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幸福嗎?

你幸福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你幸福嗎?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要是有人問你:“你幸福嗎?”你將如何回答?

  回答這樣的提問,我認為既簡單又不簡單。

  你感覺到輕鬆快樂,你就是幸福的,這不是很簡單嗎?同樣一件事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你會感覺不一樣;同樣的事情對於不同的人,又可能感覺不一樣,所以回答這個提問又不是那麼簡單。

  有人說,我錢多了我就是幸福的。我看未必。關鍵是錢有多少為多。你有100萬算多了嗎?如果你還不滿足,還想有300萬,即使你有了100萬,你不覺得幸福。你有1億資產,但看到別人有10億資產,你就糾結,那你也不會覺得幸福。

  有人說,有個好工作就幸福。那麼什麼是好工作?時下年輕人找工作也不管自身條件,只想到政府機關,只想到大公司工作,只想到工作輕鬆收入較髙的單位工作。問題是你有能力進這樣的單位嗎?進不去,你就覺得不幸福。即便你到了收入較髙的單位,又嫌工作太忙管理太嚴,於是你又覺得不幸福。

  可能你在戀愛婚姻上,在住房面積上,在家電衣着上,在很多方面,對幸福有許多期待。有期待,不是壞事,問題是你是否為此作好了準備,進行了努力。幸福,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啊!

  如果問到我,你幸福嗎?我的回答;我幸福!我感到幸福沒有絕對標準,幸福的感受是相比較而存在的。我開心,我就覺得幸福。小時候正值五六十年代,家境極為困難,但那時我確實像在小學作文里所寫的“無憂無慮”,感到很幸福。為什麼?因為和兒時的夥伴一起玩得開心,憂愁都丟給了父母,“少年不識愁滋味”啊。七十年代初在工廠工作,我覺得幸福,因為我是工人,而我的許多中學同學卻在農村辛勤勞作。而後我又作為工農兵學員在東北上大學,雖然幾乎天天都吃窩窩頭、高粱米飯,生活很苦,但我感到幸福,畢竟我是大學生,在那個年代也是令人自豪的。參加工作后,有一點成績,有一點進步,也覺得很幸福。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當什麼官,但當上個什麼科長之類的官,也覺得很幸福,從來不去想什麼處級廳級。實際上就是這樣,能當上個小官,那是對你工作和能力的肯定,意外之喜,能不幸福嗎!不當官了,想想“無官一身輕”,亦覺幸福。

  我認為,如果你有一點阿Q精神,你可能容易感到幸福。常言道,不如意事常八九。想想自己,幾十年來有多少不如意事啊!你把這些不如意事化解掉了,你一樣感到幸福。遠的不講,就講兩年前我得了一場大病,又是化療又是放療,治了半年,終於取得很好的療效,在最後一次放療結束時,當晚即和親人在酒樓吃飯,此時我真是覺得幸福。何以如此,因為得了大病,首先要有一個好的心態,然後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取得了一定的療效,你一定會有幸福感。

  在人的一生中,你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不順時只要你想得開,有一個好心情,你也是幸福的。幸福就是一種感受,多想想美好的事情,多感受美妙的時刻,你一定幸福。

  元芳,這事你怎麼看?

您正在瀏覽: 你幸福嗎?
網友評論
你幸福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