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販賣春天

販賣春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販賣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前幾天在公交車上,見一個人旁邊放着一盆盆景,突然想到販賣春天。

  對啊,為何不把此刻草長鶯飛、溫婉多情的江南三月販賣到蕭索荒涼、毫無春意的塞北呢?讓塞北的黃天下也是一片綠草盈盈、百花爛漫生機盎然;讓花間飛舞的蝴蝶跟隨者牧羊的駿馬消失在西邊的夕陽下;讓風沙無處藏身;讓春水恣意流淌…………不知怎的,在自己給出得一片幻象里,越發思念江南的春了,思念之餘似乎還帶着意思迴避。

  故鄉的春好像來得特別早,大年初一的早晨你會發現路邊栽種的灌木已經放青,側身挨近還能聞到一陣苦香,令人為之一震、神清氣爽,仔細一想也並不覺驚訝,因為早在年前、在落光了葉子的枝頭就已經“含苞待放”了。再經兩夜春雨沐浴三個晨霧,到了初三初四,房前的青菜、蘿蔔的花桿一個勁長高長齊,一陣風過,旁邊的桃花的枝頭也有了動靜,遠處田野上青草的綠意也漸漸變濃、蔓延起來。一眨眼到了十一十二,房前屋后、菜園裡田野上,菜花一下盛開了,陽光也變得暖烘烘的,接着桃花開了,五月果花開了,梨花開了………小女孩早上出門上學手裡拿着一枝桃花,下午放學回來變成了一束野花;沉寂了一冬的溪水畫畫響起來,再過兩天燕子也就飛回來了。這些都是童年關於故鄉的春的記憶,其實那時候最理想的春天是一個人躺在一望無際的油菜花花海里,任暖洋洋的陽光照在身上,沒有黑夜,沒有毒蛇,沒有獵狗,一覺醒來身邊圍繞的只是蝴蝶和蜜蜂。

  今年過了年不久便返回北方的學校,在落寞中等待着春天,有時無奈了把厚衣服脫了去又不得不穿回來。風還是一天天刮著,天卻越來越干,這樣的天氣適合放風箏,放風箏畢竟是春天裡有趣的事情。約好了周末和同學出去走走,看到太平河上冒出來好多死魚,尤以泥鰍為最,原來冬天湖面結的那層厚厚的冰此刻已經完全換化成湖水,這些不幸的小魚是在結冰封湖時缺氧死的。走累了是要停下來休息休息的,可是現在的北方的春天依然找不到一處可以小憩的地方呢。然而復蘇了的大地正在醞釀著,醞釀著一種“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狀景,正如校園草坪里的草在噴了一天水后一下青綠起來,勢不可擋。

  有天下午騎車從籃球場旁過,發現夕陽中的柳條顏色異常的黃,仔細一想是校園裡的柳樹開始返青了,其實北方的春天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遼遠,販賣春天也就變得不切實際,它不過是我逃避現實的一個借口。思念故鄉的春亦如思念母親。

  如果春天真的可以販賣,如果大江南北都可以用三月的江南的姿色來填滿,那我就雲遊四方而去,在同樣地春天同樣地景緻里收購自己,至少三個,好讓一個活在過去,活在記憶里,那些快樂的憂傷的悲苦的哀痛的記憶都只屬他一個人,他或者沉淪或者憂鬱或者滅亡,不必去打攪;好讓一個活在現在,活在現實里,不回憶過去不畏懼未來,或早出晚歸或半夜未眠,只要他好好地活,認真地活,不必去打攪;好讓一個替他去戀愛,去追尋他的愛情,去愛他愛的人並守護着她依靠着她,不要錯過了青春里太多美好的東西,要讓浪漫圍繞着他,不必去打攪。如果春天可以販賣。

  如果春天可以販賣,就可以抹去塞北的荒涼,就可以抹去蒼涼里特有的悲壯,就可以抹去悲壯下特別的豪情。如果春天真的可以販賣,那麼走到哪裡都會變成美好的假象,迴避也就長上了翅膀。

  風刮著,會有停下來的時候。風沙來了,會有過去的時候。心碎了,收拾收拾再上路。縱然三月的江南很美好,總有失去她的時候。春天不能販賣,亦如我不能收購自己,面對着,就好了。

您正在瀏覽: 販賣春天
網友評論
販賣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