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短文隨筆

短文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寫在冬日

  清晨,太陽依舊按照自己的作息時間悄無聲息地運行着。它在最東南的地方慵懶地重複着冬天日出的景觀,然後在與樓房等身的地方煞有介事地恭維寒暄一程后,下午又在最西南的地方匆匆忙忙地滑落西山。過於清閑的日子讓它感到實在沒有什麼操心的事可做,整天只是無聊地打發著多餘的時間。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它卻得意洋洋,舒舒服服地過着歡快而又體面的生活。

  儘管它在這最最寒冷的季節,大大咧咧,草草率率,馬馬虎虎,敷衍了事的態度早已令人怨聲載道,但人們也不得不忍氣吞聲地,無可奈何地忍受着寒冷而又漫長等待與煎熬。

  線與面

  沒有轟轟烈烈的事可做,我便趴在寫字檯前無所事事,空曠的大腦沒有任何內容,手裡的鋼筆心不在焉地打着素描線條,無意中突然被那些神奇而又深刻的線條深深地吸引着,視覺的衝擊和藝術感油然而生,誘惑不已。

  我對此展開深深的思索。一張普通的白紙不載有任何內容,沒有任何方向和目標,單調平庸,永遠在世界的角落裡孤獨地存在着,碌碌無為地打發著時光,時而困惑不已,時而茫然若失。

  那些空洞的線條也只是停留在人們抽象的意識中,虛無飄渺,迷離恍惚,令人難以置信。而它們一旦結合在一起,簡潔、清晰、涇渭分明的線條,藉助紙張的平面空間,利用它們自身存在的屬性、肌理、質感和張力,表達着具體的現實感,強調着穩定的存在感,體現着強烈的歸屬感,拓展了視覺空間的內涵與外延,激發了人們豐富的聯想。

  樸素的泥土,永恆的天空,清澈的河水,燦爛的陽光,蔥蘢的樹木,鮮艷的花朵,巍峨的群山,粗獷的大地,潔白的雲朵都可以在那些獨特的線條中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

  關於寫作

  對於那些早產而又絕對過剩的作品,我們似乎太過於急於求成,太在乎一些盲目和淺薄的東西了。而且總是喜歡在現代文明的大門口,用驚人的熱情去勉強地獵奇一些尚末成熟的東西,然後鋪天蓋地地拋向讀者,製造一些人不讀書書讀人的尷尬景觀。

  狂躁虛榮的事物,往往會使我們缺乏冷靜地思考和準確的判斷。只有給它一些足夠的時間和距離,讓它得到深刻、穩定而又徹底的沉澱,使之更加清晰明朗,然後去用超然的、理性的、非情緒化的、對待善惡一視同仁的文心,虔誠地收穫那些散發著成熟芳香的文學果實。只有那些歷經千錘百鍊的文學的、人性的作品,才能跨越急功近利的時代,經久不息,熠熠發光。我個人認為,看清生活的真實面目比書寫更重要。

  文/八萬里興安

您正在瀏覽: 短文隨筆
網友評論
短文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