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落知多少

花落知多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前天晚上做夢,夢見復讀班一個男生,醒來有種“春夢了無痕”的感覺,半天不想起床上班。起來後半天想不起他的名字,可能是因為相識時大家都只顧學習的原因吧。這會兒突然想起來,將他的名字輸進百度搜搜,沒發現什麼讓我驚喜的。那時候真的是懵懂。

  復讀班除了學習、看誰考的分高外,幾乎沒有其他的激情,況且班主任整天對大家說你們已沒了退路。好在大家都是高四,甚至有的人還是高五、高六,聚在一起也沒什麼太大的壓力。整個氣氛讓我感覺學習不是為了高考和人生,而是,怎麼說呢,就跟藝術家盡情施展自己才華一樣,能挑戰多高難度的題目隨你。哈,那一年,我有生第一次覺得學習就是樂趣,有一次數學成績還從中等水平考到全班前六——一高復讀班一百三十多人啊,現在想想還激動。呵呵,低調。

  但畢竟大家是為著高考聚到一起的,復讀班不是藝術家的天堂,英語還是要背單詞的,數學還是要實實在在嚴格根據某個定律、步驟計算或證明出來的,所以學習還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偶爾也有心煩的時候,什麼模考不理想啊,晚上睡不着啊,要是又落榜了怎麼辦等等亂七八糟的事情,都會影響我的情緒,看什麼都是灰色的。

  不記得什麼時候對他有印象的,留在我記憶里的形象也很模糊。記得最清楚的是,他喜歡穿一件黃色的短袖,顏色很新的那種黃,個子高高,臉色很白很健康。跟大部分男生一樣,他也不喜歡跟我們女生一樣整天坐在那裡做題,老是見他快上課時才過來。跟他一起過來的還有他的兩個同桌,一個同桌是個小帥哥,個子不及他高,咋咋呼呼地跑過來;另一個臉色要沉重一些,有時候表現得很不耐煩,可能是復讀班太擠了,過道太窄不好走路。惟有他,安安靜靜帶着黃色的艷小步小步一點點走過來。

  後來知道他們是去打乒乓球,我心理就暗暗希望他的球藝是最棒的,一度還認為他就是最棒的。學習浮躁的時候,出去走走。兵乓球台離學校廁所不遠,遠遠就看見那一抹黃隨着乒乓球跳來跳去,很年輕的感覺。上大二體育選修課時,我們班就老妹我們兩個女生選了乒乓球,多數女生都是舞蹈、體操之類的。不知老妹為什麼選擇乒乓球,但我選擇乒乓球很大原因就是有絲絲淡淡的回憶。

  後來,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人真的有所感應。他和他的兩個同桌就坐在我後面隔兩排。每次快上課時他們急急忙忙從過道走來的時候我就知道,總會有意識地看看他們,看看他。再說一遍,我們復讀班是很擠的。所以每次他們走近的時候,我甚至能感覺到他的氣息,那有意無意瞥過來的目光,在我的理解里,那是一種微妙的關注。有時候,他也會邊走路邊嚷嚷,什麼球誰拿了,呀!第二節要講評我還有幾題沒做完。也可能是座位離得近,總覺得快走到我們座位跟前才想起來嚷嚷,有種想要突出自己的感覺。這些微妙讓我舒服,激動。

  在復讀班的一年,我最惆悵的就是調整座位。我們的座位是每兩周往前滾動兩排或者三排,雖然大多數時候他們仍然在我的後排,但卻有幾次,我們坐在最前他們坐在最後,或者恰好相反。尤其是他們在最前的時候,不用通過長長的過道,而是直接坐在前面,而那時我坐在後面,好遠的距離。

  後來的日子也沒發生什麼,一切都一如既往,除了上體育課的時候有時距離很近,不過可能也有其他事情我忘了。同學之間雖然可以無所顧忌地交談,但大家畢竟是從不同的班級甚至不同的學校聚集在一起的,除了學習是共同的目標,其他基本沒什麼交點,況且還隔了兩個座位的距離。所以在我的印象里,我們好像沒說過一句話。

  畢竟有升學壓力,後來他們也很少打乒乓球了。隨着高考交卷鈴聲的響起,大家距離也越來越遠,以至於後來沒了消息。不知是後來做夢還是聽誰說起過,他去了高五還是去了什麼很一般的學校,我覺得很可惜。除此之外再無任何消息。

您正在瀏覽: 花落知多少
網友評論
花落知多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