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輻射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室安全培訓心得

輻射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室安全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輻射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室安全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安全知識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輻射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室安全培訓心得

  4月13日未名雷蒙特黃老師一行4人為我中心(廣東省核工業地質局輻射環境監測中心)開展了一次實驗室安全培訓。黃老師以去年清華大學發生的實驗室爆炸為切入點,着重講明了實驗室安全在保障人身生命安全和社會經濟效益具有重要的意義,安全是實驗室工作的首要要素。通過半天的培訓,黃老師以其豐富的理論和實踐安全知識為我們今後實驗室安全管理及實踐方面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改進措施,使我們在此次學習中受益匪淺。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實驗室的運行離不開制度的管理,實驗室安全制度是一件自實驗室建立將一直貫徹執行的制度,因此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有效預防安全事故發生的重要舉措。根據實驗室的特殊性,應當制定一般安全守則,消防安全,水電安全,化學品安全,生物安全,輻射安全,特種設備安全,一般設備安全,常用安全標識等一套實驗室安全手冊,以上手冊要與實驗室實際相結合,制定具有實驗室特色的安全手冊。

  (2)樹立安全意識

  實驗室安全關係到每個人的人身安全,良好的安全意識對預防實驗室安全事故具有重要的意義,培養大家的主動學習知識以及注意安全行為。實驗室作為一個特殊的行業,產生的不安全安全因素主要有不安全的環境和不安全的行為,其中實驗室的安全包括防火、防爆、防毒、防腐蝕、保證壓力容器和氣瓶的安全、電氣安全和防止環境污染等方面。加強以上方面的管理,創造安全、良好的實驗室工作環境,是每個實驗室工作者必須認真完成的工作。其次,不安全行為主要有不適當的態度、缺乏知識或技能以及不適當的機械或物質的操作行為,因此各實驗室新錄用人員進入化驗室實習和上崗前都必須經過實驗室安全知識培訓,上崗考核中必須有此項內容的考核,實驗室安全考核達到要求後方可從事其它操作技能方面進行考核。在崗檢驗員每半年至少一次實驗室安全知識培訓,強化安全知識。

  (3)踐行安全操作行為

  樹立了安全意識,踐行安全操作行為是至關重要的,實驗過程要規範使用實驗器具,通風廚,試劑,氣瓶,危險品,電力等各項關係實驗室安全的設施,對每個實驗室人員進行必要的安全教育,讓大家知安全,懂安全,進行安全操作,明白各自崗位出現安全事故的處理方式。

  (4)落實安全監督與培訓

  安全監督是保證安全制度有效運行的必要措施,監督能有效起到持續踐行安全制度,時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問題,對潛在的安全問題起到及時發現、及時預防,對各項實驗室安全環境起到有效的改進和維護作用,因此實驗室應建立自己的安全委員會,由安全責任人進行每天的安全檢查,填寫安全記錄,實驗室每個安全員互相之間進行安全監督。安全培訓是安全管理不可或缺的部分,培訓能有效的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識,讓大家明白實驗室哪些地方可能出現安全事故,出現安全事故如何處理,而且培訓是一個不斷進行深化的過程,要定期進行安全培訓,起到一個時刻警醒的作用,在安全問題前面不可出現絲毫鬆懈。

  (5)做好安全事故預防措施

  安全事故預防為主,不出現安全問題才是我們安全生產的最終目標,因此要做好安全事故的預防措施。首先實驗室需要一個良好的安全工作環境,其次根據實驗要求配置相應的實驗防護器材,而後進行安全實踐教育與培訓,規範安全操作,明確各安全標示的意義,接着進行安全實驗實踐演練,對各安全器具進行實踐操作,另外還要注意各安全環節的監督檢查,從開始實驗到整個實驗結束都進行有效的安全事故預防,從而保證大家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本次培訓黃老師講到了很多知識,今後我們還要繼續學習實驗室的安全知識,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運用到實際實驗中。

  廣東省核工業地質局輻射環境監測中心

  2016年4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輻射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室安全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輻射環境監測中心實驗室安全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