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易縣長趣聞記

易縣長趣聞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易茂先縣長曾經是我的領導,也是我十分敬重的長者。他為人幽默風趣,從政四十載,留下許多趣聞逸事。不久前他退休來漢,我在省政協委員之家為他接風。他無官一身輕,推杯論盞之際,我偶爾談起他的趣聞逸事,引來滿桌捧腹大笑。笑后,他風趣地對我說,你是我的第一個秘書,知我莫若你,有空你整理一下,也算我對黨對人民有個交待吧。

  易茂先年青時在我鄰村當支部書記,那時農業學大寨和批林批孔運動正掀高潮。一次公社召開抗旱動員會,公社黨委書記要易茂先上台表態發言。易茂先上台說了四句話:"水桶加糞桶,一起往上拱。全民大抗旱,全村大批孔。"幾句話一下子把大夥逗樂了。公社黨委書記覺得易茂先不僅吃苦肯干,而且是個值得培養的年青小夥子 ,便向縣革委會推薦了他。不久,易茂先也當上了公社黨委書記。

  易茂先於1988年當選英山縣縣長。我當時在政府秘書科負責擬草政府文件和領導講話,併兼任他的秘書。作為湖北最後一批貧困縣的縣長,易縣長大量的工作是下鄉訪民情,赴省跑項目。每次到省城,都住在簡陋的旅館里。平時跑項目,只提兩提英山的茶葉和淹菜去登門拜訪。同行的縣長總笑他是"淹萊縣長"。他笑着說,"一壇小淹菜,項目跑得快。兩三斤茶葉,搞活工農業。"由於他待人誠懇厚道,每每感動着部門領導,那幾年他竟用英山茶葉和淹菜換來不少扶貧項目。

  易縣長當縣長了,仍然一副地地道道的農民打扮。平時開會出差,也總是扎着褲管,卷着袖口,戴着草帽,咋一看,像剛從田地里種莊稼回來。若不是手上提着那巳磨得發白的人造革皮包,誰相信他是個縣長呢 有一次,他也是這個樣子去拜訪國家某部委領導,門衛將他攔住了。門衛問他,你是上訪的吧,上訪到國家信訪局去。易縣長一聽急了,連忙從破提包中搜出一張名片遞上去,門衛一看,嚴肅對他說,那裡檢的 冒充國家工作人員是違法的你知道嗎 你這個樣子像縣長嗎 易縣長想,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情急之下,他又搜出一張照片,用手指着照片對門衛說,這是我,這是首長,這是首長到我縣指導工作時照的,你該相信了吧 門衛半信半疑,連忙給首長打電話說,門口有一個上訪的冒充英山縣縣長要見你。首長一笑,問是不是一個又矮又黑像個農民模樣的 門衛說是的。首長說快請他進來吧。門衛一聽,趕緊一副笑臉對易縣長說,您請進吧。

  易縣長跑北京多了,又想到要對外招商引資。他第一次到美國,美國朋友很熱情喊他一聲"哈羅",他一聽臉就黑了下來。他心想你美國人太欺負人了,怎麼一見面就罵人呢 他一生氣,便指着美國朋友說,你才是個哈裸。旁邊的翻譯開始一楞,接着便忍不住捧腹大笑,弄得主賓倆人一時丈二的和尚,摸不着頭腦。後來這位美國朋友竟真的成了易縣長的朋友。1990年這位美國朋友到英山考察投資,易縣長聽說美國人在家中請客,是對客人最尊貴的禮遇。於是,他叫老婆精心準備了一桌農家菜。美國朋友一進門,見是縣長老婆親自上廚,連忙與易縣長老婆擁抱。易縣長老婆嚇得倒退三步,口中罵道,你個流氓。雙手一推,美國朋友差一點倒在地上。易縣長見狀,連忙跑到老婆跟前說,美國人男男女女見面都是這樣的。易縣長老婆一聽,睜大眼晴看了易縣長一眼,然後雙手往臉上一晤,頓時號淘大哭。她一邊哭一邊數落着:"怪不得你總想出國啊,原來是想抱洋婆娘啊。我的命真苦啊、、、、"易縣長哭笑不得,連忙向美國朋友解釋。美國朋友一聽,一口茶噴了一地。易縣長自那次后,再也不敢邀外國朋友到家中做客了。

  易縣長當了三年的縣長,仍然坐着一台破舊的北京吉普。有一次在洪山禮堂召開全省三級幹部會議,散會的時候,易縣長正好碰到與省長一起走出大門。易縣長靈機一動,對省長說,報告省長,我發現我們英山縣長在全省地位最高!省長皺了一下眉毛,轉身問易縣長:此話怎講 易縣長拉着省長的手,然後抬手往前一指:"省長,你看全省所有縣長的車只有我的車最高啊!省長忍不住笑了笑,然後拍了拍易縣長的肩膀說,回去寫個報告我,你的意見提得好,是我對你關心不夠。易縣長連忙回答說,謝謝省長。意見可不敢提喲、、、

  省里很快給易縣長配了一台小車,他卻沒有坐。他說,吉普車下鄉實在,我坐慣了。新車就給招商專班用吧,他們外出招商也有個門面。

  1992年我離開英山政府時,易縣長調任到羅田縣當縣委書記去了。若干年後他調任黃岡市擔任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每到一處,他那平易近人,機智詼諧的工作作風,總會在人們談笑之餘,產生深深的敬意!

  2013年7月於武昌水果湖

您正在瀏覽: 易縣長趣聞記
網友評論
易縣長趣聞記 暫無評論