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寫實抒情】記憶深處的溫暖

【寫實抒情】記憶深處的溫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寫實抒情】記憶深處的溫暖 標籤:青澀記憶

  (文/嘉彌千葬)

  有朋友問我,我記憶深處的溫暖是什麼?我瞬間脫口而出,沒有,是真的沒有。她卻不肯罷休,肯定有。我沉默,忽然憶起那青青柳葉兒,柳葉兒青青。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我記憶深處的溫暖,因為在我想起它時,我的心是痛的,而非暖的。

  童年的畫面無非這樣:我披散着長發,手裡捧着祖母採摘的鮮花,奔跑在無邊的山坡上,輕柔的髮絲在空中盡情地飛舞,隨風飄散的花瓣像是夢幻的天女飛花,一切的一切,美麗的像童話。然而,在山坡的另一邊,你總會看見一位老人站在那裡,她飽經風霜的臉上掛着淡淡的微笑,偶爾叮嚀一句:“小心點。”而那個人就是我的祖母,我最愛的祖母,也是最愛我的祖母。祖母門前的那株柳在風的輕撫下搖擺,柳葉在陽光下泛起青色微光。

  那時的我,無疑是快樂幸福的;那時的柳,無疑是婀娜多姿的。那時的我從未注意到那時的柳。

  一切來得沒有任何預兆,就這樣悄無聲息的,祖母不見了!爸爸說:“祖母去了一個很遙遠的地方。”不,我不信!祖母說過,她要和我永遠在一起。祖母不會騙我的,祖母一定是在和我玩捉迷藏,祖母真調皮,我會找到祖母的。我每天都會趁父母不注意時跑到祖母家的門前,那撕心裂肺的哭喊沒有換來祖母寵溺的笑,那門依舊鎖着。祖母門前那株柳開始泛黃,開始凋落。

  幾乎是一夜之間,我失去了幸福,就像是折斷翅膀的天使,再也無法飛翔;幾乎是一夜之間,柳失去了美麗,就像是受詛咒般的枯萎,再也無法迷人。那時的我終於發現那時的柳。

  我摘下它的柳條,編成頭冠戴在頭上,沒有青青柳葉兒裝點,卻意外動人。我將對祖母的思念寫在綠布條上,再將綠布條系在柳條上,當微風拂過,柳條揚起,布條飄飄,就像是柳又抽新芽。呵,好漂亮的青青柳葉,柳葉兒青青。

  日復一日,我重拾快樂;日復一日,柳重拾風采。那時的我與那時的柳成了好朋友。

  城市繁華熱鬧,街邊的柳一棵棵千嬌百媚。生活越發充實繁忙,我再也記不起柳孤傲挺拔的身影,再也記不起“青青柳葉兒”飄飛的美景。

  我,忘了陪伴我半個童年的柳。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從繁忙的暑假中抽出時間回家鄉。回到家鄉,我下意識地走到那個異常熟悉的地方,卻發現那裡是寬廣的道路,根本沒有柳樹的影子。爸爸看着疑惑的我,告訴我說,這棵柳擋住了村裡的道路,半年前就砍了。心忽然一陣陣刺痛,痛得我無法呼吸。我抱膝蹲下,淚水像開了閥門似的止不住的流,以前的一幕幕像放電影似的浮現在腦海中,似乎在嘲諷着我的無情無義。

  寫着寫着,又哭了……

  (:)

您正在瀏覽: 【寫實抒情】記憶深處的溫暖
網友評論
【寫實抒情】記憶深處的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