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問鼎秦嶺牛背梁

問鼎秦嶺牛背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學者言: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景區是文化的載體。生態旅遊不僅是倡導一種現代的生活方式,更是一次次心靈的尋找與回歸。節假日外出生態旅遊,緩解現代社會緊張節奏中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健康身體,調節心靈,已逐漸成為越來越多人心中的共識。

  秦嶺為我國黃河、長江兩大水系的分水嶺,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線,素有中國人的中央公園之稱,被世界自然基金會稱為“獻給地球的禮物”。秦嶺山脈在一路東進中,向南拐了個彎,昂起兩千八百多米的頭,便是秦嶺東段最高峰“中華脊樑”——牛背梁。如果我們把黃河比喻成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那麼牛背梁就是父親山。他蘊含的思想、文化、情感值得每一個炎黃子孫驕傲。而登上牛背梁、朝拜父親山便成為我們生態旅遊不可多得之好去處。

  癸巳蛇年父親節前夕,與金洲休閑群48名驢友相約攀登牛背梁,拜碣父親山。站在“中華脊樑”上,感受山高、雲淡、風勁的美妙,極目眺望,北方的厚重陽剛雄渾大氣,南方的俊俏嫵媚溫軟靈秀,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全都淋漓盡致的體現出來。內心萬分崇敬之餘,遂記下幾段文字,供大家分享。

  頭天晚上,從網上查知,牛背梁國家森林公園位於秦嶺南坡的柞水縣營盤鎮,距安康城區約140餘公里。以保護羚牛及其森林生態系統為對象,屬秦嶺中山或高山地貌,最高峰牛背梁2802米。秦嶺長隧穿腹而過,其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幽的潭溪瀑布,獨特的峽谷風光,罕見的石林景觀,以及秦嶺冷杉、杜鵑林帶、高山草甸和第四紀冰川遺迹所構成特有的高山景觀,造就了這裡中國少有的景觀多樣性與獨特性,匯聚一園的國家級森林公園,是名不虛傳的“自然氧吧”,都市人理想的休閑避暑聖地。

  公園由三個景區組成:第一景區羚牛谷山水遊憩區;第二景區六尺嶺峰林景觀區;第三景區牛背梁高山風光區。通常旅行社的一日游只去第一景區,而我們本次徒步活動則選擇爬山25公里進入第二、三景區。

  凌晨5點半從安康駛上西漢高速。由於起的太早,沿途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中一直處於昏睡狀態。直到從柞水出站,自秦楚古道一路風塵僕僕地來到“九錦山莊”的入口處后,才睡眼惺忪地下了車。整理好行裝,發現早已是陽光明媚,泉水溪流清澈可鑒。迅速穿過幾公里雜草叢生的河谷沙灘路,大家彼此相互幫扶着、小心翼翼地渡過幾段不大但卻布滿亂石的急流險灘后,來到了山腳下。

  抬頭仰視,山野高峻,上山的路絕大多數地方坡度都在六、七十度以上。通常情況下,普通遊客們都是走景區專用的步道石階。而此路據說屬驢友專線,平日間鮮有人通過,可見強度較大。才走了沒多遠,就發現羊腸小道崎嶇艱險,灌叢亂石密林塞道,高難度的橫穿,讓幾個新加入的驢友直呼“老火”!我的心裡也不免有些打鼓:看樣子,今天老強驢的雙腿也要遭罪了!好在我們這些長期戶外運動者,都不甘成為最差勁的殘驢,不想讓別人看扁自己,便相互鼓勵着一步一喘地翻山越嶺,艱難向上攀登。沿途嶺上崖頭綠草坡上松青,青苔附干林幽鳥語花香,呈明顯的森林垂直帶分佈。茂密的原始森林中,古木參天,長藤纏繞,野生植物和樹種眾多。珍貴的稀有樹種如鐵堅杉、秦嶺冷杉等比比皆是,藥用植物也是十分豐富。聽說,密林深處還棲息着羚牛、豹、金雕、黑熊、大鯢等被國家保護的野生動物,若在夜間行走,偶有羚牛等友情客串,讓你感到既驚喜又恐怖萬分!

  沿途岔路眾多,好在之前的其他戶外驢友留着路標,才不至於在深山老林中迷路。走在平緩處,停下喘息間,回眸一瞧,身後山路蜿轉斷崖絕壁,峭峰壁立雲樹掩映,佳木秀而繁蔭,奇花異草馨香瀰漫。無限的美好風光,遂不由得感嘆人生路上莫不如此。當你一個勁在努力向前攀登追尋美景的時候,不妨停腳駐足歇息一下,回頭瞧瞧曾經走過的路上,其實也有許多美景在不經意間而被你遺忘了呢?

  大約2個小時后,渾身大汗淋漓的我們終於登上了半山腰的駱駝峰。途中身邊腳下谷靜山幽,溪水潺潺,鷹擊長空,野花爛漫,雲蒸霞蔚,喬木、灌叢、森林一路相伴。駐足此地眺望,南北風光一身盡覽。南方山色秀麗靈動嫵媚,北方厚重冷峻綿延,遠眺灃河源頭,山野青翠,溪流白練懸空跌水婉轉飛瀑,沿西北方向可抵高山草甸……置身其中令人心曠神怡,塵世的煩惱一掃而空!

  在六尺嶺峰林景觀區,一路上山勢嵯峨變換,峭壁奇峰指天,群嶺逶迤綿延不絕。連續數里路都是百年樹齡的白櫟,稀疏均勻,高大挺拔。瘦骨嶙峋的龍骨木、刺海棠、大葉紫荊、五角楓等一些名貴樹木遍布林間。這裡不僅是欣賞秦嶺冷杉、高山杜鵑、峰林、石柱的絕佳去處,還讓人看到了牛背五絕:天公石、地母峰、冷杉王、萬壽龜和花中魁。特別是沿途木牌上“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內修好生之德,外樹護生形象”、“問鼎牛背梁,傲天逍遙遊”、“雲的故鄉,心的憩園”……,一幅幅宣傳短語和笑話,既富有哲理性,又不乏妙趣橫生,不僅讓人緩解了登山勞頓,而且給人頓悟開智!

  雄偉壯觀的南天門是長江和黃河的分水嶺。站立門前,舉頭但見兩行巨大篆書楹聯:南瞻北望峰林瓊花天下山水歸秦嶺,星移斗轉白雲碧漢牛背日月佑長安。它既道出了秦嶺美不勝收的神奇自然景觀,又把突兀在藍天白雲間牛背梁的那種挺拔與偉岸的宏大氣勢,給酣暢淋漓地表現了出來,讓人打心底里為之嘆服!同時也增添了前往十里之遙主峰跋涉的好奇與嚮往。

  心驚膽戰地爬上一截垂直的簡易木梯,在陡坡中穿過一片茂密的箭竹和秦嶺冷杉林后,終於躍上頂峰。迎風站立在冰川遺迹的石峰巔,眼前那雄渾的牛背樑上廣闊的草甸壯麗、遼闊和震撼,讓人讀懂了生命的神奇和堅強;那些姿態萬千的一叢叢矮樹,紀錄了山風的強勁和南草北樹的去向;遠處的群山在雲霧中忽隱若現,滾滾地雲海輕歌曼舞在幽幽潔凈地草甸上、樹梢尖,一抹斜陽讓這裡更加如夢似幻。我們在這裡幸福地享受着艱辛后的快樂,一個個貪婪地將這份別緻地美麗紛紛裝進我們的相機。

  這裡是強者的體驗平台,植物垂直分佈的形態、羚牛等珍稀動物的生活規律、濕潤多霧的天象景觀是學術研究和科考探險的絕佳場所。此時此刻,有些飄飄然的我們真不知是在天宮還是在人間,捧着夕陽的餘輝,紛紛忘情地發出了“牛背梁,我們來了!”的吶喊,牛背梁真的是具有着無窮的魅力和神奇的嬌艷!聽說,如果遇上好天氣,攀登終南之冠,北望長安的博大豪壯可在這裡展現。不僅能看到八百里秦川和西安城的一角,運氣好的話,甚至還會遇到羚牛。可惜我們這次來的或許不是時候,無緣得以相見。不過,這種遺憾將成為我們下次再來的絕佳理由!

  關於牛背梁名稱由來有三說:有人說老子騎牛入關后,前來拜山,登上此山後,將青牛化為山脊,使此後游山者盡得逍遙;二說此山既非秦地的秦牛背,也非楚國的水牛背,而因此山是國寶羚牛的生息繁衍地,因國寶羚牛而取名;第三種是說山體狀若牛背,凌空高聳,迎風馱雲,固喚作牛背梁。三種說法彙集了這座山的三大優勢:無限逍遙的怡情之美、養育國寶的國家牧場、極具觀賞價值的壯美河山。

  山頂的天氣變化多端。剛才還是艷陽高照,可一會兒卻又烏雲滿天,冷風颼颼,還在小雨中夾雜着下起了冰雹。好在沒多久,重又掛起了一道美麗的彩虹。難怪它有“一日曆四季”的豪邁與曠達呢!

  夕陽西下中,在依依不捨離開牛背梁時,我不由得再次回眸投向遠方,遙望終南山下十三朝古都長安,追古撫今,心潮不由跌宕起伏。回想我們中華大地,在過去漫長的歷史歲月中,曾經歷了無數的劫難,人民飽受了無數的災難、戰爭離亂,無數生靈塗炭,而我們中華民族卻始終就像一頭負重的老黃牛,依然默默地屹立着,用它那博大的赤子情懷見證了神州大地的蒼桑與悲涼,用它那寬厚的雄姿挺起了中華不屈的脊樑,毅然肩負起引導我們這些華夏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而奉獻力量……

您正在瀏覽: 問鼎秦嶺牛背梁
網友評論
問鼎秦嶺牛背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