此接近地打量他:黑瘦的臉頰,臉上堆積着的皺紋從眼角逐漸泛出,皮膚褶皺似粗糙的枯樹皮,白多黑少的髮絲稍顯雜亂,被水霧浸透了。雙眸中還氤氳着幾許渾濁,整個人顯得比較蒼老,可衣着卻出人意料得整潔,再加上溫和的態度,總給人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他準確地將指甲鉗嵌入鄰座的指甲中,輕輕一按,彎月形的多餘指甲便在空中旋轉,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投入大地的懷抱。不一會兒,鄰座的指甲便在他嫻熟的技術的操演下變得整齊而且美觀。待磨好指甲后,他便耐心地按摩起來,那渾濁的雙眸映着燈光,投滿專註。他的手上下起伏着,動作似海波的翻卷,賣力而動人。輕重起伏,力道恰到好處,鄰座的神情透出愜意,溢滿舒適。漸漸兩個人聊了起來。

  “老張你快60了吧?””58了.""聽說你兒子最近回來看你了。“是啊,還把小孫子也帶來了,他們還讓我去上海陪他們住來着呢。"”那你為什麼不去啊?難得兒子一片孝心。”“哪裡,這裡的生活清閑、自在,多舒服啊。再說。當父母的不能給兒女添麻煩啊。只要他們有空打通電話,或回來看看我就好嘍……”說罷,兩人爽朗地大笑起來,“演出”在這笑聲中落幕了,可我卻感覺心裡暖暖的,某種情愫莫名地涌動。

  我穿好了衣服,他也收了工,我靜靜地尾隨他出了浴室,向街口走去。月光依舊溫和地流淌着,他竟哼起了小調,不是那麼動聽,卻洋溢着無窮的快樂。駐足停留,我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光暗交織的街角,心中滿是舒然……

  雖然他只是位修腳工,可他始終賣力地生活着,專註地對待他鐘愛的工作,無時無刻不為兒女着想,樂觀豁達地迎對生活。他是一個敬業的工作者,一位優秀的父親。回報世界以微笑,親近並熱愛着生活,彌補了那些已逝的年華。他,永遠不平凡地活着!我想,在我心中,他,不普通!

您正在瀏覽: 他,不普通
網友評論
他,不普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