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活是個實驗室

生活是個實驗室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生活是個實驗室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總聽說有人把做家務當成一種負擔,天天怨聲載道,唉聲嘆氣。每每看來,這些人的臉上會不自覺的流露出憔悴的愁色,偷眼旁觀,也有疑問,是否是那人真的有如此多的家務纏身而顧不得頭臉?一味的牢騷滿腹。

  雖說家庭條件尚好,可小女也已經一十有二,自呱呱墜地到豆蔻華年,縱有父母幫忙,但身為人母,箇中滋味也實是五味雜陳。十餘年的苦累是和旁人說不得、道不清的。

  記得小女還在襁褓,我卻還要為學業奔波,因想着做教師還是能多學些、學歷高些畢竟是好的,何況又是在如此一個重點中學。所以,剛剛產假不久,孩子七個月大的時候,我就利用業餘時間開始了緊張的學習生活。

  記得那時每天早晨五點起床,喂好孩子交與母親,又徒步十幾分鐘趕到車站,倒車兩次,歷時兩個來小時到達學校所在。中午不能休息,下午又在課時完畢后匆匆踏上回家的行程,到家已是下午五六點鐘。從母親手裡接過孩子,一邊回顧白天所學,一邊照顧還在懷抱的寶寶。也不知是不是因為當時還年輕的關係,也不覺有多麼的辛苦和難以忍受,還總覺那段時光是累並快樂着,沿途還能觀賞兩側風景。

  家有嚴母。雖是獨女,自小,卻被母親訓練有素,從小就養成了收拾家務的習慣。雖說不得有多好,但做飯持家也是不在話下。每每看到母親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家也很是疲累,但母親有個天下所有母親的特點就是:碎碎念。也經常把她的勞累掛在嘴邊,聽得人總是覺得對不住她。時間久了,也頭暈腦漲……

  自有了孩子,也知了母親的辛苦,但是辛苦歸辛苦,我卻沒了母親的那種牢騷。因為心性一直天真如少女,所以就覺,身邊一切事物皆是那麼美好。細想起來,一個小生命從孕育到生產,是一個多麼奇妙而又美麗的過程。就像實驗室里的培植,眼見着那一顆幼小的種子一天天成長,成為茁壯的幼苗,實驗員的成功感不言而喻。帶着這種如實驗室里的實驗員般的態度看待生活,也不覺得生活的苦累,反而能從中發現特別多的樂趣。

  都說愛吃的人才愛做飯。自己是一個嘴饞的人,所以,總是喜歡自己搗鼓些平日不常見的吃食上桌。特是在孩子長大之後。每每看着廚房裡的鍋碗瓢盆、油鹽醬醋,林林總總的一大堆,就像實驗室中的各種器皿和各色實驗品,等待着我來一一嘗試着把它們配比成新的物質。醋放多少、鹽放幾何、蔥姜少許、火候幾成……細細念來,這些年總結的經驗也不老少。

  喜歡把傢具隔斷時間就換個位置,又能清理死角保持衛生,也能換個心情;還喜歡把房間里大大小小的裝飾物品一個個的擺放整齊,就像實驗室里一個個試管排列那樣。許是A型血人的通病吧!追求完美,由不得半點不如意。看着收拾完的小物件整齊如列隊一般的“站成一排”、盤子和碗散發出柔亮的光芒,心情就會一陣大好,一點也不覺得家務是如此的難做。

  總喜歡看着女兒在我做的飯菜面前那胃口大開的樣子,勞累又如何?我喜歡熱鬧,所以特別喜歡讓她把小夥伴請到家裡來共同享受我給她們做的飯菜,雖不是天下美味,孩子們卻大口大口吃的津津有味,邊吃還不忘囫圇的念叨:“寧寧,阿姨做的飯真香”。如女兒所說,每道菜都包含着媽媽的愛。她開心,我也心滿意足。

  生活是個實驗室,只要用心、有愛,就能調試中各種家的味道和愛的溫馨。不必再為生活的辛勞而苦惱,試着用實驗員的心態對待生活,你就會發現:生活如此美好。

您正在瀏覽: 生活是個實驗室
網友評論
生活是個實驗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