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反正吃的不是我

反正吃的不是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幹部的嘴刁,機關的灶難辦,東南鄉政府的李鄉長為這事情可沒有少犯過頭疼。起先時,鄉政府也在後院修建了個豬圈,養了幾頭豬,由炊事員老張頭兼顧着養。可老張頭嫌麻煩,不好好養,結果把好好的豬都養成猴子了。後來,李鄉長想着鄉政府好歹也是一級政府的機關,又是做飯又是餵豬的,傳出去不太好聽,也就不再養豬了,光管着做飯。炊事員的任務減輕了,泔水缸裡面卻滿了。每天上面漂的都是白花花的大饅頭,下面倒的都是米飯和麵條,漂着厚厚一層浮油的泔水四下里流淌着,一到夏天,影響衛生不說,更是臭不可聞。

  雖然李鄉長下狠心換了幾個炊事員,意在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可泔水的問題卻依舊沒有解決。在開了幾次會議研究之後,李鄉長決定由鄉政府出錢,請人每天把泔水擔走,鄉辦公室的趙主任跑了幾天後,卻沒有人肯接手這個活。最後,趙主任找到了原來的炊事員老張頭,又是拉關係,又是討交情,好說歹說的,才以每月120元錢說得老張頭稍微有了點動靜。看着老張頭不情願的樣子,趙主任咬咬牙,又給多加了30元錢,這才把事情搞定了。

  以後的日子,大家又看見老張頭每天進出鄉政府了,擔著泔水桶。剛開始時,每天擔一趟;沒有多久,就變成了兩趟;到後來,是每天三趟,早中晚都來。看着老張頭樂呵呵的樣子,李鄉長和趙主任都很納悶,問他時,老張頭卻笑而不答。兩人也沒有深究,關鍵是惱人的泔水問題終於給解決了。

  一晃一年多時間就過去了,這天晚飯後,趙主任陪着李鄉長去散步,恰巧碰上了老張頭。老張頭就熱心地非要拉着兩人去家裡面坐坐,因為無事,加之盛情難卻,李鄉長他們也就去了。看着老張頭新蓋的二層小洋樓和裝修豪華的居室,趙主任的嘴巴都合不上了,他記得上次找老張頭時還沒有蓋呢,怎麼一年的工夫老張頭就發大財了?這次老張頭倒沒有隱瞞,把兩人領到了後院,那裡建了一排的豬圈,裡面全是肥嘟嘟的大肥豬,有幾十頭多呢!

  原來老張頭接下擔泔水的活后,看着好好的泔水都被倒掉,就想着為什麼不用來養豬呢。於是他就在家裡修建了一排豬圈,養了一些豬,沒想到這些豬長得賊快,一年就出欄了兩批,老張頭就用養豬賺來的錢翻新了房屋。

  從老張頭家裡出來,李鄉長頓時心裡就有點想不通了:你老張頭靠養豬發了家,鄉政府每年倒還要給你發工資,真是……趙主任的心裡也不是個滋味,兩人一路無話,默默地走回了鄉政府。

  第二天,當老張頭又來擔泔水的時候,李鄉長的臉色就跟以往不一樣了。而且有幾次,門也關上了,老張頭只好擔著空桶回去了。如此幾天,老張頭也漸漸看出端倪了,他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只好去找趙主任討教。

  “你都活了大半輩子了,連這也不懂啊,這不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着嗎?”趙主任指着老張頭的額頭說:“你發財了,也不知道請請李鄉長……”“我憑什麼請客?”老張頭倔強地說:“當初可是你們請我擔泔水的?”“是啊,當初是我們請你擔泔水不假,可是此一時彼一時啊!”趙主任吐着煙圈,不緊不慢地說,“我可聽說有人要摻你的行啊?”

  “真的?”老張頭的嘴巴頓時就合不上了,自己後院的那些寶貝可不能沒有泔水啊!他急忙問趙主任:“那可怎麼辦啊?”趙主任看火候差不多了,就對老張頭說:“事情也不難辦,你只要每年擺上一兩桌,請請李鄉長他們就行了!”老張頭仔細地權衡了半天,才狠下心說:“請就請,不就一兩桌飯嗎!”看見老張頭答應了,趙主任樂顛顛地跑去向李鄉長彙報了一下,李鄉長的臉色頓時好看了許多。

  幾天後,老張頭果然沒有食言,在鎮上最豪華的“迎賓酒店”擺了一桌酒席,邀請的自然都是鄉政府的領導。老張頭端起一杯酒,按照趙主任教的祝詞說:“托政策和各位領導的鴻福,我老張頭也跨入了小康的行列,今天我略備水酒,以答謝各位領導長期以來對我的關心與栽培……”

  李鄉長代表鄉政府回祝道:“很高興看到老張頭一家步入了小康家庭,幫助老百姓脫貧致富是我們鄉政府一貫的責任和義務,慶賀一下是應該的,只是不好意思讓老張頭破費了啊……”

  老張頭沒想到李鄉長居然會這麼說,全沒有按照趙主任分析的思路走,看趙主任時,他也正焦急地望着老張頭。老張頭一急,脫口就說:“哪裡啊,其實也沒有太破費的,只不過我是用大家倒掉的泔水錢請大家的……”

您正在瀏覽: 反正吃的不是我
網友評論
反正吃的不是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