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百事孝為先

百事孝為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百事孝為先 標籤:百事可樂

  昨天,下了一天的雪。就是這樣的雪天,一位七十歲的老母親被她的兒媳趕到街道上罵,引來不少圍觀的人,人們七嘴八舌在旁邊悄悄議論着。更可氣的是老人的兒子,不但不勸自己的妻子,反而幫着妻子道老人的不是,說他的母親從小對不住他,不讓他吃飽,有好吃的都給了他的小兒子之類的話。人們都說:“那時候您吃不飽,你的母親有時連飯都沒得吃!”說的兒子不做聲了。其實事情很簡單,就因為老人向他們要幾顆白菜。

  可憐那位母親哭成了淚人,雪花落滿了全身,駝着背再沒能力站起來和他們對峙。任憑他們數落自己。好心人把她扶走,好心人告訴她白菜有的是,吃多少可以拿多少。幾分錢一斤的白菜,兒子都捨不得給自己的母親吃。要這樣的兒子又有何用?

  回到屋裡,我的心很痛。我們每個人都有母親,每個人從頭頂的百會穴到腳底的湧泉穴,每個穴位都涌動着母親的血脈,母親給了我們生命,把我們養育成人,娶妻抱子,不是只為了傳宗接代,更重要的是老有所養,到了晚年讓我們近點義務。像這樣的兒子有和沒有又有什麼用?你知不知道母親童年時吃草很的苦澀?

  還有的大學生,當母親來到校門口探望他,他卻矢口否認那是自己的母親,這是何等的虛偽,又是何等的荒唐!更有九零后對自己的父母拳腳相向。這就是我們的後代,這就是我們的大學生,這就是母親的兒子。對祖宗反目成仇的子孫大有人在。

  遵守孝道,從古至今有多少仁人志士都在做,漢文帝以仁孝之名,聞於天下。侍奉母親從不懈怠,母親卧病三年,他長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都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他在位二十四年,重德名,行禮儀。注意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人丁興旺,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他與漢景帝的統治時期被譽為:“文景之治。”

  王祥,琅琊人,由於生母早逝,繼母在父親面前進讒,使他失去父愛,然而當繼母患病時,他卻以德報怨,繼母想吃鯉魚,時至寒天動地,他解開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躍出兩條鯉魚。他的繼母吃了之後病果然好了。王祥隱居二十年,後來當了溫縣縣令,做到了太尉之職。

  古人尚且如此,何況我們這些後人呢。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普通動物都知道感恩,難道我們人類連普通的動物都不如?養女不孝如養豬,養兒不孝如養驢。這話一點不假,我想那位母親的兒子他的肚子里到底裝着什麼?不過是一抔驢糞罷了。

  在這樣紙醉金迷的時代,在這樣搖擺不定的社會,人們的思緒行為也隨着搖擺,人倫道德急速下滑,所以各種醜惡的現象時有發生。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悲慘的故事屢見不鮮,像那位母親,社會的底層不在少數,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幾人能報娘的恩?那位兒子攢下錢財也是傳給他的子孫,而他的子孫將來也要延續他的這種一脈相承,他又做何感想呢?這就是社會,這就是人生,殘酷而又陌生;這就是母親,可憐而又可悲;這就是兒子,可恨而又可惡。現在人們活在金錢第一的夢裡,已經不能自拔。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也能使磨推鬼。親情算什麼,友情算什麼,親娘老子算什麼,如果沒有錢照樣拋棄。只要有了物質和金錢,管別人叫聲爹又有何妨?於是在利益的驅動下,有管孫子叫爹的,有管洋人叫爹的。於是乎乾爹遍地是,只要有了錢就有了一切,不去努力,總想一下踏入富貴之門,在這種房子里充當富貴之人。豈不知:“富貴”二字,是一個詞,兩個意思,“富”是富有,財富的意思,而:“貴”是貴族之氣,是一種從善如流理念和修為。對於一個不認母親不守孝道的兒子,即便是他再有錢再富有,也沒有這種貴族的氣質,因為他的精神並不富有。

  就像有的人,為了讓自己變成洋人,挾着不義之財移居國外,買上豪宅,開上豪車,穿上洋服,說著洋話,喝着羊湯,為自己踏出國門變成洋人而沾沾自喜。更有甚者,接了洋人的一點銀子,就當上了洋人的奴才,干起賣國的勾當。豈不知你的黃皮膚,黑眼睛早已烙上了中國印,別看現在搖頭晃腚的是個人物,早晚有一天,洋人會在你無用時一腳把你踢回國門。總而言之,忘記母親,忘記祖宗,背叛歷史的人,一定會被歷史的車輪碾得粉碎,屍骨難存。

  一個人說母親對不住他,那是因為他站在了母親的肩上;一群人說偉人對不住他們,那是因為他們站在了偉人的肩上;一部分人說祖國對不住他們,那是他們站在了地球之外:總之,他們都是從主觀意識出發,站在狹隘的自私的角度來評價自己的母親;來評價偉人;來評價祖國。等他們下來,人們會發現這些人比傻子還弱智,比傻子還愚昧,連:“渺小”二字用在這樣的人身上都不合時宜。而母親、偉人、祖國比他們偉大而又偉大的多!人站的高度不同,所看的風景就不一樣,母親有母親的高度,偉人有偉人的高度,國家有國家的高度,希望我們每個人不要鼠目寸光,盡量把自己的眼光放長一些,你就會看到眼睛所觸及不到的風景。

  我想這個社會,不光是一個人,一群人,一個國家都不應忘記歷史,忘記祖宗,如果那樣同樣會遭到眾人的唾棄,會被歷史的車輪碾翻。讓我們以一種:“父母當作菩薩供,好兒要如客來迎”理念,心存善念,愛自己的母親吧!

您正在瀏覽: 百事孝為先
網友評論
百事孝為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