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媽媽的鞋墊

媽媽的鞋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燈光下,媽媽一針一針納着鞋墊,時不時揉揉她已經開始老花的眼睛,又低下頭繼續一針一針……

  "媽,別弄了!我和弟弟的鞋墊已經很多了,你以後再也別弄這些了!再說,用完了買就好了,也花不了幾個錢的……"我嘟囔着,媽媽抬頭看了看我:"趁我還能看見,再多給你們納幾雙,外邊買的,不好看也不中用……"話還沒有說完,又繼續一針一針……

  燈光照在媽媽的額頭上,一道一道深深的皺紋,那是歲月留下的痕迹,我想趁媽媽低頭納鞋墊的工夫,好好數數媽媽額頭到底有多少皺紋,一、二、三……“你要去上海了,那裡肯定沒有媽納的這種鞋墊。”“喔,肯定沒有……”是啊,走過了幾千里路,只有媽媽的鞋墊最讓我塌實,是媽媽的鞋墊陪同我走過了最艱難的歲月,腳下的鞋墊是媽媽千萬里的思念和期待……

  一、二、三、四、五……被媽媽打斷了,只好再從頭數……記得小時候,常聽媽媽嘮叨:她小時候,正趕上那個特殊的年代,外公家裡條件不好,不過外公是個很喜歡讀書的人,可惜生在一個混亂的年代,偶然一次他發現女兒竟然偷偷跑去村口那個五個年級混合上(我到現在也無法理解這樣如何上課)的破爛不堪的教室外邊偷聽老師講課的時候,他決定不管多苦也要送女兒去上學了,但是外婆有點重男輕女,她自己一天書都沒有讀過,也沒有讓大姨去讀書,當然更不會讓媽媽去讀書了,但也許是媽媽對上學的渴望喚醒了外公當年的夢想,外公終於瞞着外婆帶着媽媽走進了學校。在被外婆知道了狠狠數落一頓之後,媽媽包攬了所有的家務活,她和外婆發誓只要讓她上學,她一定干好家裡的活!

  從此,媽媽走進了學校,惹來許多村裡同齡女孩子的羨慕,也有一些同伴覺得無法理解,為什麼不去掙工分?上學能吃飽嗎?一個女孩子家家上什麼學?就是在這樣羨慕與不解的目光中,媽媽憑藉她的聰明兩年完成了別人五年才要完成的小學課程,以優異的成績上了初中上了高中……但是,在那個特殊的年代,知識被人們踩在了腳下,媽媽說那時他們常常是上午讀毛主席語錄,下午去幹活,學習的時間很少,高中畢業正好趕上恢復高考,但是時間和精力大都荒廢在那個錯誤的年代了,媽媽雖然是班裡的好學生,還是落榜了,那年,她的同學沒有一個考上的,家庭條件好的就轉學去復讀了,而媽媽沒有這樣的機會,她這些年讀書的機會都已經是上天的恩賜了,她不敢再奢望什麼了,而且,外公外婆實在已是無能為力,從此,她離開了她心愛的學校,她把上過的書寫過的本子整整齊齊地放進一個大箱子里,結束了她短暫的學習生涯。

  媽媽雖然上學的時間很短,又是在那樣一個年代,但她很聰明,學習很認真,尤其是數學,在好多年後她的同學還能記起他們的老師經常誇媽媽數學好呢。而我和弟弟的數學從小就是接受的媽媽的啟蒙和輔導,記得我上初三那時侯,媽媽還能很輕鬆的輔導我的數學題目。她對數學有着一份特殊的愛,直到現在她說她還記得當年她參加高考時候數學卷子上的最後一道題呢。我和弟弟初中數學學的很好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媽媽的輔導和督促,記得當年我把全國“希望杯”數學競賽的銅牌捧回去掛在媽媽脖子上的時候,她輕輕地摩挲着獎牌,眼裡溢滿了淚花,那時我還太小,不能理解媽媽複雜的感受,現在才能夠些許理解那淚水裡包含的青春的回憶和對兒女的希冀!媽媽一直希望我能好好學數學,但我最終還是選擇了自己喜歡的路——-文學,而且高考還是因為數學太差而無緣進入重點大學只能上個普通的大學,每當母女倆討論起這些,媽媽總是喃喃地說:“我真不知道,你怎麼能把數學學成那樣?”我知道這不僅僅是責備,更是她這些年的疑惑與不解!其實,這只是她的倔強遺傳給了我,我和她一樣對自己衷愛的東西是無限執著的,只是不同的是:她愛着數學,而我,愛的是文學!

  從小,媽媽就把她的大學夢交給了我,自打記事起,媽媽就在我耳邊嘮叨,嘮叨她那個沒有實現的夢,嘮叨她為我設想的夢……那時候,我不理解,我只是按照她告訴我的路規規矩矩地走完了小學、初中、高中,走進了大學——雖然只是一所很普通的大學!上了大學,我以為我圓了媽媽的夢,但是當我和她說起我要不要上研究生的時候,她堅定的告訴我:上!現在,我已經走進了研究生學習的殿堂,她又在期待着我上博士……

  ……十、十一、二、三……咦?怎麼又數回來了?到底是多少皺紋?多少滄桑?我數不清了,我只知道,隨着我學歷的增高,媽媽額頭的皺紋越來越深,她納的鞋墊也越來越多……

  燈光,灑在媽媽被歲月壓得有些彎曲的背上,像是千百年前賈島的那篇《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媽媽,還在一針一針納着她的鞋墊,那納的哪裡是一雙鞋墊,納的是她的夢她的愛和她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鞋墊
網友評論
媽媽的鞋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