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古樸時尚話濰坊

古樸時尚話濰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濰坊古時又叫濰縣,地處山東半島中部,位於濟南、青島中間,境內濟青、濰萊、東青三大高速公路和膠濟、膠新、大萊龍、益羊、青臨五條鐵路幹線四通八達,交通便利,這幾年,隨着城市治理步伐加快,濰坊風貌日新月異,儼然已躋身全國知名旅遊城市之列。

  ??不知不覺,在濰坊已生活了十六年,斗轉星移,濰坊的點點滴滴在潛移默化中不知不覺滲入靈魂,它的變化牽動着我每一縷情愫,對它的感情甚至更超過了生我養我的故鄉。近幾年,隨着經濟不斷發展,沿海城市加大改革開放的腳步,濰坊——一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城市,終於以它獨特的魅力享譽海內外,讓更多的人見識了它的秀美、古典、朝氣、時尚!

  ??說起濰坊,大多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濰坊風箏,自從1984年濰坊成功舉辦第一屆風箏節后,濰坊風箏便馳名中外,濰坊也被冠以“世界風箏都”的稱號,或許與所處地理位置有關吧,濰坊春季風大,所以當地人最熱衷的休閑娛樂項目就是放風箏,春季的濰坊,廣場之上,紙鳶漫天飛舞,男女老少各顯神通,各種風箏在空中不斷變換花樣,看得人不由眼花繚亂,進入4月,各國遊人集聚濰坊,放飛紙鳶,放飛夢想,這成為濰坊春季一大景觀!

  ??濰坊市地大物博,環境優美,名勝古迹多不勝數,最富盛名的就是富華遊樂園、十笏園、楊家埠民俗風情園,金寶遊樂園等……

  ??富華遊樂園號稱“東方迪斯尼”,由中美合資興建,園內有56米高的摩天輪、46米的跳傘塔、太空飛行、環園列車、急流勇進、海空出擊、瘋狂老鼠、旋轉木馬、滾筒、過山車、動感影院、美式高爾夫球場等30多個遊樂項目,以其驚險刺激、體驗夢想快樂令無數人流連忘返,2005年建成投放使用的水上世界更是濰坊最大的水上皇宮,內有造浪池、標準游泳池、18米高台滑梯、搖滾滑梯等,是集休閑、娛樂、避暑、健身於一體的大型遊樂場。

  ??因家居之所與富華遊樂園僅一步之遙,所以經常與女兒到園內遊玩,摩天輪、旋轉木馬、滾筒、環園列車、跳傘塔等更是女兒每次進去必玩項目,只可惜,我膽量不夠,又素不喜冒險,十幾年來太空飛行、過山車、瘋狂老鼠等驚險又瘋狂的項目卻一次也沒玩過,每次遠遠看到,耳聽着別人高聲尖叫,臉色早已發白,拽着女兒慌忙逃開,彷彿只是站在近前,那份驚險刺激已讓我冷汗淋漓。

  ??濰坊市歷史悠久,市區內古建築繁多,其中著名的要數十笏園和萬印樓古建築群了,“十笏”一詞,來自唐人所著《法苑珠林》,在此書的《感通篇》中說,印度吠舍哩國有維摩居士故宅基,唐顯慶中王玄策出使西域,過其地,以笏量宅基,只有十笏,故號方丈之室。後人即以“十笏”來形容小面積的建築物。

  ??十笏園位於濰城區政府旁邊,佔地大約100400平方米,在1988年被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園林主體建築硯香樓始建於明朝嘉靖年間,原為刑部侍郎胡邦左故居,后家道敗落,幾經易手,被濰縣首富丁善寶於清光緒年間購得,並擴建成私家花園。硯香樓左側二層小樓名“春雨樓”,系借宋代陸遊“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而得名,此樓雖由丁家建於清代,但卻有宋代建築風格。著名的電視劇《西遊記》其中高老莊豬八戒背媳婦一集就是在此樓拍攝,此樓也因而得名。

  ??在某一個周日,厭倦了喧囂鬧市的擁擠吵雜,與女兒相攜踏進這明朝官宦的院落,漫步亭樓玉榭間,一股清幽撲面而來,庭院深深,幾縷如絲帛般清新的樂音繚繞耳畔,一時竟有些恍惚:這是人間?抑或是仙境?慢慢在園內踱步,靜靜的尋古探幽,悠然、安閑。十笏園面積雖小,但在這有限的空間里,盡顯自然的山水之美,園內亭台樓閣含蓄曲折;怪石假山,小橋流水,風景各異;假山池塘、曲橋迴廊、亭榭書房等建築共34處,房間67間,緊湊而不擁擠,身臨其境,如漫步畫中,給人一種布局嚴謹、一步一景的感覺,充分體現出北方建築的特色,是我國古典造園藝術中的奇葩,一一瀏覽各個景點,耳聽着仿似來自另一世間的空靈清音,心境不由變得清靜、淡然,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來到幾百年前,親身體驗那時一個官宦世家的繁榮興衰。

您正在瀏覽: 古樸時尚話濰坊
網友評論
古樸時尚話濰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