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天下第一庄

天下第一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過去出門在外,有人問我是哪裡人?我會張開就說:“鐵道鐵道游擊隊的故鄉”。現在出門在外,我的口氣更換成另一種自豪的味道:我是天下第一庄的人古城人。

  說起古城台兒庄來,我想不知道人不多了,政府做大做足文章,進行復古創古,在中央電視台大做廣告,鋪天蓋地的大肆宣揚“天下第一庄”的古城文化。挖掘出毀於二戰時期的古城。中國唯一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世界上繼華沙、龐貝、麗江之後,第四座重建的古城,“活着的運河”。國家四A級景區。神州大地如若誰還不知曉台兒庄是個古城,我敢說你就aut了。生活在台兒庄的人,真是幸福。隨着台兒庄的飛速建設,來自海內外的朋友絡繹不絕。在前幾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台兒庄的飛速發展用日新月異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

  在小時候,台兒庄的是一座縣級小城鎮,一個十字路的馬道,算是繁華的了,道路兩旁處處是低矮的民房和不到三層高的門市房。一個新華書店,一個農貿菜市場,一個百貨大樓。所以的商店幾乎都是一個的。購買東西根本不要貨比三家。沒有可比性。就是個菜市場,也許有關人員嫌着太髒了,就是隨便的自然的落在順河街上。河水裡處處漂泊垃圾塑料袋、雜草等污物漂浮。那時候,台兒庄的學生,只要考學出去了,幾乎沒有一個再想畢業后回到台兒庄的這塊地盤的。因為台兒庄沒有一條像樣的馬路,沒有像樣的大醫院,沒有像樣的大書店,沒有像樣的百貨大商店,沒有遊玩娛樂的場所,沒有一個紅路燈路口,沒有一個公交車通過。沒有像樣的飯店。在街上閑逛轉悠,不小心又到了廣袤的田野,說是縣城,其實和鄉集鎮沒有什麼兩樣。沒有,還沒有的很多很多……。有這樣一句話來比喻也許更為具體形象:就是一吸顆煙的工夫沒有吸完,就能溜達一遍整個台兒庄鎮城,回來還得洗衣服。到了夏天,到運河裡泅渡個澡,歸到家裡,大人都能夠聞到有一股異味,必須再用涼水沖洗一遍方可消弭身上的污物。也許有人說我是故意的吐槽和貶低台兒庄。其實我只是實事求是的再現台兒庄的原貌痕迹而已。

  在外工作的台兒庄人,經年還沒有回去的話,眼見為實耳聽為虛,不妨回家一趟,台兒庄的變遷會令你咂舌驚詫。乾淨寬闊的馬道,一排排高樓聳立,琳琅滿目的商店,一點兒也尋覓不到小縣城的景象。特別是運河的穿越古城的而建,魅力再現,小橋流水,蜿蜒曲折,奇異各色,樓宇錯落有致,這是反烏邦托的再現。古老的京杭大運河緩緩流淌,歲月悠悠,隨波蕩漾,流經台兒庄古城,水清碧綠清澈,燦爛的運河文化熠熠生輝,槳聲燈影,舟楫搖曳。台兒庄古城是一座運河名城,形成於漢朝,發展於元代,繁盛於明清。夜宿台兒庄,流連於古街水巷,盤桓於東關西關,老城的味道自然就出來了。縴夫的號子、酒家的叫賣、船上的歌聲交織在耳際,飄渺迴轉,那聲音彷彿從遠古傳來,帶着光陰的印記。徜徉在古城的小道里,似有江南的古韻風光,置身此地,會讓你感受到最為驕傲的事情:不比到全國各處亂逛,世界各地的人聚集到此,總能讓你入耳混雜世界的各類口音,總能叫你欣賞到皮膚迥異的外國客人。這裡出城有BRT是你最為實惠便利的首選。古城的每一天都是新鮮的,古城的每一天都是陌生的面孔來親吻這座古城,這裡的每一天都有新的故事發生。在旅遊者當中,古城人就是外國人,在欣賞古城的同時,旅遊者也是在欣賞古城人的風貌,進而我們古城人無形之中欣賞旅遊者,真是愜意的幸福!這座古城此乃全國古城的濃縮。不像某些城市不惜花費重金刻意的仿造古物,毫無歷史意義,台兒庄的古城自古就是座古城,有着它存在的歷史根源,有乾隆皇上的親筆御書“天下第一庄”就是最好的例證。那些刻意仿造的古城與台兒庄的古城無論如何也是無法媲美和相提並論的。彳亍古城裡閑逛,橋橋相連,橋橋迥異,屋舍錯落奇葩,曲折迂迴,金魚閒遊,荷花綻笑。超越如詩如畫的“清明河上圖”的蜃景令人流連忘返,欣賞着千年再現的古景又彷彿散步於古都神廟,神清氣爽,精鶩八極,心游萬仞。古代的詩人是無法享受如此地步的靚麗光景。展現遊人眼帘的是真實版的“清明上河圖”。無處不在的小橋、流水,黑瓦、白牆,亭台樓閣、商鋪碼頭,不但有北方院落的大氣沉穩,還有江南水鄉的婉約靈秀。運河水默默流淌,那睡在塘中的款款蓮花,那垂在水邊的垂柳,婀娜多姿,卻似乎在向遊客們爭相訴說著古城的前世今生。

  幾百年前的康乾盛世,“商賈迤邐,一河漁火,歌聲十里,夜不罷市”,描繪的正是這裡的熱鬧與繁華。乾隆皇帝當年曾站在龍船頭上,滿懷興緻,用頓挫有力的聲音高吟:“台庄水汽罩樓台,雨後斜陽岸不開。人在長亭深處好,風帆一一入眼來。”

  可惜,抗戰時期一場連天的炮火把古城夷為廢墟。數十年來,就在四五年前,這裡除卻流淌千年的運河水,和那些青苔斑駁的古碼頭及戰爭毀滅的種種遺迹,大概只有天上的星星還記得它往日夢一般的輝煌。

  時光流轉到今天,終於有人把“夢”喚醒,讓它變得可觸,可感。那麼多的古建築專家,雕塑與繪畫藝術家,園藝學家,民俗學家們,仔細地打造與恢復往昔的每一處樓台館所,種植每一棵花草樹木,設置每一道溝渠流水,雕塑每一個建築配件……才有了眼前這般城池巍峨,流水沓然。

  步入古城,就邁入了歷史。以城門為界,外面是新的樓宇鱗次櫛比,裡面是古色古香歷史再現,外面街面聒噪與繁忙,裡面流蕩着安詳與詩意,摩肩接踵的靚男俊女的遊人,言語粲然。看得出每個遊人臉上都洋溢着如醉如痴的精美絕倫之境了。掐指算來,至今已歷四稔的時光歲月,嬗變的如此之大。不得不欽羨開天闢地的大手筆的雄心膽略。漫履在古巷小徎,左右古色古香的的美景叫人目不暇接,養眼怡神。清澈的運河水,不時地波光瀲灧。處處傳來妙齡少女粲然的笑聲和遊人嬉鬧的笑聲。

  古城是棗莊的的一座城鎮,古城依託棗莊而發展,棗莊因古城而聞名。古城的風景疊加摞摞,古城的故事精彩憾人。蜚聲中外的電影《血戰台兒庄》的故事,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真摯感人的故事。台兒庄人因水而富有,因水而名揚天下,因水而鍾靈毓秀,因水而腴潤農田,因水自古成就了古城的繁榮和光輝煌,成為名副其實的運河古道,文化大城,處處浸透着靈性。台兒庄的大戰紀念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水上公園,國家非遺博覽園等等,處處彰顯着遊人的誘惑。台兒庄的張家狗肉,運河石頭大餅,小吃城,棗莊的辣豆腐……處處漂流着透沁遊人的心脾。這裡每年都開展龍舟賽等多項全國性的重大賽事活動,每年都有國家重要領導人來此視察,有世界級的影視名人來此隆重助興重大活動,叫人耳目一新。這裡周遭的環境優美的住房更是炙手可熱,一些頗有眼光的外域人士都紛紛地投資這座古城,熱購這怡人宜居新興旅遊城鎮,這裡沒有北京生活的壓力感,這裡沒有上海漂泊的切身困境,這裡沒有港澳的貧富落差心感,這裡沒有深圳特別快節奏的壓抑感。古城台兒庄如家的氤氳熏染着這裡每一個人,打心眼裡高興自豪。生活在古城的人的的確確是種飽滿的幸福。我的家鄉——天下第一庄台兒庄古城,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天下第一庄
網友評論
天下第一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