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年,二十一歲的她從師範學院畢業,去了一所初中教思想品德。

  ??選擇做教師,是因為她真心喜歡這一職業。她真的相信“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她認為,學校里多一名好教師,社會上就會少一些愚昧和野蠻。她讀過許多好教師的故事,對她影響最深的,是美國某小鎮一位女教師的故事:一些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在研究犯罪現象時,他們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有一個小鎮,以它的社會環境和居民特點,應該成為犯罪的高發區,可耐人尋味的是,那裡的犯罪率卻出人意料的低,是什麼因素改變了居民的犯罪率呢?後來,科學家經過嚴密的調查發現,有一位女教師,是她改變了眾多孩子的命運,使那些孩子健康成長,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她在讀到這個故事的時候,就曾經暗暗發誓:要做一名教師,用自己的智慧和愛心,去雕塑學生的靈魂。

  ??那所初中位於城鄉結合部,只是當地的一所二流學校。學生的家庭背景各種各樣,好多家長對孩子學習漠不關心,他們把孩子送到學校,只是圖個省心,免得在社會上瘋跑,給自己惹事生非。有不少孩子受家長和社會的影響,對讀書失去了興趣。因此,學校中早戀、打架、吸煙、偷盜等問題時有發生。一些老師,已經被學生弄得麻木了,對教學失去了熱情。

  ??學校里初二的一個班,班主任已連續換了三次,那些學生每天花樣翻新地和老師搗亂,氣跑了一位又一位上課的老師。三個班主任都努力地和這些學生較量過,但最後,都選擇了退出。初二,正是學生心理發育的關鍵期,如果這些孩子任其胡鬧下去,不僅會毀掉自己的前途,而且將來還可能危害社會。這群缺少約束力的孩子,就像一匹匹野馬,雖然這其中可能也不乏千里馬,可離開了教育,他們將一事無成。這件事讓校長很頭疼。校長經過反覆斟酌和了解,最後把第四任班主任的人選定在了她的身上。

  ??校長把這個決定告訴她時,她很平靜。倒是校長有些擔心地談到那個班學生的頑劣,希望她做好心理準備,並告訴她學校一定會大力支持她把工作做好。

  ??關於那個班的故事,學校任何一位教師都知道,她自然也不例外。她聽說過他們如何氣得外語老師哭鼻子,如何與數學老師對罵,甚至與品德老師動手……那些孩子,該是怎樣的頑劣啊!她又想起了那位改變孩子命運的美國女教師,她覺得,自己現在也有機會嘗試做一名那樣的好教師。

  ??她找來學生檔案,一遍遍翻看。檔案里,一個個孩子的臉上都寫滿了純真。看着這些稚氣樸實的照片,她感到這些學生還是蠻可愛的。他們或許只是好奇,只是喜歡惡作劇罷了。她牢牢地記住了每一張相片的名字,希望這能夠幫助她拉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

  ??她第一次到班上去的時候,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準備——不論發生什麼事,她都要微笑面對,她要讓學生把她當成朋友,而不僅僅是一名老師。教室里很安靜,四十多雙眼睛都靜靜地望着她,她有點出乎意料。或者,這些學生也都在觀察她吧!或者,學生們也都希望給新老師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吧!“好的開始”,她在心裡暗暗地對自己說。

  ??她簡單地介紹了自己,並熱情洋溢地向學生做了一個簡短的演講。她真誠地告訴學生,自己希望成為他們的朋友。一些孩子的臉上露出了微笑,而有些孩子的嘴角卻掛上了一絲譏諷。她看在眼裡,突然決定與每一位同學進行一次真誠的握手,與學生進行一次親切的交流。

  ??她面帶笑容從南行第一桌起,與每個孩子握手,同時叫出他們的名字,與他們談上兩句。她看到,每個孩子臉上都露出了驚奇的表情。驚奇過後,是開心的笑。本來敵對的目光,開始變得溫柔。新來的老師都能叫出自己的名字,一定讓學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開心。她感到,她與孩子們的距離正在消除,她分明感到了孩子們對自己的接納。

  ??她一桌桌地向教室後走去,最後她走到了教室北行的最後一桌,在這個角落的桌子後面僅僅坐着一名學生。她早看出了這個學生的與眾不同,他的座位遠離了全班其它同學!他是李名龍,那個帶着全班同學與老師做對的李名龍。她走到他跟前時,他仍穩穩地坐着,沒有一絲要站起來的跡象。她伸出了右手:“李名龍,你好,老師想與你做個朋友,行嗎?”

您正在瀏覽: 握手
網友評論
握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