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花落無聲

花落無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見過很多花草,那青紅,那翠綠,那紛呈,給人以燦爛,也給人以溫磬。可我院子里那棵玫瑰特別的不多見,從春開到夏,從夏紅到秋,即使初冬至,葉片落、花枝禿,依然花艷如霞。是傲秋孤芳自賞,還是痴美持強;是不拒冷風催搖,還是顫傈聽無聲?!那傲氣竟忘卻了失落之憂,那浪漫自持能光鮮依然,期許留住過客駐足疑望;那淡然善待凄風苦雨,那無奈默認於飄零隱退,着實也叫人遐思苦想!

  春花爛漫不多日,悲秋來襲也孤吟。“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 無情的冷風撕扯依依不捨的樹葉在倏倏起舞,秋葉牽印着變色的花瓣扭捏飄蕩,雖風光不再也帶着幾分憂鬱,更帶着幾分難捨無悔無聲落地。那一刻風理解不了落葉的悲傷,它在哭泣持強凌弱來得太快呀;那一刻秋也不懂得花自飄零清苦,它在埋怨花到凋謝人已憔悴的落寞。只是,賞花人隔着一夜北風吹拂忽然清醒,將一杯濃醇玉液爵着驚嘆一飲而盡,忘情、心醉、空悲和着心痛糾結於自憐。花兒凋,葉而謝,飄落的那是令人心動而難存的幽香;花兒謝,艷歸去,隱藏的那是自豪一時浮華光彩;花離去,埋葬里,孕育着那是希望來年花開燦爛的新生。於是花對綠葉告別說:戀着五彩繽紛好不傷透賞花者的心;綠葉對花炫耀:再多眾人追捧的自信也難逃被遺忘的命運;枝幹和花葉高唱:再翠綠再艷麗的讚美到頭來都是神馬浮雲!

  “細雨濕身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行走人生,掠過繁華,日月同生,夢也亦然。我們那些曲折艱辛,平淡堅挺,糾結於懷的滄桑,隨着那一抹花瓣滑落,將一份久違的心路輕輕打開,不再長嘆失意蹉跎和憂鬱,不再留戀往日風光無限。醉着不願醒來的一生企望,隨着風轉殘葉的無情吹打,將流淌歲月坎坷傾瀉奔騰致遠,也不再花痴如夢,倒是默然順服開朗。季節變換着自然的風景,年華洗褪出歲月的青澀,光陰淡薄了陳年的往事。看淡是解脫,自信是興奮,忘情是瀟洒,順變是自強。一處紅花曼舞,一時絢爛成景;一曲淺吟花色,一段激蕩情思;“一頁飛塵若夢,一生陌上春秋”。誰言笑,如落花;誰痴夢,似流熒,穿行時空的歲月,將一副平淡無奇花韻如越讀懂和珍惜,唯美而小斟慢酌,何嘗說不愜意呢。誰言棄,負春光;誰沉浮,在流年,花兒總在陽光絢爛中盛開,雕琢出詩情畫意的浪漫。花兒落總在風雨飄搖下,埋葬了是代謝如流的真切。如其說是人陶醉在讚美與得意之中痴幻,不如說在他人附和與疏遠之中沉寂。花總想躲着落地飄零希翼保持鮮艷久遠,人更回望昨天輝煌追求明天的更美好,看落花此時無聲勝有聲!

  問陽光雨露,玫瑰花燦爛能有多久,它說只是春花秋月一時艷,落花有情人無意,待看春來才賞心。寫到此,我想起一首歌曲:《玫瑰花的葬禮》“感覺雙手麻痹,不能自已,已拉不住你,真的好美麗,埋葬深深愛着的你,殘朵停止呼吸,滲入大地,沒人會注意,一片小雨滴,陪着我等天明,我用這最後一分鐘懷念你”。當花開鮮艷時,給人舒暢、給人清新、給人悅目,昭示浪漫,裝點青春,表衷愛情,那時那刻讓人何等看重和慕拜!可一旦花凋不再香,花落不再艷,哪怕是自我心靈一絲安慰,即便是人間一點惋惜,一分鐘的回憶也很難。但是,來年春風至,不信花不美,不信人不識。

  問蒼穹世態,人生打拚能有多絢麗,它說那隻不過是生生不息微小粒塵而已,給予的都是是土壤和濕地,造化靠機緣和爭取,一切如花開花謝,有美麗熱捧,有風光旖旎,也有燦若陶醉;可那都是短暫的瞬間,煙雨浮塵,耐人回味。要知道古人感嘆“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似秋風悲畫扇”,何況在多級多變多彩時代的凡人。沒有人與生俱來偉岸非凡、大器所成、富足一生或青雲直上;也沒有人一生的春光得意、風帆順暢、燦爛輝煌或一成不變;更沒有人一生定格低谷、隱憂連綿、艱難困苦或永遠低落。既不可懷抱當初光彩過人浮華而高枕而眠,也不能不適而從依靠就會名噪天下。一切的一切額首含笑,淡然處世輪迴,靈轉自有輝煌日。一珠花隱射出的悲壯美麗,誰能不身感情涌,堅強追逐明天,畢竟陽光總在風雨後,美麗總在春枝發!

  紅塵煙雨,流年似夢,花開花落,因緣而從。不要玫瑰單一的血紅,但求留駐花開的浪漫。不求花開留連往返,但求讀懂花魂的魅力。流水無情,落花有聲,聲聲不息,回味怡人!……(舒展文)

您正在瀏覽: 花落無聲
網友評論
花落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