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千 年 不 涸 香 溪 情

千 年 不 涸 香 溪 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千年不涸香溪情

  文/鄭能新

  香溪,是長江三峽中最有名的支流。昭君因之而絕色,它因昭君而傳名。千百年來,香溪成了人們心目中美麗的化身。

  進入香溪,有兩條路可行。走旱道,可由宜昌出發,沿着蜿蜒的山區柏油公路,西行一百六十公里即達。取水路,則乘船逆江而上,在西陵峽的兵書寶劍峽進入香溪河口,再一路東進,乘車、泛舟或步行均可。此行雖有點煩瑣,但能在一代名妃王昭君“浣帕染脂遺香”的香溪河裡漫步尋覓,那興味則是大不相同了。

  香溪河上的寶坪村,就是王昭君的故鄉,這個看着並不起眼的村落,卻孕育了一代絕色佳人。或許這就是香溪的功勞!是清沏如玉的香溪河水的滋潤,才使得昭君有了傾國傾城之貌和秀外惠中的心靈。

  “王嬙有艷色,天下花不如”。“娥眉絕世不可尋,能使花羞在上林”。歷代描寫王昭君的詩句多如繁星,大文豪蘇東坡謫遷黃州之時,也特意繞道昭君村,寫下了“昭君本楚人,艷色照江水,楚人不敢娶,謂是漢妃子”的詩句,被作為民間歌謠傳誦至今。

  王昭君的絕色和她那胡漢和親的義舉的確值得大書特書,千古流傳。然而,在歷史厚待昭君的同時,人們也不應薄待香溪!假如沒有香溪河水的滋潤,中國歷史上會不會少去胡漢和親這一頁呢?

  香溪,發源於神農采百草拯救蒼生的神農架。在它的源頭,有一片散亂的碎石,水從位於山腰的碎石底下湧出,後人圍有圍堰,使水彙集后從堰中流出,如一道白練傾泄而下,發出驚天動地的轟鳴,整個山谷回蕩着一個和聲,然後蜿延注入香溪河。相傳神農采百草時,常在源頭洗葯,由此,香溪河水便有了靈性。人說,常飲此水,不僅聰明漂亮,還百病不侵。難怪啊,香溪河水養育出了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和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這些傑出的人物,也就不足為奇了!

  站立香溪河邊的昭君村頭,我忽然陷入了沉思;我彷彿看到了昭君當年辭別香溪的情景:百里香溪,笙鼓齊鳴,父老鄉親奔走相送,船兒從寶坪村(即昭君村)下的琵琶渡離岸,順着湛藍的溪水緩緩行駛。

  青山致意,草木含情。千樹萬樹的紅楓葉,紛紛揚揚,一齊飄向昭君,落在昭君的頭上、肩上及花船的前頭,密密蕩蕩,你推我涌,織成紋紋花路,船行葉行,船停葉亦停,脈脈含情,難捨難分。

  昭君痴痴地盯着這些楓葉,看她們多象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一幅紅葉有意,碧水情深的圖畫!於是她抱起琵琶,彈起了一曲《別鄉》:“香溪水兮水流香,九十九彎兮下長江,船兒船兒兮慢慢行,楓葉楓葉兮緩緩揚,遠指白雲兮呼且住,聽奴一曲兮別故鄉,別故鄉兮心憂傷……”

  琴聲如泣如訴,山為之低頭,水為之斷腸,香溪水在楓葉的擁阻下,也停止了流動,她們似乎不願把自己的女兒送向遠方……

  我正陷入沉思不能自拔,友人們卻發出了一陣陣驚嘆,原來,被香溪懾取了心魄的遠遠不止我一個人也!

  昭君故鄉美,美在香溪水!

  香溪,自昭君“浣帕染脂遺香”之後,她就清澈如玉了,她就清瑩含香了,她就有了令人無法說盡的魅力!而且,千百年來,不管怎樣的自然環境變化,總也改變不了她的模樣。

  “柳影映河魚上樹,天光入水鴨穿雲”,香溪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永遠是一幅美麗的圖畫,香溪流淌着永遠是不盡的風情,不盡的故事!

  作者簡介:鄭能新,湖北英山人,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館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150餘萬字,有40多篇入選國家級選刊、選本,有40多篇獲獎,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課本,《中國小小說排行榜》榜上有名,曾被20多家報刊雜誌專版宣傳介紹。為湖北省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湖北省政府專家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青年文藝人才”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郵政編碼:438000電子信箱:hbzhlx@126.com

  電話:0713—(辦)

您正在瀏覽: 千 年 不 涸 香 溪 情
網友評論
千 年 不 涸 香 溪 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