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所說的猴子並非動物,而是喜歡生長在大山裡的一種野果子,是野山楂。我們哪兒人都把這野果子叫“猴子”,至於叫法的由來,我也就不清楚了。重要的是,這種野果子很誘惑人,所以成了兒時孩子們的一種解饞的零食了。

  猴子的形狀和那種做冰糖葫蘆用的山楂差不多,只是個頭要小的多了,味道呢,也差不多,我就更喜歡猴子的味,因為這果子的味道是甜、酸、苦澀三種味道相結合的,很耐人尋味,有時還能吃到薄荷的味道,一陣清涼滿足了我的味覺。不過猴子並不是什麼時候都有的吃,在一年之中的夏季才能吃到,而且還要在夏季里最炎熱的日子才能吃到火紅火紅的猴子了,小時候聽爺爺說過,猴子一般在夏季最高溫的時候才熟得透,因為猴子樹需要這種高溫來紅透它的果實。爺爺還講到,在他小時候,猴子多的很呢,漫山遍野都是猴子樹,所以,那時候的猴子也不覺得能解饞了,因為太多了。

  我小的時候,村裡好幾座山上,都難看到多少棵猴子樹了,好像是由於以前村裡的人在山上栽了樹,大部分的猴子樹都被燒了了,因為在他們眼裡,猴子樹有矮又瘦,還曬不幹,砍來做柴燒,他們都嫌費事。在我小時,猴子樹很少了,那猴子自然就不多了,而且一年就結一次果,所以我們可喜歡吃猴子了,因為少的關係,所以,我們覺得它比果園裡的橘子李子美味多了。兒時,就總是期待夏天的來到,不為別的,就為紅紅的猴子只會在炎熱的夏季才會到來,這可不是我一人的期待,而是村裡那一群“野孩子的期待”。

  那時候,到了夏季,我和玩伴們笑了,就開始計劃着上山去找猴子,猴子樹很小的,而且和很多雜樹長的很相似,所以上了山,我們要找,還好猴子若是熟透的話,那反光的紅一下子和太陽光一併照在我們的臉上,那紅色就誘惑着我和同伴的眼睛。那天,我和同伴是一邊打鬧的上着山的,在山裡頭,一邊玩耍着一邊找猴子。不過當一個人發現並摘到了猴子的時候,我們就會立即停下遊戲了,專心的去找猴子,因為我們都眼紅了第一個摘到猴子的人了。我和玩伴們都分開找猴子去了,我那時候還算聰明,一心往山裡的懸崖邊尋找,因為爺爺以前和我說過,懸崖邊上最容易長出猴子樹的,那地方,猴子才多。果然,我來到懸崖處,發現了幾棵猴子樹,而且掛在樹上的猴子都紅透了,那紅色真好看呢,我當時被太陽曬着,流了許多汗,可我沒感覺到很炎熱,一個勁的衝去摘猴子,當時,真是興奮極了,所以忘記了炎熱。

  還是那次,我摘完猴子后,我拿着裝了一小布袋子的猴子去見同伴。見到他們時,他們還一顆猴子都沒找到。我當時真是孩子啊,拿了一下布袋子猴子不說不分他們一些,還在他們面前炫耀我的戰績。夥伴們也不是好惹的,他們急了,就強我袋子,我當時一個人對付不過他們幾個人,沒辦法,小孩子嘛,只有哭着說:“我回去告訴我阿爸”。夥伴們不是很貪,就拿了點。不過,我還是生氣的拐彎獨自走着。汗,那時也倒霉,剛離開夥伴們就碰到了一條蛇,我看到蛇怕極了,雖然我是山裡孩子,可還是對蛇有恐懼感。我就大喊夥伴們的名字,我以為他們不為理我,之前我過分了。沒想到,夥伴全來了,第一個沖在我前面的就是我鄰居家的孩子,大家都管他叫四胖,他胖的很,是他家第四個孩子,所以,就這樣叫了。四胖不怕蛇,用手中的棍子不停敲到地上,試圖嚇走它。蛇好像不怕我們,還很淡定的待着,誰叫我來了它的地盤呢。不過,我們人多,我怕,就躲在他們後面,夥伴們最終還是同心協力的制服了那條蛇。夥伴們不記仇還來救我,我自然很感動,真恨自己剛才不分點猴子給他們幹嘛,還炫耀着。所以,我立即把布袋子敞開,讓夥伴們一同分享這“友誼之果”。

  其實猴子的味道也不是多麼的好,那時,村裡每個人家都有果園子,夏季的時候,橘子李子都熟了,可我們這一幫孩子為什麼老是迷戀那長在大山裡頭的猴子呢?我想,更重要的一點是,猴子是長在大山深處的,若是猴子樹就在菜地里,很少容易就能摘的到,那當時的我們還有那麼的積極嗎,非去摘到猴子不可?呵呵,我想沒吧。我總覺的山裡的孩子總是迷戀着大山深處的一草一木,神秘的大山就是山裡孩子寬敞的遊樂場所。當時的我們也不例外,雖然我那個村子邊有長江,可我們更喜歡山,不止是因為山上有好“多吃的”,像猴子、仙人根、野梨等一些天然水果,還因為我們出生就對大山有種特別的情節。還有同山裡的孩子一同上山找猴子的樂趣。現在人大了,那種思山情節更深了,我相信以前一同去山上摘猴子的那些夥伴們,他們雖然也都離開了村子,離開了那幾座大山,可對山的依戀情節和大家當時一起上山玩耍的情景是永遠也不會消失和忘卻的。

  現在,村子里的山都被整了容,蓋上了房子,猴子樹再也找不到了,我和以前的同伴們再也吃不到猴子了,也享受不到那找猴子的樂趣。還好,兒時那一段找猴子、摘猴子和吃猴子的記憶一直都在我和同伴心裡,從未消失。

  :

您正在瀏覽: 猴子
網友評論
猴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