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蓋州市西海辦事處李旭陽抗洪救災先進事迹

蓋州市西海辦事處李旭陽抗洪救災先進事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蓋州市西海辦事處李旭陽抗洪救災先進事迹 標籤:先進事迹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洪水無情人有情大災大難顯大愛

  “8。3”歷史罕見的洪災重創整個蓋州。受災較為嚴重的西海辦事處經歷了一場史無前例的洪水侵襲。

  “在危急關頭,群眾生命至高無上!”西海辦事處緊急作戰指揮部內黨委書記楊學欣和副書記鄭輝了解情況後果斷下令:所有辦事處幹部、黨員分頭包村、包片、包隊深入到受淹村莊,轉移群眾,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在到達前,先用手機傳達給村幹部,為轉移群眾爭取有效時間。

  衝鋒舟在大浪中飄搖着,由李旭陽、林茂興、於德秋三人組成的一艘包保工作組救援隊,不停地在激流中對鄉親們喊話,每一次救援,都是九死一生。穿梭在水上,房子在水下,稍不留神就會造成翻船的危險。

  其間,得知楊書記接到一個外地人的求助電話,說明此人父母身在西海村,現年都已年過七旬,父親身患重病、癱瘓在床,需要求救。幾經周折,二人老人被解救轉移到緊急作戰指揮部內黨委書記楊學欣面前,二位落下了感激的熱淚。故土難離。還有西海村年近七旬的老人孫大爺說什麼也不肯走。西海辦事處財務所所長李旭陽幾次上門都遭拒絕。包保工作組苦口婆心地勸說,情況緊急,最後說服把老人轉移。老人轉移不久,身後濁浪滔天。“是幹部救了我的命”,老人這才理解幹部的堅決。

  李旭陽說:“我本身就是西海人,我還知道村裡哪裡水深、哪裡不能走;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要始終站在抗洪救災的前列!”

  “最深的水都能到3米,而且水特別急,我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救人’;誰都知道,一旦船翻了,那肯定就是死。但是,沒有辦法,誰都沒有退縮。”李旭陽情緒激動地說:“鄉親們,太苦了,面對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急於呼喊他的名字,受災群眾的確需要同情和照顧,但也要有底線,那就是相對公平,我們只能先營救老人、兒童還有孕婦;安排身體力行的人們,先站在最高處,挺一挺……”。

  據悉,“李旭陽幾次途經家門,都沒有事先轉移自己的父母,先讓村民轉移到安全地帶”。辦事處基層幹部如是說。

  他們就這樣冒着隨時被掉落物體砸傷的危險,連續十餘小時摸爬滾打在洪水暴漲的激流中,迅速組織群眾一批一批營救、轉移到安全地帶。

  洪水退後,他們都沾滿了污泥,汗水濕透了衣背,累了捨不得休息,渴了顧不上喝水,當天就參與到幫助將辦公樓附近大部分淤泥清理乾淨。

  近日,在接下來的抗災自救中,李旭陽雖然家裡受災,他始終堅守一線、分擔救援物資發放、有序調度、安排補給、突擊在前、奮力救災。

  是的,洪水來襲前,他們在西海辦事處這塊風調雨順的土地上,安分守己地過着自己的生活。然而,災難來臨之際,他們不惜身臨險境,用自己的仁愛、智慧、勇敢甚至生命,營救出了一個又一個被洪水圍困的受災群眾;他們平凡的舉動,真摯的情感,散發著人性的光輝。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西海街道辦事處是蓋州市的重災區,總計23000居民,只有1000人沒被轉移。危難之際,在黨委書記楊學欣和副書記鄭輝周密的安排下,還有無數個像李旭陽這樣的黨員幹部挺身而出,置個人安危於不顧,奮不顧身、捨生忘死,確保了零傷亡,成為抗擊洪水的中流砥柱。

  《營口日報》蓋州市版記者于學忠

您正在瀏覽: 蓋州市西海辦事處李旭陽抗洪救災先進事迹
網友評論
蓋州市西海辦事處李旭陽抗洪救災先進事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