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有一句話勝過“我愛你”

有一句話勝過“我愛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句話勝過“我愛你”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在這個秋色怡人、月亮最圓的晚上,你我漫步在小城一條繁華的大道上。這是三十多年來你我第一次這麼並肩地走着、談着,還不時地發出爽朗的笑聲,因為埋在彼此心中的那個情結終於解開。

  三十多年前,我們同窗八年,在這八年裡有太多的美好值得回憶,然而,唯有那份沒有表白而且懵懂的情,讓誰都捉摸不定,又彷彿深種彼此心中,但最終誰也沒有勇氣點破,加上畢業后各奔前程,然後分別結婚生子。可隨着時間的流逝,我的心一直停留在那份懵懂的情愫里無法自拔。

  在瑣碎的日子裡,我時常會想,在某一條路上,在某一個角落,或者在公交車上,我們能不期而遇嗎?如果相遇,你我會同時認出對方嗎?可是,這種設想在幾十年裡也沒有實現。然而,為能觸及你的心靈,我願意變成你眼中的一滴淚;為能觸摸你的指尖,我願意變成一支筆;為能盪起你心湖中的漣漪,我願意變成一顆石子,可最終都是徒勞。也許是太疲憊,目光總是有點獃滯,足跡總顯得很浮躁,可改變不了燈火闌珊時的等待。所以,我發過誓有朝一日一定要問個明白。

  可一晃三十多年過去了,直到去年你我再次邂逅,當我問你曾經是否愛過我時,你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你知道嗎?這讓我有多痛苦啊,因為我把一生的賭注都押在你身上。冥冥中註定有一種緣、有一份糾纏不清的情,你為什麼不能面對呢?何況我只想知道真相而已,沒有太多的奢求。

  然而,在這一年多里,你一次次地給我希望又一次次地讓我失望,就好像在故意地折磨我,連電話都不接,這究竟是為什麼?我想,你我之間即使沒有愛也不應該有恨吧,那八年的友情也應該是美好的吧。一年多來,每當夜深人靜時,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流着淚問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想來想去覺得沒有做錯任何事,因為,我特別珍惜這份我以為今世也許不會有的緣分,所以處處小心生怕失去。

  一年多來,我的手機二十四小時沒有關過,生怕接不到你的電話和消息;一年多來,我常常坐在門前的假山上,仰望蒼穹,對着月亮和星星發獃,希望有流星劃過並捎去我對你的思念;一年多來,我只能對着素箋,用文字傾訴我心中所有的痛苦,或者用鍵盤敲擊着文字,每敲一下就像在我的心臟上劃上一道傷痕;一年多來,我有好多次想去你單位找你,可最終沒有實施。那是因為我怕你我之間會弄得更尷尬,所以我只有耐心地等,然而,就連一個消息都沒等到。

  每個人的忍奈都是有限度的,可是,就在最近我覺得忍無可忍了,所以請另一個同學約你見我,我想無論如何都要問個明白,因為我不是當初那個害羞、任性的小女孩。你如約而至,可見面時你的態度可以說是蠻橫的,從你那個表情里我感覺到我內心深處有一股凄涼在蔓延,然,又覺得你內心世界充滿了怨恨,所以性格比較內向的我,意識到必須讓自己的心情冷靜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沉默。

  在幾個同學的聊天中,氣氛總算緩和下來,一直沉默不語的我也隨意地聊了幾句,接着他們分別找理由出去了,房間內只剩下你和我,於是,我開門見山地說:“我覺得 你一直在冷落我,為什麼?”你說:“為了降溫,還有怕打擾你。”我說:“你是在用我的淚降溫。”你沒有說話,我我都沉默好一會,我又問:“當年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我很想知道。”你回答說:“有沒有我都不會說。”是的憑我對你的了解,你是不會說的,因為說出來怕是一種傷害。其實,我知道你內心有太多的無奈和不舍,也好,就讓它成為你我心中的一個迷吧,過了一會,我又問:“是我寫的文章傷害到你了嗎?”你說:“沒有,你是在傷害你自己。“我想,我是自己在傷害自己,可我就是控制不了我自己。

  又一陣沉默后,你突然冒出一句:“你不聲不響就結過婚了,我比你遲結婚五年,你知道為什麼嗎?”天啦,我一切都明白了,原來你在怨恨我早嫁。你知道嗎?你這一句話,在我心裡勝過說“我愛你”; 你這一句話,讓我受過的所有痛苦和委屈都值得;你這一句話,讓我所有流過的淚都幸福;你這一句話,讓我所有的傷痕都癒合;你這一句話,讓我所有的恨都釋懷;你這一句話,讓我所有的迷都解開;你這一句話,讓我所有情結都打開;你這一句話,讓我所有的愁雲都散開;你這一句話,讓我緊閉的心扉終敞開;你這一句話,不枉我半生的等待;你這一句話,詮釋了我一生的賭注。

  從這一句話里,我深深地體會到人只有活着,只有堅持才會有想要的答案。有了這句話,我理解了你的心情,原諒了你對我的冷落。由此我猜想到,這麼多年來你又何嘗不是在煎熬着。你說你比我遲結婚五年,這能怨我嗎?這隻能說明你我之間是有緣無分。可是,那時你為什麼不留下一句話給我呢,我不求山盟海誓,不求海枯石爛,只要有一句話,我就會為你守候一生一世,甚至三生三世。

  秋天是美麗的,秋心是陶醉的。但我表面上沒有太多的感動,因為經過這麼多年的風風雨雨和歲月的歷練,對任何事情都能坦然面對,是一種寵辱不驚的心態。我們聊了很多很多,我又禁不住地問一句:“你一直在恨我嗎?”“有愛才有恨啊。”我無話可說,離開那個房間后,你我沿着一條繁華大道,迎着天邊圓圓的月亮,漫無目的地走着。微風拂過面龐覺得是以前從沒有過的爽,就連小鳥的叫聲也不覺得像以前那樣煩燥,看着不時有落葉以優雅的舞姿飄過,心裡感覺好溫馨、好幸福。所以我又說:“這是我曾經希望的,希望有一天你能陪我走一段路,現在我終於實現了。”你接著說:“我能陪你走一段路不能陪你走完一生。”“我知道,我已經滿足了。”

  真的,我已經很滿足了。紅塵中能有一個知己,是人生的大幸。就像我在二零一零年網易博客上寫過的一條心情隨筆:“介於友情和愛情之間的情是感情的最高境界。”當我把這句話重複給你聽時,你居然說是一句經典。是的,當時有朋友評論說:“這種情一不小心就會發展成愛情噢!”也有的朋友說:“這種情是最難把握的。”還有的說:“它可以讓一個人用一輩子去……”我想,我會用一輩子去……

  半生的心結終於解開,接下來就讓歲月見證你我之間這份純純的友情吧,就讓這句經典維繫你我之間的緣分吧。我會以一朵花凋零的姿態去面對所有,把無序的日子旖旎成一首首天籟,隨意地遊山玩水,淡看流雲,輕數落花,細細回味曾經的美好,慢慢變老。

您正在瀏覽: 有一句話勝過“我愛你”
網友評論
有一句話勝過“我愛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