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異鄉,非出生地,現在生活的地方。有一部分人是從孩提時就來到那裡,並且一直生活在那裡,也可以說是他的第二故鄉。但是,他還是迷戀自己的出生地——故鄉。

  ??雖然,在他的記憶中,故鄉是模糊的,甚至完全沒有印象。只是從大人口裡講述的,抽象的,無實物的表象。但是,它卻深深的印在他的靈魂深處,是他終身難以抹去的記憶。我就是他們中的一員,一名地地道道的遊子.

  ??四十八年前的春天,隨父母支邊,從省城來到山區小鎮——茅坪。這是個面臨長江,被橘子樹護衛的袖珍小鎮。

  ??一支煙的工夫就能走個來回的小街,充滿了人情味。這裡民風淳樸,樂善好施,善良的鄉民相互扶持着,走過了春,走過了秋,一代又一代。

  ??可惜的是,為了三峽大壩,它,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上午,與我默默道別,帶着人們的挽惜,依依不捨的沒入江水之中,成了千古的絕唱。

  ??我愛這個地方,雖然,它不是我的出生地,但是,它養育了我。雖然,我終將會回到故鄉,但是,我的童年,青年,中年,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都是在此渡過的。在這方沃土上,留有許多,許多美好的回憶。它是我夕陽生活的數據庫,將伴隨我遠行,一年又一年,直至永遠……

  ??我最愛的是茅坪江邊的沙灘,潔凈柔軟的河沙,赤腳與她親密接觸的感覺,難以言表,讓人回味無窮,真是妙極了。

  ??你只要與她相遇,她就會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帶給你無限的遐想和眷戀。只要你不棄她而去,她將是你終生夢中的情人。

  ??看似樸實無華的沙灘,你只要讀懂了它,你就會得到很多知識和力量。它,不懼洪水的肆虐,義無反顧的沖向大海,彰宣着它那不懼權貴的個性;它,沒有等級貴賤之分,只要你光顧它,它就會一視同人的歡迎你,輕撫你,讓你暫時忘掉煩惱和憂愁;它,最為無私,總是將它的全部都奉獻給世界,自甘落寂,無悔無怨;它,最為瀟洒,一代一代人兒踏着它的肩膀,去追求幸福,卻從不索取,甘願清貧……

  ??我欣賞她,讚美她,甚至喜歡她。因為她的品德和我所從事的職業相似。對於我從事的職業,讚美她的人,說她是人類靈魂工程師;欣賞她的人,說她是紅燭,是春蠶;我說她是作嫁衣的綉娘,成就了別人,自己所的極少極少。但是,她又特別富有。世上的能人志士,凡夫俗子。誰能繞過她搭的橋,到達知識的彼岸。誰人敢說我生而知之,無師自通?如真有的話,那也不過是“欺師滅祖”泛泛小人,不值掛齒也。

  ??閑遐時,我都會不由自主的來到鳳凰山山頂,獃獃的看着早已沉入江底的“老茅坪”,與她進行心靈之間的對話:“河神待君如何”?微風吹過,湖面盪起千層笑臉,且當君一切安好。

  ??空遺恨,長相思,此情綿綿無絕期……

  (作者:曾晚晴)

鄉戀 範文推薦:

  • ·鄉戀·城戀
  • ·鄉戀
  • ·鄉戀
  • ·故鄉戀
  • ·鄉戀
  • 您正在瀏覽: 鄉戀
    網友評論
    鄉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