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難忘那份情

 難忘那份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電視里又在播放京劇樣板戲《沙家浜》。現在,京劇樣板戲,尤其是《沙家浜》,又漸漸為人們所喜愛。可是,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她卻為人所深深厭惡。因為,她讓人想起“文化大革命”那段非人的年代。歲月如流水,日夜不息地流逝,帶走了那些不愉快的經歷,而將美好的記憶沉積下來。歲月越久,對美好往事的記憶越清晰,越留戀那些已逝的美好的時光。我們這一代從“文革”中過來的人,現在喜歡京劇樣板戲,恐怕就是這種原因吧。

  我對京劇《沙家浜》還另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在我上初中時,我們學校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女生,長相、身材都頗似當年芭蕾舞白毛女的扮演者石鐘琴。她在學校宣傳隊里演阿慶嫂,是許多男生的夢中情人,當時,我也朦朦朧朧地愛上了她。一九七0年寒假,我初中畢業參了軍,不知她的消息,是下鄉插隊,還是安排了工作。我們部隊在皖西大別山區響洪甸水庫旁的一個山溝里,四面群山壁立,擋住了春風,但春天還是悄悄來到了我們心裡。那時,我們十七、八歲,正是“思春”的年齡,見花傷心,對月生情,渴望得到愛情。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對她的朦朧的愛變得強烈起來,她扮演阿慶嫂的身影老是在我眼前浮現,夜深人靜的時候,對她的思戀越發強烈。這樣,愛屋及烏,我對《沙家浜》和阿慶嫂就產生了一種特殊的感情。每當晚飯後,我們營部的大廣播喇叭里播放《沙家浜》的時候,我便斜倚在營房柱子上,如痴如醉地聽着,特別是第六場阿慶嫂思念親人的那段主打唱段:“風聲緊,雨意濃,天低雲暗……親人們,糧缺葯盡,消息又斷……”唱詞美,音樂也美,沉鬱柔婉,情意綿綿,令人銷魂。當時,《沙家浜》劇中所有人物的對白我都能背誦,所有人物的唱腔我都會唱,我還能用笛子演奏全劇的主旋律曲。在我們剛到部隊時,團里要組建宣傳隊,組織全團文藝會演,我們連演的節目是《沙家浜》第五幕,我也在其中扮演了一名新四軍戰士。

  後來,我們部隊醫院的一個女兵闖進了我的生活,我便不再思戀她。然而,許多年以後,當那個女兵和她都成為我已逝生活的美好記憶的時候,對《沙家浜》的那種特殊感情就又重新回到了我的心中。那以後,每次聽到《沙家浜》,我都會像當年那樣,激動不已,心潮難平,浮想聯翩。只不過,那已不再是當年的那種對她的刻骨銘心的思戀,而是一種留戀與懷念,是對已逝青春的一種深深的留戀與懷念。

  一九七五年,我退伍后,從我們初中一位老師那裡聽到了她的一些情況:我當兵以後,她上了高中,其間與我們的一個外號叫“蛋白質”的姓柏的同學談了戀愛。“蛋白質”生得闊面大耳,面如敷粉,其父是一個老紅軍,“文革”前曾任我們地區航校校長,我們小時,常見他穿一身將校呢軍服,拄着一支手杖。一九七三年高中畢業后,“蛋白質”參軍去了,這時,我們的另一個同學乘虛而入。那個同學在學校時,貌不驚人,才不出眾,默默無聞,她眼裡哪裡有他。但他追她追得很執着。據說,他每天晚上到她家去,她家裡人都不理他,他就一個人坐着。夜深時,她家裡人說:你走吧,我們關門了。他也不說話,走出門,隨手帶出一隻板凳。第二天早晨,她家裡人開門,看見他還坐在門口。就這樣,他終於贏得了她的芳心。那個同學走上社會以後,卻顯示出了他的精明能幹。初在地區郵電局當職工,八十年代當上了局裡的中層幹部,負責三產,有權有錢,使她過上了幸福生活。那個“蛋白質”,一九八五年我見過他一次,還是孑然一身,後來不知所終。

  我再次見到她,是在十年後。一九八0年左右,那個後來追求她的同學的父母,當時與我在一個單位。一次閑談,我才知道,她竟與我近在咫尺,那個後來追求她的同學,就是他們的兒子。言談間,我稱讚了她的美麗,說那時很多男生都追求她。她婆婆回去說了此話,不料她聽后大為感動,到我們單位來見我。此前,她並不認識我。我們學校是兩所中學合併起來的,我在五七中學,她在紅大附中,合併后各自還在原先的校址上課,平時並不熟悉,但我們都認識她。那次我見到她時,她二十五歲,卻已是一個五歲男孩的母親,還是那樣的風姿綽約,美麗動人。

  從那次至今,又過去三十餘年。三十餘年間,我見她幾次,但我卻覺得我所見到的並不是記憶中的那個她。直到現在,每次聽到京劇《沙家浜》,我還會激動不已,還會自然地想起她,但我想起的也不是這個與我生活在同一個城市,有時能夠見面的她,而是那遙遠的年代、在舞台上扮演阿慶嫂、唱着“風聲緊,雨意濃……”的那個美麗的姑娘,那是我永久的留戀與懷念。

您正在瀏覽:  難忘那份情
網友評論
 難忘那份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