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地震親歷見聞

地震親歷見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地震親歷見聞 標籤:唐山大地震

  很小時候,就知道地震是一種毀滅性自然災害,最直接的印象就是76年的唐山大地震,死了近30萬人。即便如此,直到昨天,要不是我親歷了一場地震,雖然只是一次小小的震感,一場虛驚,也足夠駭人聽聞的。要不然我對地震的認識仍然停留在書面上的,覺得離自己很遙遠,完全不必在意。

  昨天中午,兒子不知怎麼的有點發燒,怏怏的,連午飯也沒吃,我量了下體溫,38。1度,估計是感冒了,於是趁上班的時候,順便帶兒子看了醫生,大夫給打了一針。在送兒子轉來到辦公室的街上,估計2點10分左右,看見大街兩邊樓房裡的人紛紛跑了出來,我好生奇怪,他們是怎麼啦,問他們,說是發生地震了,房子在劇烈搖晃。我猛然回想起剛才在街上走的時候,頭莫名其妙地有點眩暈,當時不以為意,這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經歷了一場地震呀。要是剛才地震的震級要是在高一些的話,象我這樣遲鈍的人,恐怕早已成為地震的受害者了,想想還真有些后怕。於是加快腳步往辦公室趕去,所經之處,到處是人,聚在議論紛紛。等我感到辦公室的時候,機關大院里早已是人生鼎沸,所有的人都在大院里立着,搶着陳說剛才地震的時候親身感受。

  既然這次地震不那麼強烈,我就耍了回二杆子,帶頭往辦公室走,表現出一副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英雄氣概。大家見我這樣,也隨後紛紛回到各自崗位上。回到辦公室后,我用手機給在鄉下的老婆打電話,問問她感覺到剛才的地震沒有,撥了幾次沒接通,才發現手機信號中斷了,過了大約半個鐘頭,信號才恢復正常。我改用辦公室座機打給老婆,信號竟然正常,看來在為難關頭,時髦方便而備受大家青睞的移動通訊沒有傳統的固定電話穩定,以後家裡的固定電話還是不要拆的。老婆說,地震的時候,她和同事們正在吃飯,突然感到屁股下的板凳猛烈晃了一下,以為是哪個人跟她開玩笑,蹬了下她坐的板凳,正要問的時候,見身邊的同事都在往外跑,才發覺這是地震了,也起身往出沖,慌亂之中她還捧着飯碗。

  3點的時候,兒子打電話給我,問我感覺到地震沒有,他剛進教室才坐下就感覺地面在晃,現在老師已經把學生全都招到操場上,防止後續餘震發生。3點半的時候,兒子又打來電話,說學校為了保證學生安全,已經放假了,要家長前來接人才放行。學校明令家長接孩子,這回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前年冬天,發生了孩子無緣無故失蹤的事件。我到學校的時候,成千的師生擠滿了學校院內的操場上,家長們都在四處尋找自己的孩子,糟雜聲一片。幸虧我人瘦,個子又高,象根旗杆一樣,兒子一眼就看見了我,隔老遠喊我。我在班主任遞來的名冊上籤了字,才把兒子領了出來。

  回到辦公室的時候,網上關於地震的消息多了起來,北京、山西、湖北、上海都有震感,看來這次地震是波及大半個中國的事。緊接着,網上有消息,說國家地震局台網測定,四川汶川發生7。8級地震,和76年發生的唐山大地震的震級一樣,看來真的出大事了。網上又有消息,說國務院已成立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由國務院總理溫家保親自擔任,溫總理由在外地考察途中乘專機趕赴災區,指揮救災。

  下班回家的路上,人們對地震的談論依然十分熱烈。我想起小時候感受地震的事,那時我不到10歲,村裡謠言要發生地震,家家戶戶全都在門前搭個草棚子,一家老幼擠在草棚里過夜,村裡由民兵24小時值班,一旦發生地震,就放搶示警,娘為了讓我們睡好覺,讓父親和我們四個孩子睡在家裡,她自己整夜不睡值守,為了怕瞌睡誤事,她把家裡所有的碗在案板上摞得高高的,一旦發生了地震,碗就搖晃甚至摔下來,這樣就能把大家驚醒。

  回到家裡,打開電視機,中央台新聞頻道正在直播四川汶川地震的相關報道,各級各條戰線都已經緊急動員起來,投身到抗災一線。

您正在瀏覽: 地震親歷見聞
網友評論
地震親歷見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