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分”收穫

“一分”收穫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年終了,學校照例又要對教師的德、能、勤、績進行考核,又要劃分優劣等次了,校門前的通知欄裏手寫的打印的各類通知也多了起來,大有“亂花漸欲迷人眼”之勢。

  對於年終考核和這些紛沓而至的通知,我有些麻木不仁和漠不關心,因為每年的考核都一樣,結果早在預料之中:作為學校的名片和招牌,名師自然一枝獨秀,位居優秀之列;和其他大多數教師一樣,我至多只能被貼上“合格”的標籤。其實合格也不錯,不偏不倚,不失為一種職業境界。

  然而,學校里大多數老師對於考核還是不那麼篤定,私下裡都議論着考核的事,“優秀”和“合格”成了敏感的關鍵詞,成了教師從業的等級認證,如惡魔的咒語一般牽扯着教師們的神經。大家都在關心和討論:今年的年終考核加分項有無新的規定?考核結果會不會有變化?

  終於,上午第三節課後,同年級的語文老師老劉帶來了一個新消息:學校關於年終考核加分項的新規定出籠了,其中一項是凡在各級各類刊物(包括校刊)上發表文章者,每發表一篇文章年終考核成績加1分!老劉把消息一發布,辦公室里立即炸開了鍋,大家的情緒都膨脹起來,有人嘆氣,有人咒罵,這算什麼規定?憑什麼校刊上發表文章也加分?也有人追悔莫及,為什麼不再校刊上弄上一兩篇文章呢!

  大家悶騷之際,傳來消息的老劉湊近我,壓低聲音笑眯眯地對我說:“刺頭(我的筆名是刺槐,所以大家平時都這麼稱呼我),恭喜你了,校刊上每期都有你的大作,今年的考核你的加分項多,一定能弄個優秀吧,以後評職稱你穩操勝券了!”老劉的語調里多少有些嘲諷的味道,讓我有些局促不安。

  發表文章年終考核就加1分!?聽了老劉的話和同事們的議論,我的心裡如同打翻了五味瓶,各種滋味翻滾心頭,是幸運之神的金蛋砸在了我的頭頂,還是世俗冷漠的冰雹落在了我的心頭?是我筆耕心耘的收穫,還是文學功利化的落寞?向優秀靠近了,但我卻失去了合格時的淡定和坦然,內心甚為糾結。

  說實話,要給我的文章加1分,我感覺受之有愧,甚至有點無地自容。因為雖然我經常在學校的校刊《二中學苑》上發表文章,並且以校刊為起點我的文章走向了地方性的刊物和報紙,但我的文章教育教學關係不大,大多是些散文、詩歌之類,而且我的作品主要着眼於對現實的反思,不善於也不願意為學校高唱讚歌,頌揚領導的豐功偉績。但學校給我的作品也要加1分,這也太難為學校領導了!我實在有點感激涕零,為這1分,為這令人矚目的優秀等次,我該向領導們致敬,銘記他們的大恩大德!

  這樣看來,發表文章加1分也算是學校鼓勵教師勤於筆耕提升自身素質的一個激勵性措施,另一方面也說明了教師中一部分人不愛好文學寫作、不重視專業素質的提高,但問題是年終考核加1分,教師的寫作積極性就能調動起來嗎?他們的一篇作品就值那麼1分?

  我們常說,分數不是萬能的,當然分數也不會成為我們寫作的唯一驅動力,為獲得1分而去寫作,未免有些太俗不可耐了!

  我承認,在文學寫作方面,我只是一個愛好者和初學者,我的文字是稚嫩的笨拙的,我的思想是幼稚的偏激的,我的作品很難登大雅之堂,只能在校刊和地方性的報刊上遮遮掩掩含羞亮相,在一些人眼裡不名一文,不值一提,能獲得1分的褒獎已經不錯了。我以為,在物慾橫流,文學的功利化和市場化日益明顯的今天,我的作品確實不值一提,但我我還是要堅持寫作,我寫作不為什麼名和利,寫作只是我的一種愛好,一種情趣,一種自我陶醉和孤芳自賞。給我1分的獎賞和回報,這對實在是一種戲謔,會讓我滑向功利化的深淵。所以,這樣的獎賞和回報我寧肯不要,我寧肯自己經常停留在合格的人生格局中!

  如此說來,老劉的消息對我來說實在也不算什麼好消息,只能讓那些把優秀和合格看成人生分界線的人憑空感慨罷了。

  有沒有1分的收穫,我都要在文學的田地里繼續耕耘,讓文字躍動成一個充實而又精彩的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一分”收穫
網友評論
“一分”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