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狂傲與勤奮

狂傲與勤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狂傲與勤奮

  文/觀鵝會意

  狂傲這個形容詞就字義解釋,就是狂妄自大而且傲慢,範疇應該屬於貶義詞。狂傲之人大多是才氣逼人的名人學者,都是有精神氣節之輩,他們不是知識淵博就是具備了一種超人的能力。

  狂傲之人不會夜郎自大固步自封,對自己的人生奮鬥目標要求很高,不會虛度每一天,勤奮刻苦地實現着自己一個個目標。

  錢鍾書的狂,狂在才氣橫生,古今中外的詩文典故信手拈來,他寫的《管錐篇》聽其書名就可見一斑,“管錐”二字指管之所窺天,錐之所指地。源於莊周《秋水篇》:“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用竹管去窺視高遠的蒼天,用錐子去測量渾厚的大地,不是太渺小了嗎?這麼謙虛渺小的書名其實是一部皇皇巨著,這部驚人的華章凝聚了錢先生畢生的心血,先生可謂是博聞強記,文中的中外典故讓讀者有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這部巨著就像調蓄了地球上所有的文河,凝聚為一個文學大水庫,可以讓讀者感悟一生。

  曾國藩可謂晚清獨有狂人,清朝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文學家,官至兩江總督,武英殿大學士,官封一等毅勇侯。

  晚年朝野國民對他的所作所為甚為不滿,雖然名譽大受影響,但是他在那個時代是獨一無二的一個巨人,文學成就、思想學術、軍事功勞後人無與倫比。他的治學論道之經,曾是清末著名的理學大師,學術造詣極深;他的持家教子之術,八十三致祥教育,使曾家旺族培養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優秀兒女,百年無一紈絝子弟;他的處世交友之道,格言十二首頗有見地,概括了他的處世交友之厚學。他的修身養性之口訣有十二款,後人評價說是極好的修身,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偉人毛澤東評價曾國藩是地主階級最厲害的人物。曾留下的著作有《曾國藩家書》、《冰鑒》。

  我感覺狂傲之人都有一種霸氣。仰看中國近現代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政治家、書法家、詩人,中國人民的大救星毛澤東,你就知道什麼是“欲與天公試比高”;仰看革命家、政治家,中國革命事業成功的丞相周總理,你就知道什麼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仰看中國現代著名作家、文學研究家。曾為《毛澤東選集》英文版翻譯小組成員,晚年就職於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的錢鍾書先生,你就知道什麼是謙虛與勤奮;仰看中國革命事業成功的軍事家劉伯承元帥,給眼傷做手術硬是不用麻醉,長達3個小時的手術始終未呻吟一聲,德籍醫生阿大夫沒有見過有這麼大無畏精神的鐵人。仰看朱德、章太炎、詹天佑、李四光、楊振寧、魯迅·······。仰看世界上所有德高望重之人,他們都有一段傳奇色彩的故事,看他們的文字去感悟他們的心靈,去和高尚品德的狂傲交融,知道自己怎麼去做人。

  鄙人無才有德,興趣愛好廣泛,家有狂傲勤奮之女。從小培養了她一顆積極向上的新心臟,幹什麼事情都有規劃、有目標,不懶惰、不服輸、爭強好勝,不把羨慕咽下去,天道酬勤,從讀書識字到北京理工大學習成績都是名列前茅,今年升大三保研有望,但是她給自己確定了更高的夢想。放假只回家了一星期就趕回了北京,每天一邊參加着老師的科學實驗,一邊背近600個GRE單詞,因為她在朝着自己的夢想在奮鬥。她在日誌中寫到:“向前看,那裡有未來和希望,不管前面遇到什麼,在沒有確定的情況下,我只能知道自己不能停下腳步。”如果狂傲是一句台詞,那就用勤奮的汗水去告訴大家,讓我們為她爭取哈佛大學獎學金鼓掌加油吧!

  如果說狂傲是一艘船,勤奮就是航行的帆。

  如果說狂傲是一座山,勤奮就是攀登的台階。

  狂傲是一種大精神;狂傲是一種大自信;狂傲是一種大境界。

  我佩服狂傲勤奮之人。

您正在瀏覽: 狂傲與勤奮
網友評論
狂傲與勤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