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原創散文】《老婦人》

【原創散文】《老婦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原創散文】《老婦人》

  文∕黃璜

  今天偶遇了那位老婦人,她和我同姓,快七十的人了,她頭髮全白,步履蹣跚,面容憔悴,精神恍惚,口中還念念有詞……

  我當時一陣心酸,不覺想起10年前的午征工作,那是在九八年的春季,這位黃婦人五十幾歲的樣子,身材微胖,善言辭,聲音響亮,一身得體的衣服,白皙的肌膚,是為風韻猶存的婦人,她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當過多年的大隊婦女主任,因為管不住自己的嘴,在那個講政治的年代,得罪了公社領導,被免職了,直到現在,她也非常敵視鄉村領導。她家多年未給農業稅不光因為這方面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她有四個挨肩的兒子,都到了成家的年齡,在農村,一個靠農田收入的家庭,要連續蓋房娶媳婦,當然是件十分不容易事情。

  我98年分工在這個村,因為該戶多年沒繳農業稅,當年鄉政府把她家作為“釘子戶”,要求我們首先解決她家的農業稅上繳問題。那天一早,書記、鄉長帶領我們幾十人到了她家,黃婦人看見政府領導都來了,立馬鎖門走了,在門前,這位患有輕度精神分裂症的黃婦人對我們說:“毛主席教導我們,要為人民服務,你們鄉政府必須先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兌現我的幹部平反政策,補償這些年的婦女主任工資,然後,我會主動完成農業稅的上繳任務”。有的幹部知道內情在偷笑;有的幹部在氣憤,說這麼好的家庭,住着這樣漂亮的樓房,沒理由不交農業稅,就得拔掉這課“釘子戶” ,做到殺一儆百,否則農業稅徵收工作很難進行下去,有人在偷問:什麼平凡政策?怎麼回事情啊?原來有一次,一個鄉幹部與她開了個玩笑說:“你若繼續是村幹部,這些年應該有不少工資的,你的問題可找政府解決,中央有一號文件是落實農村幹部問題的。”沒想到她卻信以為真了。書記當時也一頭霧水,沒有理她,先讓我們撤了,然後鎮長請示了上級領導,說不許砸鎖強搬菜籽麥子的,要做好該戶的思想工作。雖然是這個道理,可當時許多農戶也都在觀望該家庭,為了解決該戶的上交問題,領導們也很無奈,便想了個辦法,先安排兩位青年人翻牆到院子藏好,等老婦人打開大門,用手機遙控,然後.......過了一會,老婦人看見政府的人走遠了,便回家喂蠶,沒想到幾十人飛奔而去,湧進她家,一時間就搬走了她家的40多袋菜籽,只留幾袋菜籽給她家換油,老婦人當時就哭了,說:“今年用什麼娶媳婦啊?你們這樣做是不對的,不對的.......”沒有人理睬,我們也都走了,可我當時的心理有着一種說不出的滋味。

  沒幾天,鄉長找我,說這件事情對農民的確有點不妥,因為她家的實際問題,要我們和行政村上門做工作,我說,國家已經富強了,保准不要五年,農民的農業稅一定會全免的。很快,鄉里給他家送去了秋季的肥料,黃老婦一家也基本滿意,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 )

  其實在那時,這樣的強行收取上繳的事情屢屢發生,為徵收農業稅,搞的大家心裡都悲涼悲涼的,我們也沒辦法,經常聽到群眾的罵聲,派出所的警車笛聲也偶爾在農村的夜空響起,我或然想起一句古話:“人之患不在寡而在不均。”零四年後,我國免除了農民的農業稅,老百姓都拍手叫好,我們基層人員也由衷的高興。

  今天偶遇黃婦人,從她的神態,可想她如今的生活還是不太好。我默默地看着她,在她的身上我發現了母親的影子,我的母親生前是個要強的女人,聽說是被轎子抬進爸爸家的,後來因為子女多,加上那時的農村光景都不好,家庭生活異常困難,可母親總是樂呵呵的生活和勞動着,母親和父親一樣,對孩子們都很嚴厲,誰若犯錯嚴懲不貸,就連我這個寶貝兒子沒少挨揍,嚴格的家規讓我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為了我們每個孩子都能讀書,母親陸續賣掉了她從娘家帶來的首飾和幾十塊銀元。母親的思想很前衛,她常對我們說:“多讀點書,將來會有大用處的。”我們姐弟七個都從心底里感恩我們的父親和母親,可是就在我們這些子女們都快小康的時候,她老人家卻離開了我們。想起我的母親,再看看眼前的老婦人,心裡酸酸的慢下腳步,目送着黃婦人遠去的身影。

  聽說黃婦人的兒子們都丟下孩子在外面打工,老倆口都60多歲的人了,既要照看6個孫子,還要耕種農田,生活仍然艱難,況且黃婦人還患有精神分裂症,今天看見她這個樣子,我依然陣陣心酸,在我們的農村,像黃婦人這樣還有很多人,她們是現代鄉村的空巢老人,他們的孩子們大都在外打工,這些六七十歲的老人成了廣大農村的辛勤耕耘者,他們依然在為社會做貢獻,他們的生活還面臨著許多問題,他們的生活狀況和生活觀仍然存在差異,她們需要政府和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關愛。

  此時,一片烏雲從頭頂飄過,雖然說陽光總在風雨後,可他們還要等多久呢?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老婦人》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老婦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