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玫瑰花開

玫瑰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五月,家鄉的玫瑰花開了,一朵勝過一朵的嬌艷奪目,蜜蜂穿梭於其間,發出“嗡嗡”的聲音,大有美不勝收的忙碌與歡快。我流連與此,忍不住閉上眼、深深地吸上一口撲鼻的香味,覺得很是愜意,樂從心來……

  ??喜歡玫瑰已經是好些年的情結了。那時我還幼小,不懂得它還有什麼象徵、或寓意着什麼,就是喜歡那一股好聞的味道,喜歡那一層層綻放的花瓣,雖不顯水靈嬌嫩,但很細軟很鮮艷,感覺像綢緞似的高貴。

  ??最早見到玫瑰應該是十來歲左右的那些年,爸爸的辦公窯洞前長着很多很旺盛的玫瑰,好象是粉紅色的,有沒有紅色的我已記不太清楚了,成年的我似乎失卻了很多兒時的記憶。只記得每當玫瑰花開的時候,我會邀上小夥伴們一起去那兒玩耍,頑皮的我們在玫瑰地玩夠了、看夠了、還要瞞過大人偷偷地摘上一朵回家,那一雙雙小手自然免不了要被刺劃破、扎傷,很疼的。便互相告誡說下次可不敢了。可再要來的時候,小手一樣地會被扎痛!沒辦法,誰讓我們是孩子呢?

  ??遇到下雨,就更是有趣呢。我們一個個會冒着雨、跑出家門去看玫瑰。一顆顆雨珠滴落在玫瑰花瓣上、葉片間,晶瑩透亮,比平日多了幾分靈氣;有風吹過時,迎風搖曳的玫瑰會發出沙沙的聲響,片片花瓣隨風飄落,有一種落花繽紛的感覺,真是好看又好聽!讓我們這些沒見過多少花草的孩童們心曠神怡,留戀忘返。置媽媽的一聲聲呼喊聲而不理,總要等到黃昏時分,看不見什麼了,才手攆着好多片花瓣,嗅着它的香,拖着濕漉漉的身體各回各的家……

  ??後來,我們搬了家,爸爸也調了工作,我更是忙着去上學。那一片玫瑰地自然地遠去了,變得越來越淡。

  ??好多年過去,我已長大成人。有一天舊地重遊,突然發現窯洞依舊,而玫瑰不見了蹤跡,代替它的是平整的磚塊和間隔開的一棵棵松柏。心突然好痛,堵得發慌,彷彿那一片玫瑰地就在眼前迎風歌唱着,一下子又散去了一般。所有的記憶擁上心頭,面對窯洞,想起離去的爸爸,那曾經盛開的玫瑰,單純的童年,“物是人非事事休”。忽然想起一句詩“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從此,一顆想尋找玫瑰的心變得強烈又濕潤……

  ??於是,見到有玫瑰的地方就停足不前,痴痴地,充滿歡喜地去看一看,心想明年不行就到這兒來偷一枝,種在自家院子里吧。和人攀談起養花的經驗,就會提到想種玫瑰的心愿。便聽到不少盆養玫瑰的失敗與懊喪,不是旱死就是淹死。是太精心了,還是真的不好養?可地里的玫瑰給人感覺卻總是很旺盛的,繁殖得又快,也沒見有人怎麼精心伺弄呀!

  ??前年春天,朋友有幸從山上刨回一枝玫瑰,種在閑置的小瓷缸里。等我見到的時候,已經是深秋季節了,長得很好,還滋生出又一根莖葉,朋友說等長大一些把那枝分給我。這讓我着實歡喜了一場。那個冬天我會時常打電話給朋友,會問起玫瑰,叮囑她一定要小心護養啊。好像就是自己的了!不由地期待着春天的來臨,想象着擁有玫瑰的情景,樂滋滋的。可突然有一天,朋友打電話告訴我,玫瑰讓家人不甚澆死了!言語之間充滿遺憾。我更是一句話也說不出,放下電話坐着發獃,萬分沮喪……

  ??朋友還安慰我說等春天來了,她帶我去原地再刨玫瑰回來種。可誰知,第二年春天,有人比我們下手更快,心更狠,把山上的那簇玫瑰全刨光了……就這樣想種玫瑰的願望一等再等,不是因為忙於凡俗誤過了移植期,就是找不到正當源頭。每每想起這些總有些不快。

  ??上心的事豈能辦不成?明年,我是無論如何再不等了,我一定要想方設法在自家院子里種上紅的、粉的、白的各色的一簇簇玫瑰,讓芬芳四溢,艷麗奪目的玫瑰綻放在我的眼前,讓簡樸的家園飄滿玫瑰花的香,溫暖我平實而豐盈的心。看花打苞,賞花開顏,繽紛散盡,含淚葬花。春去秋來,生生落落,生命是如此美麗又短暫,而有玫瑰相伴,我的心一定是快樂而知足的!

  ??五月,風來了,雨來了,玫瑰花開了,我的心濕了。

  〖作者:小鹿安安〗

您正在瀏覽: 玫瑰花開
網友評論
玫瑰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