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堅持的意義

堅持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在冬季里的堅持,終能享受到了春天的溫暖;在暴風雨中的堅持,終將除去雲霧繚繞,迎來陽光明媚的晴朗;在艱難困苦中的堅持,終將換來幸福美滿的生活。

  讀書的時候,特別地羨慕那些有工作的人們,覺得他們在工作完之後就可以自由地娛樂,可以光明正大地在大庭廣眾之下去追求他們心目中的女孩。而我們這些學生,在學校里被限制到每一個點滴生活都要聽老師的安排,老師在我心目中成了無所不能的獨裁者。在學校里受老師的管教,回家之後,又被母親管束得沒了一點自已的空間。唯一屬於自己的那點時間便是課間休息的那十幾分鐘和下午上自習前的那麼半個小時,然而就連這麼有限的時間都被繁重的課外作業給佔去了,剩下可憐的一點點時間也就只夠勉強地湊足吃飯、上廁所的時間。

  所以,能夠在走出校門后,有一份像我的老師們一樣的工作,便成了我夢寐以求的夙願。

  99年初中畢業時,如願以償地拿到了思芧師範的錄取通知書,那段時間,我盡情地讓自己狂歡了一陣子,然而好景不長,狂歡的喜悅讓我無視他人的勸告,在學校里並沒有好好的學習。三年後,現實打碎了我欣喜若狂的心,到縣教育局報道時,教育局的負責人告訴我們,從99年起鎮沅的畢業生一律自主擇業。三年了,我忙碌的心在蠢蠢欲動中走向崩潰的邊緣,也讓我那破落不堪的家境更加的傷痕纍纍。

  從此,我如一隻折斷了羽翼的幼蟬,在烈日下無助地吶喊和彷徨。我怨恨,抱怨,自卑,消沉……,我漸漸的酗酒成性。

  “這是一個民主的社會”。

  我捧着上學時用過的書本,笑着、搖頭,雖沒有淚流滿面、卻厭卷而嘆。多麼簡潔、美麗、動聽的句子啊!然而這種美麗和聖潔在物慾橫流的現實生活中,隱藏着多少人的傷痛和無奈。所謂的民主在現實中變得如此朦朧,如水中月,似在眼前,伸手便可得,卻欲觸不能,是如此的虛幻和縹緲。

  因為無處發泄內心的憤怒,我曾殘忍地戲弄過一株柔弱的小草,而時隔沒多久,這棵受人踐踏的小草卻綻放出一束潔白花蕾。一棵最平凡,最普通的的小小野草,卻能屹立在百花叢中,盡情飄揚着畸形的柔弱身姿,每一個輕雅的舉動都無不透着小草的堅韌與頑強。

  小草未因外界環境的兇險惡劣而放棄生命,它的一生經歷了無數的暴雨的洗禮和狂風的吹打、經歷了無數次烈日的烤炙和乾旱的考驗。最終小草憑藉自己波瀾不驚的堅持,在荒撫的一角盛放着散發芳香的花蕾,在微風中舒展着纖細而嫩綠的身姿,編製着自己的絢麗的一生!

  在天際飄蕩的烏雲在空中變化多端,時而像婀娜多資的少女,時而像雄壯的山脈,時而像起伏的海濤,時而像奔馳的駿馬……,引得無數生靈的讚歎和夙愛,但能有誰會真正對它至死不渝的噓寒問暖,它最終未能與萬靈長相廝守。烏雲只會彷徨於暴雨來臨前,等太陽出來了,也就失去了它原本的堅持,化作烏有,寡愛終生。

  蹉跎的人生旅途,每一個記憶猶新的挫折困苦,無不是一種寶貴的磨礪和收穫。在這麼多年的漂泊、浪蕩中,漸漸領悟到了小草不求萬物憐憫的堅強,不與百花爭寵的洒脫,不與繁茂森林相爭的心境。

  縱觀大千世界里的萬物生靈,無不演繹着一場轟轟烈烈的堅持。幼苗不懼寒風暴雨的堅持,終成蒼天大樹,雛鳥不惜摔得遍體鱗傷的堅持,終能翱翔藍天;蜜蜂不辭辛勞的堅持,方能採得百花釀成蜜;枯柳不畏寒冬的堅持,終能朱顏綠髮……。它們之所以堅持,因為它們熱愛生命,因為它們的堅持,所以終將無法阻擋。

  我堅持於我的夢想,堅持我心中的目標,堅持謙虛的學習,堅持良好的習慣,堅持永不熄滅的熱情,所以我正在看到幸福的預期。

  2013年3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堅持的意義
網友評論
堅持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