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000學校陽光燦爛教學改革風起雲湧

000學校陽光燦爛教學改革風起雲湧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000學校陽光燦爛教學改革風起雲湧 標籤:語文教學 100個品德故事

  10月中旬 ,參加了由局領導牽頭,00、00、00、00幾百號人參與的較大型的活動,做為愛說話的我憋得慌,但願不要對號入座,我傷不起!

  一、天上人間,舊貌換新顏

  我是土生土長的000人,90年畢業一紙派遣令讓我回到了故鄉,97年調離,整整七年的青春在000度過,那裡——我學會了和村姑在麥田邊戀愛、和羊倌在山崗喝酒、和屠夫在老柳樹下打牌、和難兄難弟在雪地里哭天罵地......可以說根已扎在那兒 ,情留在那兒,之後的15年,自己東奔西走,雖去過幾次,但總是來去匆匆,除了酸澀,還是酸澀!這次去有些“探路”的味道,因為總覺得自己的才華無用武之地,有負生我的故鄉!去了后,硬件建設讓我驚喜——現代化的實施漂亮極了,哦!黨的溫暖陽光總算照到了這偏僻的山坳,但軟環境我心痛——大人、孩子個個目光獃滯,面帶菜色!這裡,為了不得罪人,我只能說:“天上人間,舊貌換了新顏”!

  二、課堂教學: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還未沒馬蹄;春分不綠江南岸,明月何必照我還。

  早上觀摩,我走馬觀花達11節,九年級由00中學老李執教的《圓的認識》;八年級由逍遙執教的《阿長與山海經》;七年級小嬌的《春》;小李的《一隻小鳥》;金莉的《三峽之秋》;九年級小傷的歷史《美國獨立戰爭》;00的生物,消沉的《拾穗》;曉東的音樂《故鄉戀》;小天的英語,消沉的體育......

  常聽到中學老師抱怨:小學老師是怎麼教書的!從這幾節中學課堂教學我看到:“冥頑不化”的中老年教師,面對新課改,仍舊是“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青年教師——“哥哥你坐船頭,妹妹我岸上走”...... 一句話,課堂教學這隻“孤舟”,面臨著被“大浪”吞噬的危險!這幾年身邊的年輕人雨後春筍般的茁壯成長,00教學能手,00新課改標兵;00優質課......如故鄉河灣的卵石,絆得我舉步維艱!時下年輕的同行們很聽話,領導說:“跪下”他們便與地平行,領導說:“站好”,他們便如石雕!在時下生存艱難的現實下,這不能不說是明智之舉!可我覺得一個人來到這世上,姓趙名小剛,男,1985年生,總不能變成馬大娟,女,1995年生吧!一個人當了老師,站在神聖的講台上,總不能為了迎合某個領導的一次心血來潮,面對天真爛漫的祖國花朵而耍雜技,做木偶,而胡說八道,甚至在教室里開化妝舞會吧!

  就從我鍾愛的語文課說吧:時下在“杜郎口三三六模式”的指揮下,語文課變味兒了!美妙的文字被一群庸醫亂肢解,讓人感動得淚流面的作者情感被花花綠綠的風光片所替換;作家的寫作技巧被人為的束之高閣;“聽說讀寫”這學習語文的四大技巧在“師傅們”的策劃下被小孩們熱熱鬧鬧,裝腔作勢的所謂探究——展示中搞的烏煙瘴氣,面目全非!在這些所謂的新課堂上,幾乎聽不到琅琅的讀書聲,看不到孩子你們因為感悟了作者表達的情感而綻放的燦爛的笑容。語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得不到一點體現。朱自清先生的《春》語言優美,情感豐富,可嬌老師情緒低落,思維混亂,如此缺乏激情的“導師”怎能把學生帶入明媚的春光,如何讓孩子們去品味到春天那勃勃的生機?金老師為了迎人入勝而播放的三峽風光片,與三峽的秋景有多少關聯呢?本課的重點是三峽那如詩如畫的秋景之美,以及作者方紀寫秋景的獨特技巧,不用聲情並茂的朗讀去感染學生,不去講解寫作技巧,連做夢都沒夢見過三峽秋景的內陸五年級學生,如何求探究?一隻小鳥飛呀飛,小李的《一隻小鳥》飛遍了大半個縣,卻找不到自己的“巢”了!除了蹩腳的表演,還是做秀,自我陶醉!逍遙天生麗質,眉飛色舞,如醉如痴,可惜山裡原本表情獃滯的的初中生總不被感動。怎麼啟也不發,真是悲哀,誰的錯?肯定不是月亮惹的禍!當時我就想起了支玉恆老前輩反覆讀課題,抓住一個關鍵詞引導學生通過多角度,多層次的讀而感悟內涵;商友敬老師層層推進引導孩子品味文字;竇桂梅專家激情情飛揚的“讀——誦——吟——唱”古詩的畫面;是呀,我們不論是知識的儲備,個人的才藝,確實離專家太遠,但是“語文姓語”,這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真理!

  課堂教學必須改革,這是時代對我們的要求,教法必須改革,這也是現代孩子們的需要,不改革確實不行,!可惜我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邯鄲學步,沒有學會人家的,卻忘了自己的,我們似乎都成了一隻只在大海中失去航向的船,自己儘管奮力拚搏,或者看不到“燈塔”,或者是“燈塔”太多,左衝右突,但總在原地打轉,或者東南西北亂竄,這不能不說是易天大的悲哀!那麼,語文課堂教學出路到底在何方?筆者以為,課堂教學,必須是博採眾長,創出自己的風格!因為老前輩說過“教無定法,貴在得法”,語文課堂教學必須返樸歸真!聽——學生聽教師必須的講授,教師聽學生當堂的反饋;說——語言課必須以說話為載體;讀——美文離開了讀,感悟和理解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寫——學了語文,不去寫,學它何用?抓住這四大環節,再在具體的運用中,輔之以多媒體,適度的自悟、探究而錦上添花!至於展示,我想最好安排主題課效果更好!短短40分鐘,弄好不好就喧賓奪主了。限制了學生——或者是優等生的展示舞台,或者是一鍋粥!因為“教學”這一活動目標很清楚——通過教,讓學生學會、會學,而不是向“領導”彙報而邀功請賞!花拳繡腿,千萬要不得,否則,教師就成了千古罪人!

  三、世上沒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和皇帝

  下午,參加了德育培訓會,十分認真的聆聽了十幾位標兵的感人事迹,也非常虔誠的接受了領導宣讀的法律條文。我總疑問,“德”這個東西,別人的說教只能是隔鞋撓癢,如果不去主動提升,錘鍊自己,你就是念上十萬年的經,也只能是廢話!君不見,某些大學生帶的淪喪,高級知識分子喪盡天良,什麼禽獸教師,什麼殺人惡魔,什麼電腦黑客.....難道他們沒有接受過道德的教育?

  教師必須是完人,至少95%的完人,因為人類的未來由我們主宰!

  這裡,我呼籲——教師,立德的正身,立言正己,立行正行,好好修鍊,必成正果!

  哦!忘記了遙遠的祝福——000學校,面朝大山呢,願您永遠陽光燦爛!

  2011.10.19草就 11.17 1:40修改

您正在瀏覽: 000學校陽光燦爛教學改革風起雲湧
網友評論
000學校陽光燦爛教學改革風起雲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