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先有雞,先有蛋

先有雞,先有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討論的並不是比較嚴謹的科學問題。就是真正的科學也還沒有得出雞和蛋先後問題的肯定結論。但我覺得還是有必要普及一下雞和蛋的問題。比如說小雞是從雞蛋是從哪裡出來的,是他們的爸爸和他們的媽媽發生了關係,還是和蛋發生了關係才有了出來小雞。也值得研究一下。

  ??我們的小董小姐,在我們一起外出吃飯時,吃到了廣東人稱的:“雞公仔”,實際上就是還未從母雞肚子里下出來的雞蛋。因為大家都說營養價值特高,天生嘴慢的我趕緊埋頭苦吃,沒敢想其它的。但小董就有了想法,她說:“這幾個是未出生的蛋,為什麼沒有變成小雞呢,那就說明一個問題,公雞是和雞蛋發生關係以後才有小雞的。原來不是和母雞有性生活。”她一語出來,笑得大家噴飯。有年長者認為涉及到雞的隱私問題,而且也不宜在飯桌上上“先有雞,先有蛋”這麼高深的學問,就只是壞笑。

  ??我自幼在鄉下長在,見多了公雞騎在母雞身上干那事,那時認為是母雞偷吃大公雞的東西,受欺侮。但現在知道那是什麼,也就是說公雞是在和母雞造愛,然後那個母雞生出的一部分蛋就可以孵出小雞了。

  ??但董接下來的問題是既然大家否認公雞和雞蛋發生關係。那就是公雞和母雞有關係才生出小雞,那麼這幾個雞肚子里的蛋為不是小雞?這又涉及到另一個問題,她雖然知道雞是卵生的,但按我理解她的意思如果公和母雞發生關係的話就應該是胎生的才對,不應該把雞蛋經過孵化。

  ??董是自小在城裡長大的,沒見過公和母雞在一起的情形。我們原諒她吧。

  ??這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媽媽在我小的時候講給我聽,那時候所有人對地主都沒有好感,所以地主的老婆也不讓人待見。媽媽說的這個地主媳婦,她被貧下中農抓起來。窮苦的無產階級問了她一個最簡單的問題:“你說說高梁和黍子有什麼區別?”她一聽大笑,這還不簡單,高梁是紅的,黍子是白的。眾人不動聲色,拿出一個高梁穗和黍穗讓她說出名字。結果這個地主媳婦輸了,她從未下過地,沒見過那是兩個什麼植物,回答不上來。貧下中農立刻怒了,痛陳她的種種對不起老百姓的事。所以,她的寄生蟲的日子也宣告結束,開始接受勞動再教育。

  ??母親講這個故事只是想教育我們要勤勞,不要好吃懶做,否則就受人鄙視。我的母親一直要強,要求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做出個樣來。上天照顧母親,讓我們姐弟幾個模樣兒生的還可以,有時,在親友面前,還可以讓媽媽驕傲一下。在其它方面母親同樣要求我們“幹啥要有個啥樣兒來”不然她就會對你大大教育一番。就這樣在母親的教育下我女紅也還可以。兒時,住的房子到了過年的時候都要女人們剪了窗花貼上去的,這個任務是我的,不僅自己家裡的還有姑姑姨姨和大媽嬸子的。每年到過年的時候,我因為剪窗花左手食指都只剩半個啦。疼也不能說,不然母親就認為這樣嬌氣還怎麼做事情來着,做什麼事能那麼容易!媽媽下地我們姐弟幾個要幫幫媽媽煮飯、收拾家。媽媽要求嚴格,家要收拾得一塵不染,小院也要掃乾淨來。這些都是我和弟妹的事,開始是媽媽讓我們幫着做,後來就自願自己去做了。再大了一些,開始納鞋墊。襯底永遠有,都是媽媽把一些碎布頭集中起來再用白面打點漿糊一小塊布一小塊布粘成一大塊。接下來選好花樣,再用父親平時捨不得用的鋼筆畫出1毫米見方的小格,依着花樣納出牡丹、小雪花或龍鳳圖樣來。僅僅是表面好看也不行,給母親看見鞋墊的背面不光滑,線頭露出一大堆,要讓你重做的。再後來學織毛衣,從毛衣起頭到分領、起袖,一步一步學起。到現在替丈夫或女兒織毛衣,穿出去沒有人不誇的。偶有誰的襪子破了,也能拿起針補一下,不至於讓腳趾難堪地露在外面。我能有補襪子的能耐也是母親講給我們聽的一個故事。她經常用自己僅有的一點東西接濟一下我的一位打光棍的哥哥,有時也幫他縫縫補補。母親經常說到他曾經有過的一次洞房花燭夜,好像在最開始的幾天也沒發現什麼,但我的這位有點骨氣的哥哥總覺得自己的妻子哪裡有問題,但又苦於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後來他想出一個辦法,就是故意讓妻子補他穿過的一雙有了洞的襪子,結果這位新娘把一雙襪子補死了,兩面都縫到了一起,襪子是補好了,但再也不能用於穿在腳上了。考試不合格,導致下崗,讓他的新郎官直接退回娘家。聽說當時我的那位從未謀面的嫂子已有了哥哥的骨肉。但那位堂哥是死活都不要這位他認為腦子有毛病的妻子了。他說“娶壞一輩妻,帶壞三帶子。”當然僅憑自己的妻子不會補襪子就這樣否定妻子並且堅決不能勉強自己的堂哥,有點極端。致他一直打光棍到老。但這件事對我的教育就是作為女兒要學會補襪子才能給自己找到一個可以長期吃飯的地方,否則豈不嫁不出去?母親對我們做的不好的活最直接批評的一句話就是:“以後到了別人家,這樣這麼行!”母親大概也怕我們被人家生生退回來給要強的她丟臉吧。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楊燕妃

  ??所以我努力讓自己學會補襪子,也就沒有被婆家退回來。更讓我受益的就是在集體吃飯的飯桌上可以大快朵頤有營養的母雞還未生出的蛋,不用花心思思考公雞的婚配問題。並且在小小女兒問到我是女生生小孩還是男生生小孩的問題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出來。她四歲就和同上一班的小男孩私定終身,並以戴在小指上的戒指為證。他結婚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那一枚小小的塑料戒指,但那個小男孩可能想得更多一些,認為只有女生才可以生小孩。女兒認為生小孩是男生的事,各持一理。回來問我也是由女人管生小孩,弄得小女兒很不開心,第二天就把戒指還回去了,她說生小孩的身材多難看呀!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楊燕妃

您正在瀏覽: 先有雞,先有蛋
網友評論
先有雞,先有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