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重回母校

重回母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當我風塵僕僕趕回倉小時,已臨近黃昏。母校安詳地挺立在夕陽的餘輝中,那永恆的魅力多年未變。我不禁把自己這顆心貼到了她身上,傾聽她喃喃的私語。我徘徊在(3)班的門前,想起了十年前的女孩也是這樣靜靜地走過,彷彿是怕驚動了她的美夢。這條走廊我曾經無數次地走過,走過了混沌歲月,走過純真年代。這裡記載着我成長的日記,聚集着我無數美麗而無奈的夢,也凝固了我多少惆悵又孤獨的傷感。二十年前,曾經從這個班傳出我們清脆的童音,那笑語,那哭聲,似乎還在母校的每一幢樓間回蕩,回蕩……我倚在母校的台階上,它被夕陽曬得無比溫暖,散發出太陽的味道。我獨自品味着這隻屬於母校的溫馨,這隻屬於母校的寧靜。我的思緒隨着風兒飄到那與母校相處的朝朝暮暮……那時的蝴蝶花多明艷,那時的教室很簡潔。而如今,這所有的一切在夕陽的映照下染上了一層古銅色,使她們變得如此滄桑,但又彷彿從未變過一般……我不知道從母校的大門走出去了多少學子,母校曾用她博愛的胸懷擁抱了多少頑童,也許他們有的和我一樣已經走上了工作崗位,有的還在知識的海洋中上下求索。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這裡是我們夢開始的地方,也是我們實現夢的第一步……秋天的夕陽如美酒,我們的母校是那酒中的樓閣,我是樓中的遊子……

  ??原來我想回到母校尋找一些在成長中失去的東西,但此行,卻讓我更加茫然若失。既找到了什麼,又丟失了些什麼,不過那個丟失東西的角落我已經記不清了,我只能把她藏在記憶的深處。

  ??領略過母校的早晨的秀麗,飽覽過母校午時的壯觀,也欣賞過母校下午的寧靜,但從未見過夜色籠罩下的母校。為著了此心愿,我決定在三倉再多逗留幾天。

  ??月色中,我帶着些許探秘的心理來到母校。在月色的籠罩下,一切顯得這麼祥和,這麼幽邃,乳白色的霧飄蕩在校園裡,使這氣氛更為靜謐而神秘。不久,月兒爬上了樹梢,銀白色的月光照在母校的潔白的牆體上,母校的影子便綽綽地朦朧在月色中。我輕輕地撫摸着她,就像是在撫摸自己的童年,我觸及到了在母校的每分每秒,觸及到了自己童年的足跡,觸及到了童年的笑語和老師那諄諄的教誨。此時,一種無以名狀的滋味湧入心頭,充塞了整個心靈。我覺得自己快要和母校一道融合在這月色中了。是聚,是離,是合,是散,多年來,有一種感情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多年來,有一種感情一直讓我對母校魂牽夢繞。無論是古樸的北大、自由的哈佛、還是充滿皇家之氣的劍橋,它們從未讓我如此為之牽腸,為之自失。而對倉小,我卻有千言萬語,我為她牽腸掛肚,世界上有這麼一種感情,能夠讓人悲傷,讓人惆悵,它是留戀;世界上有這麼一種人,十多年的感情從未改變,他是遊子。今晚,我坐在母校的台階上,靜靜地翻開自己的記憶,才發現,在這所校園裡,保留了一個純真的我,,保留了我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這裡有我太多太多的回憶,這裡是我心靈的歸宿……我熟悉了母校的每一個角落,用心與母校的每一個原子交流,靜靜品味母校的美麗與親切……我拿起笙簫,吹響了一曲離別之歌。當凄美而悠揚的旋律回蕩在母校的上空時,月兒已經到了正空,一顆流星拖着尾巴從空中劃過……

  ??輕輕的,我走了,帶着對母校的無盡留戀,帶着十多年來沉澱於心的無數話語,離開了母校,離開了她。雖然我是多麼想留下,可我終究是遊子,我與母校的相聚只是一顆流星,悄悄的劃過,默默的逝去……

  『作者:ziyuanwei』

您正在瀏覽: 重回母校
網友評論
重回母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