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一株纏着藤的樹

一株纏着藤的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一株纏着藤的樹 標籤:雨中的樹

  在湖南茶陵縣的炎帝陵景區,有一株似樹似藤的植物,雖頂端略微有些傾斜,但仍舊劍指長空,高聳入雲。詢問過景區管理員后才得知,這是一棵與青藤長成一體的柏樹,已經無法考究其有多少年的歷史,曾歷經過多少滄桑,只看那枯槁虯立的樹榦,深深扎入樹皮的藤脈,不難想像,沒有日積月累的的滲透,沒有水滴石穿的侵浸,是不可能有這般的渾然天成。柏樹的樹榦早已被藤蘿一層層包裹,只能從根部辨別樹的原貌,除了柏樹伸展出末梢的枝葉拚命向上空升攀,向外圍延展,如同撐開的華蓋一般,努力證實自己的存在,於氧氣稀薄的高空殘喘。獨樹一幟的樹榦上,只看見鬱鬱蔥蔥的藤捲曲着纖細而盤根錯節的莖脈,展露其繁茂的枝葉,宛若一條條柔媚細腰、吐着綠色長舌信子的美女蛇,毫無規則地在樹榦上糾纏盤旋,幾乎扼殺了所有欲分剝離析的枝杈,唯見頹唐而粗實的一柱擎天。

  或者,柏樹應該是偉岸的,無私且寬容,否則,如何去承受這般日復一日的沉重纏繞以至壓彎了堅實的脊樑,露出老態的模樣?又或者,青藤應該是纏綿的,溫柔而獨霸,要不,為何能年年歲歲與柏樹相依相伴不相離,有着調皮的詭譎?對比相臨的那株獨桿而多枝的柏樹,雖有玉樹臨風的姿態,為何只見其單薄,不見其健碩?雖有劍指長空的韻味,為何只見其瑟縮,不見其頎長?莫不是艷慕其有相依為命的青藤作伴,雖歷經千難萬險,着力向下紮根深土,仍然有升騰的力量,不懼怕形隻影單;理應是嫉妒其有根莖纏繞的合巹交歡,雖承受雙份的負擔,努力向上喘息伸攀,仍然有枝蔓合鳴的樂趣,不避諱寂寥黯然。樹的末梢縱然略有傾斜,我卻堅信這環抱合體的藤樹必然比獨活的孤樹更壽長,因為它要陪伴相偎相依的另一半,有了更強勁而長久的存活慾望,根基自然越發牢固,生長自然越發彪悍;因為它還必須供給寄生在樹體上的青藤無盡的能量和營養,有了更沉重而深情的責任羈絆,力量自然越發蓬勃,姿態自然越發昂揚。

  柏樹應是偉壯的英雄漢,青藤必是巧俏的美嬌娘。相持相攜於天地間兀自伸展,矗立合了成海枯石爛的無字誓言;相依相偎於塵寰間吐納馨香,傳頌着滄海桑田的不變守望。一株獨活的孤樹,何以知其苦難,明其樂趣?不過一日一日隨風旋舞空哀怨,顧影垂憐枉嗟嘆。(賀麗瓊)

您正在瀏覽: 一株纏着藤的樹
網友評論
一株纏着藤的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