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路,短暫

路,短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轟隆隆”低沉的雷聲中,煩悶中透露出一絲絲的喜悅。自己的意識慢慢的有點清醒,半睡半醒的我,漸漸的睜開我的那雙疲憊的眼睛,從後面傳來一陣輕輕的告誡,“快起來,老師來了”從背後傳來的聲音。模模糊糊的意識中,發現自己又在數學課上睡著了,上課前,再三的告誡自己,千萬別再睡覺,可是、、、、,再也不想對自己說些什麼呢,自己對自己太失望了,或許是一種絕望吧,自己再也不敢相信自己的那些諾言了。

  無奈中的自己,迫不得已的睜開那已經睜開,最後還是閉上的眼睛,血紅的眼睛,帶有一些微腫的眼瞼,睜開時有些疼痛,眼睛中的白色只是在點綴,恰好跟別人的眼睛顏色相反。漸漸的自己直起身子,一邊的回頭看後面,一邊不經意的看看旁邊,最終還是在看那最上面的講台,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講台上沒有人。在那刻,自己一邊又是驚,又是喜,更多的是憤怒,驚得是老師為何在上課時卻不在講台上,班裡卻是一片安靜,喜得是老師不在,自己還可以接着再去睡覺,憤怒的是我又被人給騙了,而且還被這種用來騙弱智的理由騙了,被別人打擾到睡覺,心情很是複雜,更多帶有一種糾結。

  就在這樣的糾結心情中,我還是慢慢變得清醒,自己的雙腳變得有些麻木,兩隻手去按摩自己的大腿,自己的臉上有着汗珠,自己也沒有心情去在意了,炎熱的夏季,加上雷雨的前兆,天氣就更加顯得悶熱了,衣服早已汗濕了,起來時,自己只顧去擦身上的汗了,一邊抖動着衣服讓自己變得涼快,一邊四周回頭去看,再看看書上,汗已經打濕了那幾頁紙,我來不及去顧及什麼書了。四周的眼神告訴我,老師就在我的身邊,可是我卻遲遲沒有發現那個讓自己有些畏懼的人,一種迷惑,一種心煩。

  看看四周,我投出去一種不屑的眼神,當然,我收回來的是一陣陣不屑的神情。我也沒有去過分的在意,我是那一種不屑,我沒有什麼可以好去在意,更沒有什麼好顧及,依舊乾著自己的事,雖然自己還是什麼事沒有做,坐在那裡,沒有冥想,沒有歉意,沒有愧疚,沒有悔意,甚至沒有了呼吸。傻子似的呆坐着,每個睡醒的人都是如此,大腦一片空白,沒有什麼可以讓那個剛睡醒的人去在意的。

  停頓的片刻,背後有了一個厚重的聲音,“睡得還好吧?沒有感冒吧?”數學老師在那裡問着,大腦開始慢慢意識到自己已經犯着老師了,或許是自己睡得太沉了吧,更或許是自己睡得太肆無忌憚了吧,我想那個時候再去想是什麼原因招來老師的,都已經不重要了。“你在幹什麼呢?把你的書給我看看”老師拿過被我的汗打濕的書,看了看書的裡面和外面,我沒有去在意那是本什麼書,只是在注意老師的表情,看着老師的表情漸漸的改變,慢慢的變得沉重,我發現自己可能做到太過了,再去看看那本老師拿在手裡的書,發現那是本生物書,而且是一本新的生物書,老師的氣憤沒有掛在臉上,只是在走的時候睡了一句“你想做生物學家嗎?你這樣睡覺,你難道沒有覺得你自己到最後什麼都沒有嗎?做一件事,要去專心”,他走過我身邊時,我才慢慢的站起身來,旁邊傳來一陣陣的笑聲,那種聲音是不是嘲笑,已經顯得那麼無足輕重了,這句話是一種諷刺,更是震動心靈的言語。內心的針扎,不僅僅是這次的那幾句話,還有自己在家裡看到的事情,父母的無怨無悔做着自己的事情,我做錯過很多的事情,但在他們的嘴上抱怨的卻沒有多少,有的只是那幾句安慰我的話,這一刻,我的淚水再也控制不住了。

  那刻的心事很重,那刻我一生的羞恥心湧上心頭,有着氣憤,罵自己不去爭氣,罵自己每天這樣無所事事的過着,更有着一種愧疚,更多的是一種糾結的心態,那刻自己忍住了一切讓自己發怒的東西。那刻,我再也站不住了,雙腿又些抖動,微傾的身體,再也堅持不住了,慢慢彎下腰,坐在那個睡覺的凳子上,依舊埋頭趴在桌上,有誰知道?那刻,又有誰會知道那個每天都笑着的人,居然還有這樣脆弱的一面,那個每天過的沒心沒肺的人,也有這樣一面的憂鬱,那刻的堅強,再也無法抵擋情感的爆發,那時自己低頭的告訴自己懺悔的語言,沒有誰聽到,只有自己的心。那是自己在跟自己做一些無聊的交換,一個不公平的交換,但是我沒有理由再去拒接那個條件,那就是要交出自己在那刻擁有的一切,包括自由,得到的只是一種安心,或許到最後什麼也得不到的東西,並且是去做一些讓自己心煩的事情。換了就換了,這沒有什麼為什麼,真的沒有原因,有的只有自己要做的事。

  就這樣,也不知道過客多久,或許只有幾天,更或許有幾年,我想那已經不重要了吧,反正再也沒有人去提起。那一件事情,在別人的眼裡和心裡早已消散,可是,在自己的心裡,永遠那樣的清晰,永遠也消散不了,永遠是那樣的值得自己去告誡自己。每天做着單調的事情,但自己依舊是樂此不疲。其實,那是沒有目的,沒有方向的堅持,但是我依舊不會放棄。在那刻,我已經知道什麼事一種美麗,那種美麗就是一種堅持,不管在什麼時候,我都不要輕易去改變。

  慢慢的等待,我做到了再那節課上的自己給自己的承諾,由着最初的無奈,到現在的熱愛,那是一種需要勇氣的改變,細微的改變中,慢慢的懂得了改怎樣去體會生活,該怎樣去熱愛生活。一切的喜愛,都需要去嘗試的勇氣,現在自己有着自己做事的原則,有着自己堅守的夢想,沒有那樣的閑事讓自己再心煩時,我就可以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離別時,自己有着更多的謝意,那是一個小小的諷刺,可能在別人看來那是一個笑話,但自己時常用那個事情告誡自己,既然要做事,就得全身心的投入,爭取做的讓自己不去後悔吧。

  做着的事情,刻意的去要求自己,我想那不是只為了一種成功,更多的是一種心的安慰和追求,嫻靜時,自己可以學會讓自己如何去錘鍊自己,細小的變化,需要只是一種內心的微弱震動,這次的回憶,再一次讓自己感覺到生活的無奈,但是自那一次后,再也不敢輕易的去放棄一件事,雖然自己不能做的最好,但是我至少不會再去讓自己後悔一件事。

  悶熱的天氣,突然有了釋懷,風起,雨過,炎熱的天氣頓時又了初秋的氣息,沒有了煩悶,沒有糾結,沒有雨天專屬的心情,有的只是我的對生活的追求。

  窗外下着雨,大雨就這樣打濕了我曬在外面的衣服,再也坐不住了,自己便起床來了。

  文、彭澤

您正在瀏覽: 路,短暫
網友評論
路,短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