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是那年,木槿花開

又是那年,木槿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小丫頭蹦上蹦下的,一刻也不肯閑着,把我構想了好久的靈感打回原形,出於這丫頭的特殊身份,我還真不能拿她怎麼樣,無奈,只好咬咬牙,往天台上去。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寂寞的時候都喜歡看着天,就像一句話說的那樣“嚮往天空的,都是寂寞的”,深度的仰望下,感覺那片純凈無限制渲染開,眼神更加清澈了。我喜歡天台上這片小小的空間,因為思緒能飄的很遠,視線延伸,心靈開始一次短暫的旅行,喜歡把自己隱沒在那種冥想的狀態里,用心去與世間交流。

  每天晚上都要很晚才回到住處,街道上一個人也沒有,只剩下幾盞昏黃幾將熄滅的街燈,或許是下過雨的原因,本就坑坑窪窪的道路上滿是積水,就這樣深一腳淺一腳的慢慢走回去,一路上都在埋怨這年久失修的街道。夏夜,朋友已經坐在床上,翻着他那比高三教科書還要厚的一堆雜誌,他是個推理迷,《推理》每月兩刊,他就是不吃飯,也得省下買雜誌的錢,美其名曰“精神食糧”,我徹底無語了,不過也對他這種大無畏精神表示讚賞(不過還是五穀雜糧好吃吧)。

  由於實在是對他關於各種密室殺人或者不在場證明案件的研究不感興趣,在他搖頭晃腦說得自樂無窮的時候,電話很合適的響起來了,趕緊自個搬個椅子逃到陽台去了,不然再聽下去,他的大噴特噴非得讓我覺得我是兇手不成,太可怕了。不過有時候覺得自己也挺奇葩的,電話一打可以打兩三個小時,打得天昏地暗,電板沒電,那時候爸媽給的零花錢盡拿去交電話費了,結果繳話費的老闆看見我就跟看到財神爺一樣。

  臨近高考的兩三個月,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時間,那幾個月也是這五六年裡的低谷時期,各種方面的不順利,也做了一回壞孩子,每天一整天的課大半都請假走人了,把自己溺在一個小小的空間里,那時候厭惡一切的東西,老師找過許多次,與我談過很多次,給我灌輸一些正能量的東西,最後無奈,出動殺手鐧,把爸媽叫來了,一直以為我是因為上網才這樣的,不停的勸着,事實上卻不是如此,高三的學生真的可以被各方面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真正的原因也一直沒有說出來,到現在也只是自己記得。

  那天下午,照例上完兩節課就走了,留下同座一臉的無語,好吧,其實還有他也是知道的。踏出校門的那一刻,我就覺得我活過來了,被壓抑的感覺也消失了,沿着小路,慢悠悠的走回去。不知道什麼時候,石道邊的濕地上種上了一簇植物,十年未見,長相思木槿,朝開暮落幾人醒,我欲步青雲。

  確實,已經十年未見了,可是當初好友與我介紹木槿的畫面依舊在腦海迴轉。木槿花朝開暮落,但每一次凋謝都是為了下一次更絢爛地開放。就像太陽不斷地落下又升起,就像春去秋來四季輪轉,卻是生生不息。更像是愛一個人,也會有低潮,也會有紛擾,但懂得愛的人仍會溫柔的堅持。因為他們明白,起起伏伏總是難免,但沒有什麼會令他們動搖自己當初的選擇,愛的信仰永恆不變。

  腦海里似乎閃過一道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好像自己一直活在別人的世界里,哪怕自己的木槿花開得再美,也凋零在自己的世界里。

  最後,還是很順利的恢復過來了,爸媽高興,老師開心,自己也不覺得有什麼是必須的了,怎麼說呢,做自己吧,皆大歡喜多好啊。

  兩年多了,也沒再去看那個小丫頭了,當初與她相處得那麼好,也是因為她像家裡那個小丫頭,很多時候,不開心,看她笑得那麼沒心沒肺的,自己也就不禁好了起來。懷念那條街道,懷念那個侃侃而談的朋友,懷念那個小丫頭,懷念,那一年的木槿花開。

  少年回憶錄

  2014.1.3

您正在瀏覽: 又是那年,木槿花開
網友評論
又是那年,木槿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