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粽上香

粽上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孤舟月下,你淚探清風,史說的婉約,在你的江畔渡愁。城郊傾塌的荒石,用了幾卷歲月風情,故事風化得蒼然。曾多少人,追着你臨江佇立的凄然,漫朔那揮之不去棕情。一段又一段的虔誠,我將企盼賜給那蘆邊清波,一絲透徹的共鳴在飄蕩。

  低頭虜獲的詞,像舊時的絲絛錦帕,挽住那修不去的有緣無份。萬般珍重,你忘了那推磨旁,我牽着你的手,圍着石磨踱步,你滴着清水,我掃着糯米。磨坊的聲音就那樣搖了幾生幾世,待到來年花謝,你在潮濕的屋角,將粽葉褶皺成糯米和的船。千古依舊,傳說淚未休,這樣的水月粽情可以綿延到多少年以後?

  你手背輕貼額頭,溪下水卷歡,你靠着皂角樹,將捶衣棒丟在野中,凝眸看那落霞凄紅。一綹清風推開你鬢角的青絲,直到你視線模糊,唯余惆悵焚不盡的迷茫。你彎身挑起木桶,一竿半銹的月,青裳緊粘你花容骨瘦。扁擔搖曳,古道草木深,你隱入那氤氳天地里,把時光盡拋。

  此生多落空,不過如此,朱燈映白髮。你翹首倚入我的懷中,看我眼紋初皺。玄鐵刻刀來來去去,你看着我手中頻轉的白璽玉石,落下片碎的屑沫。反體小篆,刻章的紋路在你的眼眸里清明。一生廝守,你捧着紅泥細聞,優雅中虔誠流轉。你愛盡相濡以沫,你將熱氣縷然的粽子端在那油亮的宣紙上,一片粽葉剝落,你神情細膩而美滿。清香入喉,略帶滑膩的嘴角,你綉帕為我輕拭。

  針雨謝后,你籠起橙色紙傘,柳河堤邊,你看着擁擠的人群在那裡喧嘩。一道上世的光,指引住你面潔花靨,一笑洒然,你的嘴角里我覓到了所有包含的風情。龍舟穿梭的水,你聞着鼓點震震,看翻騰的水霧盪成亘古的端午曲。鬧市橋邊,你銜着江南水秀的清幽,化入那東流浪逝。水港的吆喝,蘭亭更短亭,雕欄廊上結刻的詩,該怎麼解去你心頭的醉微。

  青石板街,人雁南飛,你孕的淚又蕭蕭了幾夜。琉璃瓦檐,誰借你半世夕光,塗金你眸中濕潤的黑色。菩提指,繞身綾,這樣的佳節又喚醒了誰的魂。再也經不住你的細語琴錚,我像被丟失在遺妃園的一線青苔。你看着銅鏡里被斑駁的容顏,一身瘦削的妝,凋亂了你取憐的慵懶。

  誰記得那句經綸,誰喚得那世傳說,誰譜得那曲古箏,誰寫得那首詩詞,誰拜得那片蒼天,一籃印章的粽子,被你輕輕放入那幽幽汨羅中,縱枉然,萬般用情都深種。多少才子佳人,多少舊曲古文,多少沉冤宿怨,多少武俠神話。你放下那一個又一個虛熱的粽子,餘溫欣雀,你看着倒影里的你粘滿了笑意。

  半盞硃砂,小碟胭脂,藏青毛筆,你將你所銘記的捲入那宗畫里。流年歇的時光,被關於記憶的刻錄,書畫,詩詞,琴曲。當年龍舟上的依稀,那龍舟大鼓的底蘊,在生生世世的眾生里輪廓,徘徊。

粽上香 範文推薦:

  • ·陌上香遠
  • ·留得年年紙上香
  • 您正在瀏覽: 粽上香
    網友評論
    粽上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