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寂靜的春天有感

讀寂靜的春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寂靜的春天有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讀寂靜的春天有感(一)

  永不終止的夢魘

  多年前便知道這樣一本激起全世界環境保護事業的書籍,遲遲到今才逐字逐句閱讀這些飽含着遺憾、憤怒、擔憂以及執着的文字。很難想象像蕾切爾?卡森這樣一個長相斯文的婦女,是怎樣帶病奔走在各大演講台上。這個書既有文學的美感與深沉,又有科學的嚴謹與求真,它像是沉寂中的一聲吶喊,震撼了那個毫無環保意識的世界。如何定義成功或者偉大,我認為則是當我們渺小的人生,足以撼動整個世界的那一刻,生命的價值才提升到了一個不一樣的高度。我始終覺得當女性的柔美與力量共存的時刻,總是讓人心生敬畏。

  對於一個化學博士生而言,書中反反覆復提到的每一種致命的殺蟲劑,從化學發展角度而言,都是挑戰自然成功的豐碑,讓我們化學人為之興奮不已,這些化學家都是我們敬仰的對象。然而,我們只是站在化學領,以一個化學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域來看殺蟲劑,卻忽略了我們的根本。卡森受到的巨大阻力,也是因為他們的角色、立場讓他們忘記了,他們的本質依舊只是大自然的一種物種---人,不能有和諧的生存環境以及健康的身體,榮耀無比的政治地位以及數不清的金錢又有何意義?

  大自然是一個非常神奇而又精密複雜的有機體,她孕育着萬千生命,她美麗而包容。寂靜的春天,是一個聽起來十分美麗而又傷感的書名,卡森在書中開篇是這樣一個非常極端的小故事,原來的故鄉是蜜蜂繞着野花飛舞、小河抱着村莊入眠,後來像被詛咒了一樣,村莊出現了病痛和蕭條,處處都散發著死亡的氣息。卡森只是想告訴我們,貪婪的人類,動了潘多拉的盒子,放出了好多惡魔,在我們的世界里,無處不在,像是永不終止的夢魘。而本書中主要談到引起軒然大波的殺蟲劑,則是人類挑戰自然的一個小武器,在早些年,挑戰自然,戰勝自然這種口號無處不在,它宣示着人類用聰明的大腦抵抗着大自然給人類帶來的一點傷害,在短時間內,人類為自己取的勝利沾沾自喜,忘卻了大自然的報復如此強大。殺蟲劑鼻祖DDT,其實就是為了出掉糧食作物中的害蟲研製的,合成DDT的化學家還因此獲得了獎章對人類作出巨大貢獻的傑出科學家的諾貝爾獎,不可否認,在短時期內,糧食增產,甚至達到了生產過剩的地步。但是DDT殘留在土壤里,殘留在植物里,一方面很難分解代謝,在時間尺度上,無限的延續下去。其次,通過自然循環,使沒有長腳的DDT,向著周圍每一方空間侵略。通過食物鏈的傳遞,使DDT從植物到動物,最後到人,不停的積累,不停的蠶食生命。卡森的書中,描寫了這樣一段讓我記憶深刻的片段,為了殺死為數不多的日本甲蟲,政府決定在幾千畝的土地上,使用直升機,噴洒殺蟲劑,噴洒在上學的孩子身上,噴洒在出街買菜的婦女身上,噴洒在嬉戲玩耍的小動物身上,到處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儘管院子里有鳥兒的屍體,儘管有雞鴨的死亡,儘管人們出現了胸疼等癥狀,政府並不承認殺蟲劑與這些之間有直接關係,但是這觸目驚心的一幕幕,總是會給你我帶來無限的憂慮。春天逐漸變得寂靜,是因為沒有鳥兒的歌唱,但這終究只是一個開始。DDT作為一個殺蟲劑的鼻祖,但終究也只是早期研發的化學藥劑,隨着科技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藥劑湧出實驗室,湧入到大自然中,在自然中傳遞,在自然中永生。DDT、2,4-D、六六六以及對硫磷等等眾多的殺蟲劑,一代更新一代,我們卻看到的,蟲子產生抗藥性,一代蟲子比一代蟲子更厲害,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直接解決的問題沒有解決,卻為大自然埋下一顆有一顆的炸彈。大量的弱勢物種消失,大量的魚類、鳥類瀕臨滅絕。殺蟲劑在土壤里、在植物里、在動物里,終有一天,會在你我里。

  如若不停止我們手中殺戮的武器,自然終究會讓我們付出所有。

  Apoli

  2016年6月30日

  讀寂靜的春天有感(二)

  趙明澤

  一。不期而遇

  一開始就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幸而到圖書館查詢之後,還有僅剩的一本可借,便把這本書與另外三本推薦書目一併借了回來。《難以忽視的真相》是一本以插圖為主並配上文字解說的書,大概瀏覽了一下,它在給我的視覺觸動上是非常完美的,但是缺乏更深層次的剖析,而且因以圖為主而不太適合精讀,所以我又拿起了另外兩本,分別是《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共同的未來》,書名淺顯易懂。翻看目錄之後發現兩本書內容較為相似,差不多都是以直接切入的方式引出問題以及各方面和各區域的不同對策,瀏覽的幾頁之後發現語言專業性較強,略乏趣味,並沒有引起我足夠的興趣。打開第四本書《寂靜的春天》,在未翻到目錄之前,我看到了一張作者的照片——蕾切爾·卡遜,是一位女作家,照片上的她已有蒼老之感,依稀見得頭上稀疏的頭髮,但外表的滄桑掩蓋不住她眼神的清澈與和善的笑容,我虔誠的注視了幾秒鐘,便繼續下翻,看到了三句話:

  To Albert Schweitzer

  Who said :Man has lost the capacity to foresee and to forestall.He will end by destroying the earth.

  獻給阿爾伯特·史懷澤人類已經失去了預見和自制的能力,它將隨着毀滅地球而完結。

  The sedge is Wither’s from the lake,and no birds sing.

  ——Kates

  枯萎了湖上的蒲草,消匿了鳥兒的歌聲。 ——濟慈

  I am pessimistic about the human race because it is too ingenious for its own good.Our approach to nature is to beat it into submission.We would stand a better chance of survival if we accommodated ourselves to this planet and viewed it appreciatively instead of skeptically and dictatorially. ——E.B.White

  因為人類太精明於自己的利益了,因此我對人類是悲觀的。我們對待自然的方法是打擊它,使它屈服。如果我們不是這樣的多疑和專橫,如果我們能調整好與這顆行星的關係,並身懷感激之心對待它,我們本可以有更好的機會活下去。 ——E.B.懷特

  看完這三句話,我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觸動,第一句話給人以警醒,辛辣地諷刺了人類的愚蠢與悲哀;第二局藉助枯萎的蒲草與消匿的鳥兒的歌聲刺痛人們的內心深處,因為是人類的種種罪惡的行為傷害了大自然中美好鮮活的生命,我們的朋友;第三段話直接道出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告誡我們把握住與自然、與地球和諧相處的機會,否則再不會有我們人類的存活與容身之地。

  帶着三句名言給我的啟發與思考,我翻到了目錄頁,映入眼帘的首先是譯序、致謝、前言,而前言后的署名則一下就吸引了我的眼球――副總統阿爾·戈爾,一本書能有一個國家的副總統為之撰寫前言,我瞬間承受到了這本書的份量。依次閱讀完了譯序、致謝與前言,我甚至不禁為自己選擇了這本書而竊喜。雖還未正式閱讀書中的主幹章節,但它帶給我的所感、所悟與所想已經讓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傾訴於筆尖之下了。

  二。永垂不朽的環保衛士

  《寂靜的春天》,它的作者像書名一樣,用生命中最後的時光,書寫出不朽的詩篇,終於為人類環境意識的啟蒙點燃了一盞明亮的燈,為大自然與人類健康的生活帶來了春天。在這部偉大的作品問世時,卻以其驚世駭俗的關於農藥危害人類環境的預言而飽受爭議,不僅受到與之利害攸關的生產與經濟部門的猛烈抨擊,而且也帶給社會廣大民眾以強烈震撼。這些與蕾切爾·卡遜嘔心瀝血地創作是分不開的。

  蕾切爾·卡遜因早期供職於美國聯邦政府所屬的魚類野生生物調查所而得以有機會接觸許多環境問題,她寫過的一些有關海洋生態的著作使得她獲得了第一流作家的聲譽。1958年,她因收到朋友的一封關於殺蟲劑危害動物的信再加上她自己早先就已考慮要寫一本有關人類與生態的書,而決定收集殺蟲劑危害環境的證據。為了寫好《寂靜的春天,她用鍥而不捨和實事求是的精神閱讀了上千篇的研究報告和文章、諮詢有關領域的權威科學家,甚至在她的一位朋友告誡她說寫這本書會得罪許多方面時,她仍然堅定自己的決心。果然在該書出版后,相關組織就立即發起了對這本書甚至對她的科學生涯和她本人的猛烈攻擊。卡遜本無意去招惹那些銅牆鐵壁、財大氣粗的工業界,但她的科學信念和勇氣使她無可避免地捲入了這場鬥爭。遺憾的是僅在該書出版兩年之後,卡遜因身患癌症、心力交瘁而與世長辭。

  不難發現,能夠寫出思想力強大的作品的人都有着一顆馳騁於勇敢的心,他們的身上閃耀着人性的光芒。卡遜在論戰中具有兩個決定性力量:尊重事實和非凡的個人勇氣。不僅如此,她在對待科學與學問的態度上也一絲不苟,她曾反覆推敲過《寂靜的春天》中的每一段話。事實證明,她的警言是言簡意賅的。此外,不論精神上還是肉體上,一個偉人總是能夠克服重重困難,承擔較之常人更多的苦與痛。"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當卡遜創作《寂靜的春天》時,她不得不強忍着切除乳房的痛苦,同時還接受着放射治療。上帝是殘忍的,但它又是公平的。卡遜用她肉體上的痛苦更加磨練了她精神上的光芒,並且那智慧的曙光一直照耀着後世。因為她的著作,人類,至少是數不清的人,保住了性命。卡遜的生命寂靜的流逝在歲月中,但是她的聲音永遠不會寂靜。

  在蕾切爾·卡遜的致謝中有這樣一段話:最後,我還必須向許多我不相識的人致謝,是他們賦予本書的寫作以價值。他們敢於挺身而出,反對那些輕率和不負責任的毒害這個人類及其他生物共享的世界的行為。他們現在還在各個方面進行戰鬥,這些戰鬥將最終取得勝利,並將理智和普通常識帶回給我們,使我們與環繞着我們的世界和諧相處。情文並茂的語言向我們傳達出她樂觀豁達的心態和毫無畏懼並堅信勝利的信心。有幾人能像卡遜一樣雖快要離開人世卻積地向周圍傳播者正能量並且具備一顆感恩之心呢?卡遜高瞻遠矚的才華與嘔心瀝血的付出讓多少所謂的上層人士為之汗顏?在她逝去后的半個世紀里,感動過成千上萬的讀者,激勵他們自覺投身於環境保護的事業中,並且這種強大的效力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三。流血流淚的大自然

  實事求是的說,書中的大部分內容我只是採取了快速瀏覽的方式,一方面是時間緊張,另一方面則是考慮到書的具體內容。舉例來說,在《死神的特效藥》一章中作者列舉出了不同種類的農藥並分別對它們的危害和化學原理作了闡述,其餘各章也基本採用這種模式,因而我能夠較容易地簡明扼要地列出書中介紹的受污染的對象:人體健康,地表水,地下海,土壤,家禽及野生動植物,空氣,河流等等。這還僅僅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美國生產的農藥產生的危害,就能夠對大自然的方方面面造成巨大的、毀滅性的甚至長遠性的難以預料的危害。

  像是在訴說寓言故事,美麗的現實變成了想象中的悲劇,那到底是什麼東西使得美國無以數計的城鎮的春天之音沉寂下來?是誰把死神帶到了人世?是什麼讓我們再也聽不到鳥兒的歌唱、看不到奔騰的河流?是什麼撕裂了地球的綠色斗篷、蹂躪着土壤的王國?答案不言而喻,是人類自己。農藥的使用使得鳥兒的歌唱和魚兒在河水裡的歡躍靜息下來、使樹葉上披上一層致命的薄膜,並長期滯留在土壤里,而造成這一切的本來目標可能僅僅是殺死少數雜草和昆蟲!

  人類總愛自作聰明,殊不知自己在為自己挖掘墳墓。將來的歷史學家可能在為我們權衡利弊時所表現的地下判斷力而感到無比驚奇。有理性的人們想方設法控制一些不想要的物種,怎麼能用這種方法既污染了環境又對自己造成疾病和死亡的威脅呢?然而,這正是我們所做過的。換句話說,諸如選擇一種殺蟲藥這樣一些表面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竟能決定了人類的未來。想想這一點,真是對人類極大的諷刺!簡言之,用一句話概括人們的愚蠢就是:"試圖解決某個問題但隨之而來的一系列災難,這是我們不明生活方式的伴隨物。"推己及人,曾經一味的追求經濟發展而不顧環境保護的發展模式無疑是這句話的例證。

  面對大自然的流血流淚,生態學家保羅·什帕特曾說:"難道只要生活在環境惡化的允許限度之上一點點以擺脫困境就是我們的理想嗎?為什麼我們要與不完全是我們敵人的東西去打仗?為什麼我們一面懷着對防止精神錯亂的關心,而一面又容忍馬達的噪音?誰願意生活在一個僅僅不是十分悲慘的世界上呢?"是啊,誰願意生活於這樣一個悲慘的世界?因此,我們人人都應當保護好我們的大自然母親,改變我們的哲學觀點,放棄我們認為人類優越的態度,應當承認我們能夠在大自然實際情況的啟發下發現一些科學的設想與想法,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促進綠色經濟的發展。

  四。環保阻力從何而來,我們該從何而去

  既然對農藥等有害物對環境的破壞眾所周知,那麼為什麼環保改革卻陷入重重困難之中,又為何卡遜充滿責任心地分析這些問題與危害反而為自己帶來了人身攻擊?這些現象的背後到底傳達着什麼?在此,我想用卡遜自己所說的一段話進行概括的回答:"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環境問題僅靠發明一些新的治理措施,關閉一些污染源,或發布一些法令,是解決不了的。環境問題的解決根植於更深層的人類社會改革中,它包括對經濟目標、社會結構和民眾意識的根本改革。"

  從卡遜的這句對策中我們很容易倒推出癥結所在,其中最大的阻礙,在我眼中,是政治上的阻礙,清除污染最重要的是澄清政治。社會財富相當一部分是以環境為代價而獲取的經濟利益,推行環保改革必然會損害這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同時一定的經濟決定一定的政治,既得利益人在政治上必然會有所代表,而這部分人也就成為推行環保改革的政治阻力。果然後來在美國發生了活生生的例證。洛杉磯花了35年來消除煙霧,其中三十年對抗政客,5年治理煙霧。所以首先應該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有關行業部門應在媒體與人民群眾的監督下進行人員調換,機構增設刪減,規章制度的合理完善。只有這樣,才能調整上層建築中與經濟發展不相適應的地方,促進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關注環境,不僅是工業界和政府的事情,也是民眾的分內之事。把我們的民主放在保護地球一邊。漸漸地,甚至當政府不管的時候,消費者也會反對環境污染。人民群眾在不能容忍政府無所作為或者做錯事時,每個人都要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保護環境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難,只要我們從小事做起,就一定會讓地球煥然一新的,比如:多使用環保袋,盡量避免用塑料袋;盡量坐公交車,儘可能的減少汽車排放的廢氣;平時多步行,騎自行車,鍛煉身體又保護環境……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只要我們從小事做起,積少成多,積沙成塔,就一定會讓地球重還以前的面貌。

  不可忽視的一點是,既然是化學的方法製成的農藥帶來這麼多的危害,那就不能從根源上忘記開闢新的技術與方法,以一個更加高度理智的方針和一個更遠大的目光,依託現代發達的科學技術,制出環保有效的新型綠色藥物。同時,要注意科學上需要的是謙虛謹慎,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引以自滿。

  問題與對策還遠遠不如上面所說的那些,人類社會在不斷向前發展的過程中,必然會有一些出乎預料的情況的發生,所以人類的環保事業仍然任重而道遠。環保,能讓世界變的乾淨。春天來了,大地萬物開始蘇醒,一片片生機盎然的樹木,讓我們每個人在心中都產生一份愛,那就是綠色,就是對綠色的熱愛,那就是寂靜的春天裡,人類永恆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讀寂靜的春天有感
網友評論
讀寂靜的春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