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頑童(一)

頑童(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頑童(一)

  母親說,我是一個非常頑皮的孩子,從一出生就與眾不同,也是,現在的孩子一般都在醫院出生,我的出生就超出我的意料,母親說,她老人家上廁所時,我在她肚子里不安分,結果就把我出生在馬桶里,如果出生在醫院溫暖的床上那該多好。算了,沒有那麼多的如果了,潑出去的水是收不回來了,如果能收回來,水只能更臟,是不是?看看,又如果了。總之我實在是不嚮往這樣的結果。

  眼看到了放牛的年齡,不安分的我愛思考,小鳥為什麼能飛?家中的雞為什麼不能飛呢?我有立即行動的習慣,爬樹去搗鳥窩,抓小鳥,還有抓家中的雞兒到懸崖邊試飛,結果抓鳥時人從樹上摔下是常見的事,幸好有一次,竟然沒有摔下來,而是自己從樹上滑下來的,不過結果似乎更糟,肚皮被粗糙的樹皮梳到一起了,治傷費了家中的菜油好幾勺,母親心疼,但我感覺母親好像更心疼菜油,我更心疼那剛買的綠軍裝變成了露肚裝,穿出去羞死人了;至於雞嘛,我還是有點智商的,低調點比較好,死雞肯定是回不來了,就讓母親一直在全村找吧,可不能說——-找罵啊。

  再說放牛吧,我一次突發奇想,何不讓牛放我?這個主意沒有試過,感覺不是很好,但不試試怎麼知道?沒事就與一幫發小捉迷藏去了,真沒想到牛根本就不理我,與一頭母牛偷偷私奔了,第二天父親才從鄰村給找回來,賠了人家一片被糟蹋的麥子錢。無奈的母親送我一個外號,這孩子就是一個“小孫悟空!”。對於這個外號,我就笑納了,後面的事對我這個小孩來說,就有點驚心動魄了,經過水淹不死,經過火燒又活過來了,對於這種洗禮,過程一點也不美好,很痛苦的,誰不信的話可以試試。

  就說那次溺水事件吧,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好奇心很高,我喜歡閉着眼走路,看看自己能不能把路走直,結果那天我走着走着,掉到糞坑裡了,那是路邊一個大的露天糞坑,人掉下去,第一反映是,這是哪裡?因為人在其中開始的時候竟然聞不到臭,當時激起一片綠黑色的氣泡,身上立刻起了小疙瘩,白色的小蟲往身上爬……不過我還是比較鎮定的,知道趕快往上爬,還好,爬起來了,還知道跑到河邊,跳到河裡,立刻身邊泛起一層白色的泡沫混雜着白色的蟲子,這個時候才感覺自身奇臭無比,同時身上癢的慌,突然想起自己是否喝過那不該喝的湯,實話說,忘了……不過,經過實踐表明,糞水的浮力還是比河水浮力大;還有,鼻子可能在關鍵時候掉鏈子,嗅覺不靈!

  回到家,病了,終於可以幾天不上學了,迷迷糊糊中聽見家人議論我。

  姐姐說:他長眼睛了啊,難道是走路睡著了……姐姐的懷疑與事實基本相符,有點創意,畢竟眼睛都是閉着的,但大白天走路睡覺並夢遊的估計不多。

  哥哥說:這傢伙肯定是眼睛長到後腦勺了,鼻子是擺設了,手腳不聽使喚了……哥哥就有點誇張了,肯定是我平時老搶他吃的,藉機在這時候人身攻擊我,看把我身上的零件都給抖散成什麼樣子了,忍了吧,畢竟自己身子太軟了!

  母親說:這孩子肯定遇見鬼了,大白天的,怎麼就這樣了呢?……她完全相信自己的兒子不聾、不啞、精神正常,身體健康,只能懷疑是鬼了。信佛的母親害怕了,我很理解母親。我實話實說,他們都不信,說自己願意跳下去,只能更糟,那證明腦子有問題。為此,按照農村的風俗習慣,可憐的母親為我“叫魂”叫了一個月,每天祈禱,這孩子安靜得讓她心慌,還是搗蛋點讓人感覺正常。

  看我把老娘折騰的!

  小時候的我猶如泡在開水中的茶,在水中任意姿狂,幸虧那水溫剛剛好,把我包容,又不至於溢出容器將手燙傷,在開水中內煉自己,經過那種刻骨銘心的煎熬才能釋放出茶的芬芳,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現在我嚮往在淡淡的歲月去銘品淡淡的茶香……

  一晃幾十年過去了,原來的頑童現在已人到中年,老母親已入土為安,我靜靜的坐在母親的墳頭,與母親拉拉家常,看着那一堆剛剛培好的新土,那一片剛剛修剪好的雜草,那一注沒有燃完的香,村頭的小河依然在靜靜地流淌,山下的村莊,不知不覺已是燈火閃亮。

您正在瀏覽: 頑童(一)
網友評論
頑童(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