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王屠殺生記

王屠殺生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因為前幾天的一件小事,老婆和我賭氣,一連幾天板著臉不理我。面臨冷戰,我想,若要修理她一頓,又怕觸犯“好男不和女斗”的律條,看來只能再次採用大宋名臣秦檜的“施惠示好、德服番夷”的策略了。然我堂堂鬚眉,作此奴顏婢膝之態,變成“糖糖鬚眉”,這口惡氣又該怎麼出?

  怎樣才能既討好老婆又不墜大丈夫威名?辦法總是有的。今天上午我去菜市場買菜,看到一輛三輪車上的鐵籠子里有活雞售賣,大公雞們個個紅冠高聳、毛色斑斕。我靈機一動,對,殺雞駭猴!不,老婆屬兔,殺雞駭兔。再一思量,更覺此法甚妙,一來可以大開殺戒出口惡氣;二來女兒許久沒吃過雞肉了,老婆說現在賣的雞腿、雞翅、漢堡炸雞等都是用一個月就喂成的肉雞做的,激素太多,歷來不許女兒吃,連帶的我也不能吃,今天正好現殺一隻笨雞,解解饞。實乃兩全其美之策。

  我挑了一隻看起來最器宇軒昂的公雞,和賣雞人談妥價錢,攜雞回家。回家路上,我一手握車把一手抓住它的兩條腿舉着它,大公雞感到這種姿勢有辱尊嚴,拚命撲扇翅膀、啄我的手,飄舞的雞毛粘到我臉上、身上,隔着厚厚的皮手套都能感覺到它憤怒的力度。我想起賣雞人對我的囑咐:你要是帶回家自己殺,一定得等它死透了再鬆手,上次就有個人不會殺雞,一刀剁掉雞頭,以為沒事了,把雞扔在一邊,結果斷頭雞撲飛起來,把家裡灑得到處是雞血。面對外人,我怎能承認自己沒殺過雞?我說,對我來說小菜一碟,我殺過的東西多了去了,除了人沒殺過,能殺的我都殺了。把賣雞人唬得一愣一愣的。

  其實,我只見過別人殺雞,親手殺雞這還真是頭一回。說起我從小到大殺過的生靈,除了小時候折騰死過幾隻小鳥,再就是殺過青蛙、殺過魚,稍微豪壯點兒的是殺過一次狗,不過那次殺狗我是從犯,主犯另有其人。

  那是在部隊當兵的時候。有一次我們籃球隊下到一營三連去體驗生活。三連連長的勤務兵是個河南信陽籍的老兵,長得矮壯敦實、一臉土相,卻是個老兵油子。他平時不參加訓練,只圍着連長鞍前馬後,一出手就是樣樣出彩,投彈、射擊、跑障礙,除了連里的幾個骨幹班長,沒人能比得上他。

  在連隊里,連長就是土皇帝。有一天,連長的一個朋友要來,想搞點野味兒招待客人。這個老兵去連隊伙房裡揣了幾隻肉包子,叫上我,我們就去附近農村轉悠。我們在村裡發現一隻黑狗,這狗說大不大說小不小,歡蹦亂跳,應該正值青春年少。老兵往地上丟個肉包子,黑狗聞聞,看看我們,再聞聞舔舔,吃了。老兵走幾步再丟個肉包子,涉世未深的黑狗就跟着我們來了。到一個僻靜地方,老兵上前親熱的把黑狗抱起來,交給我,讓我托住黑狗的兩條前腿,把它直立提起,面對他擺好。可能是肉包子的味道實在香美,黑狗對老兵充滿感激之情,不停對他搖擺尾巴。老兵笑眯眯的看着黑狗,左手握住狗脖子,右手從腰裡拔出一枚手榴彈。嚇得我大驚失色,心說也就是殺個狗而已,犯不着我們都同歸於盡吧?說時遲、那時快,老兵把手榴彈掄圓了砸在黑狗頭上。黑狗“嗚”的一聲就軟下去了。再看,黑狗的天靈蓋裂成兩半塌陷下去,眼珠子掛在眼眶外,舌頭吐得老長。老兵嘿嘿笑,就這法子快,動靜小,一下就搞定。我驚魂未定,心想,以後對他可得防着點兒。老兵把黑狗掛在樹上,掏出彈簧刀,三下五除二剝下整張狗皮、掏凈腸腸肚肚。老兵扛着狗屍在前,我挾着狗皮隨後,回去邀功去也。

  回到連隊,我倆把狗屍、狗皮放在連長屋裡,連長道聲辛苦,扔給我一包茶花牌香煙。可最終我連一口肉湯都沒喝到。難怪老兵心黑手狠,原來是吃狗不剩狗湯的連長調教有方。

  話休絮煩,言歸正傳。等到老婆、女兒吃過午飯,收拾完畢,我的殺雞大戲開幕。我四平八穩的坐在客廳中央,擺好預備盛血的碗,腳踩雞腿,左手掐雞脖,右手握陶瓷刀,公雞也知自己死到臨頭,放棄了抵抗。我擺好架勢再環顧四周,女兒躲在卧室里,房門緊閉;老婆坐在沙發上捂着臉。好,要得就是這個效果,我體會到手握生殺大權的威嚴和尊崇。我一邊摸索雞脖子上的氣管一邊看着雙眼瞪得溜圓的公雞,心中浮想聯翩:公雞乎公雞,塵世總總、皆為幻象,早脫苦海、早赴極樂,今日洒家以快刀送汝一程;因果輪迴、報應不爽,今世洒家欠汝一刀,來世洒家為雞汝為人,再償果報;且慢,如果真的存在因果報應,那麼,今天我割你這一刀不就是索還上輩子你欠我的一刀?難道上輩子我就是雞、你就是人?冤冤相報何時了,今日我若放你一馬,來世你會不會讓我做一隻頤養天年幸福雞?莊周午睡夢蝶身,王屠殺雞思輪迴。像我這麼有思想的屠夫只怕世上難尋矣。

  我只顧着冥思,老婆等得不耐煩了,手指移開一道縫,看着我說:你發什麼呆,到底殺不殺?我立刻醒悟,殺伐決斷者當狠辣果決,豈可做書生之態、存婦人之仁?當年的老兵就是我的榜樣,殺!鋒利的陶瓷刀鋒在雞脖上無聲劃過,破口深綻,我立刻把公雞倒提,對準地上的碗。殷紅的雞血冒着熱氣從破口流出,噗噗噠噠、連成一線,公雞仍然瞪大眼睛、一動不動,彷彿一時間還鬧不明白眼前發生了什麼事。難道我已練成江湖中傳言的快刀無痕之絕技?王屠用刀,如秋風掃葉。被殺者如飲美酒,於無痛無癢之際魂魄已脫離肉身,頓覺飄然輕快,空中回眸,但見王屠持刀而立,倍感神技恩德,必拜之再拜,然後欣然奔赴天國樂土。

  當我再一次出神的時候,手中的公雞突然劇烈抖動,做垂死掙扎。我險些脫手,一驚之下趕緊收攝心神,儘力按住公雞,已有幾滴血灑在地板上。還好這是殺一隻雞,若殺一頭牛,恐怕我早被牛角頂個透心涼了,看來腦細胞太豐富的人當不了屠夫啊。儘管公雞撲騰的勁道很大,爭奈王屠神力?我左手箍雞腿,右手鎖翅膀,再騰出倆指頭揪住雞冠。漸漸地,熱血一滴一滴流盡,公雞慢慢閉上眼睛,全身一軟,去了。

  瀰漫在房間里的肅殺之氣無形中提高了我的形象地位。我開始發號施令,給我把那壺開水提過來,老婆屁顛屁顛的跑去提水。提來了,我又命令,快,給我找個大塑料袋子來,老婆屁顛屁顛的又跑去找了。我背後的卧室房門拉開一條縫,女兒躲在門后先學公雞的鳴叫“喔喔喔”叫了幾聲,見沒有反應,問我:大公雞死了?我說:死了。女兒說:好可憐呀,我不吃雞肉了。我說:傻閨女,你爹我殺雞就為了讓你吃雞肉,咋能不吃?孔子曰:君子遠庖廚。這話虛偽但也體貼人情。為了女兒能過上君子的生活,我甘當小人。我看着老婆聽任我呼來喝去,心中極度得意,悠然道出一句:看到沒?這就是得罪洒家的下場。

  我開始褪雞毛。經過一番薅拔,原本羽毛豐滿威武的大公雞露出赤條條、禿裸裸的本相。我有了看到盛裝威嚴的大人物脫光了進澡堂子的感覺。都說脫毛的鳳凰不如雞,看來鳳凰和雞隻要都脫光了毛也就差不多了。

  最後,忙活完了,老婆好整以暇的問我:剛才殺雞的時候你說啥?我說:沒說啥啊。老婆說:你說這就是得罪你的下場,誰得罪你?什麼下場?我說:這個啊,寡人的意思是,誰得罪寡人,寡人就殺雞給誰吃啊,這叫施惠示好、以德服人,現在寡人有疾,寡人肚子疼,寡人去上廁所。老婆說:瞧你那德性。

  雞殺了,冷戰結束了,我也寫完了。

您正在瀏覽: 王屠殺生記
網友評論
王屠殺生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