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居家孝為先

居家孝為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居家孝為先

  據《贛州晚報》報道: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龍嶺鎮黎邊村72歲老人蒙承明,因罹患中風病住進醫院,已經偏癱,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原本認為“養兒防老”,覺得兒女多了,等自己老的時候就能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的蒙承明萬萬沒有料到,一生辛辛苦苦養育了6個兒女,到頭來自己住院了兒女卻很少來看望,甚至要兒女們出點醫藥費也慘遭拒絕,這讓蒙承明夫妻倆覺得很心寒。(《贛州晚報》2014年9月19日A4版)

  一個人從呱呱墜地到長大成人,父母要化費多少心血?!當子女結婚成家之時,父母大都進入需要後輩贍養的老年階段。花甲輪迴,新陳代謝,這是無情的自然規律。孝敬父母和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作為民族遺產之一,是精華,而不是糟撥粕,永遠不會過時。就人性而言,父母愛子女是天性,是義務;子女孝敬父母也是理所當然。孔子曰:“存善孝為先。”幾千年來,在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上,凡是孝敬父母的人,都受到社會的讚揚;凡是不孝順父母的甚至虐待父母的人,都為世人所不齒。古人云: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做子女的不知回報辛勞的父母,實在畜牲不如。再進一步思之,人人都會老,你孝敬父母,給後人做出榜樣,後人亦會孝敬你;反之,不孝敬父母的人,到頭來亦難得到後人的孝敬。俗話所說的“屋掾水照舊痕”就是這個道理。

  居家孝為先,“孝”是亘古延綿的話題。無論是老版“24孝”也好,新近出現的“24孝”也罷,都倡導“敬老須盡孝”的理念。梁漱溟稱中國文化為“孝的文化”,人們都很認同。奉養父母、愛親敬親,這種人倫關係,應是永恆不變。老吾老天下人之老。目前新修訂的老年法草案在“精神慰藉”一章中規定不得在精神上忽視、孤立老年人,強調贍養人要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人,這無疑是給空巢老人排解寂寥帶來了福音。讓我們拿出自己的忠孝之心、盡自己所能來給老人多一點關心多一些孝道吧。這樣,我們的社會將更加和諧,民生幸福指數將大大提高。

  笑鈾

  2014,09,19.

您正在瀏覽: 居家孝為先
網友評論
居家孝為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